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与高校教学改革论文

微课与高校教学改革论文

一、微课的由来、概念及特征

(一)微课的由来

微课的由来是从2006年美国的可汗推出了可汗学院(KhanAcademy)开始的,可汗学院是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创立的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其主旨就是利用简短的网络影片进行免费授课,其课程包括数字、历史、金融、化学、物理等学科的内容,其授课视频的长度一般都控制在十分钟左右,并且都是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知识传授给学习者。到了2008年,美国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的“一分钟教授”DavidPenrose明确提出了微课(Micro-lecture)的理念。在国内,微课是“微课程(Micro-lecture)”被引入中国后的一种本土称谓。最初,是广东佛山教育信息网络中心胡铁生老师率先提出“微课”的概念,在2010年11月,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启动了首届中小学新课程“优秀微课”征集评审活动,此后,微课就像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发展起来了。2012年9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了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教学中的互联网应用”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暨第一届中国微课大赛。2012年11月,教育部、《中国教师报》依托移动互联网“教育通”云平台,主办了“全国首届微课大赛”。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2013年5月至7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了“2013全国微课大赛”等。各种微课的制作、培训、比赛促进了我国微课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我国信息化教学的发展。

(二)微课的概念

微课的概念是一直在发展和改进的,不同的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理解。目前,普遍认同的微课概念是“: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展开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

(三)微课的特征

通过对微课各种文献资料的研究及微课制作等实践经验的总结,在此,把微课的特征概括为“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在线的教学视频为中心,不管微课的概念,形式有多少种,其永远离不开在线的教学视频,微课的最终呈现形式就是在线的教学视频。“四个基本点”归纳起来就是短、小、精、悍。“短”表现在微课的时间上比普通课程要短,一般一个基本教学课时是45分钟,而微课的教学课时普遍不超过十分钟;“小”体现在教学容量上,只针对某一个小知识点,如45分钟课时里的一个重点内容或难点内容。“精”表现为课程教学设计独特,讲授精彩。“悍“表现为教学效果好,教学应用广泛。

二、微课与高校教学改革

如前所述,微课在我国中小学里的发展和应用研究比较广泛,相对于中小学在教学过程中对微课学习的热情,高校微课的研究和应用还处于模仿,探索的阶段。

(一)高校教学与中小学教学的区别

高校自身的教学特点和中小学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首先,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专业繁多,围绕某个专业所需要学习的课程也是比较多的,有必修课,限选课,选修课等,并且课程与课程之间围绕专业特性是存在许多内在联系的;而在中小学的学习过程中课程相对单一、语,数、外三门主课外就是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地理等,所需学习的课程门数不多,并且课程与课程之间都是独立的,关联不大。其次,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不同的专业教学的方法、手段都有着巨大的不同。因此,在高校教学过程中要因“专”施教;而在中小学的教学过程中,所有学生所学的内容都是一样的。最后,高校的教学改革是以社会需求为目标的,高校人才的培养目标是要适应社会的需求;而中小学的培养目标主要还是应试,提高升学率。

(二)微课在高校教学应用中的优势

微课的应用在高校教学中比在中小学教学中存在明显的优势。首先,教学的主体———学生的优势。高校的学生相对于中小学生其自主学习能力更强些,自学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更强些,并且大学的教育相对于中小学教育更加灵活,学生在学习方面有更多的自由,并且由于微课都是在线学习,大学生在线学习的机会比中小学生多很多。其次,教学实施者———教师的优势。高校教师其信息化技术水平和接受新兴事物的能力更强些,在微课制作技术的研究,微课呈现形式的研究方面高校教师具有明显的优势。

(三)微课与高校教学改革的结合

微课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也为高校教学改革带来了动力,注入了新活力。在利用微课进行高校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高等院校来说,应该支持和鼓励微课的发展,并对微课的制作技术提供培训和指导,同时还应该为微课作品提供相应的校内在线平台网站,为微课的发展提供支撑平台。第二:对院系来说,应以专业为主题,分析专业自身特色,以专业团队的形式共同讨论分析某专业相关的系列微课的主题,就像某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一样,制定某专业宏观上的微课指导方案和微课专业目标。第三:对某门课程来说,需要集合某课程的所有授课教师,共同讨论关于特定课程的微课设置,就像课程的教学大纲一样,制定该课程微课微观上详细的指导书。在这个指导书中,关键是需要梳理这门课程的所有知识点,把一些重点,难点罗列出来制作成微课。第四:对微课制作来说,需要选取合适的形式制作微课。目前微课的制作方式方式五花八门,制作的形式也千差万别。因此,在微课的制作上,教师需要结合课程自身的特点及知识点自身的特色,选取适合的微课形式。第五:对高校教师来说,需要高校教师站在课程教学改革这个高度,结合课程教学改革方向来制作适合课程教学需求的微课,要让微课与课堂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要让微课与学生的业余学习相结合。比如:如把某重点知识制作微课后,在上课前就让学生学习微课预习,在课堂教学中对这个重点教师就不用详细的讲解了,而是把课堂教学时间放在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如果还有没有理解的同学就可以让他课后再去观看视频,这样有利于学生对重点知识的牢固掌握,同时也照顾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第六:对高校学生来说,微课的出现可以丰富大家的业余学习生活,让大学生能随时进行课程学习,用微课挤走火爆的网络游戏,挤走无聊的网聊等。总之,要让微课融于高校教学改革中来,需要从上之下,从宏观到微观,从教师到学生都积极地支持和参与,才能让微课在高校教学改革中发挥最大的价值。

三、结束语

微课是信息时代教育领域的产物,作为高校,应该抓住这个契机,让微课和高校教学改革相结合,让微课服务于高校教学改革,让微课促进高校教学改革的发展;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积极地投身到微课的教学改革中来,结合课程特点制作出精美实用的微课供学生学习;作为大学生,应该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多运用微课,并且在微课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给微课的制作提出建议和意见,让微课的发展与高校教学改革形成良性循环。

作者:肖娟 魏莉 单位:湘南学院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