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声乐教学中的探析

微课在声乐教学中的探析

【内容摘要】微课是信息化教学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是教学精细化的进一步体现。在翻转课堂、慕课等一系列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冲击下,传统教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微课逐渐在学校教学中占有一席之地。文章从微课是声乐信息化教学发展的需要、微课是声乐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补充、微课是现代化信息教学发展的精细化体现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微课突破传统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便捷性,促进“课堂翻转”,大大提高了声乐教学的有效性,使教师从课堂中解脱出来,以引导者、陪伴者、观察者、评价者的身份与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促进教学相长,在声乐信息化教学发展进程中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声乐教学微课

2014年,教育部副部长、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鲁昕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对于全面提高中职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通过推进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广泛应用,带动职业教育思想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等领域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无论是翻转课堂、慕课,还是微课,都是依赖于网络在线视频教学的课程教学模式,也是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创新的成果。尤其微课,更是课堂教学最好的补充,让学生可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心所欲地进行知识点的循环学习,真正实现“课堂翻转”的教改理念,提高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实践与拓展环节的效率,使学生的课堂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声乐课堂教学中引入微课形式,使探索性学习成为常态,使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微课如同微电影一般,因为视频时间的缩短、重难点的突出,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有效解决学生的学习障碍,成为当下声乐教师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

一、微课是声乐信息化教学发展的需要

微课是以微视频教学为载体,针对某一学科的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项目等)设计开发的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网络视频课程。①与传统教学不同的是,微课将教师上课资源转换为学生的学习资源。声乐作为一门传统的艺术学科,一直遵循“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即师父带徒弟模式。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延续了几千年,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声乐教育家和歌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招生人数的增加,“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授课模式已无法满足声乐课堂教学的需要。课时少、学生多、学生嗓音条件的差异性,使声乐课堂授课日益艰难。信息化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学习多元化的需求。如在线视频的观看,可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关注授课内容,“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的选播,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时代的气息,也激发了其学习欲望。由于生源的影响,中职院校的学生大多处于培养声乐兴趣爱好的初级阶段,除了教授基础知识与发声技能之外,歌唱心理辅导也应予以关注。微课的优势就在于教师将课堂中的难点或重点录制并制作成视频,既能使学生在课堂上观看,还可以在家中观看,甚至可以通过手机上网随时随地观摩学习。这就解决了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因为悟性较弱而无法及时掌握发声技巧的问题,通过多次观摩学习,有助于逐步掌握发声要领。另外,教师也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后学习制作微课,将学习难点以视频播放的形式传给教师,师生之间通过网络实现课堂教学的延伸,有利于及时解决声乐教学中的困难,从而培养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积极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微课是顺应时展、教学变革、信息化教学发展而诞生的,是声乐教学改革的一剂良方。

二、微课是声乐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补充

声乐教学信息化是对声乐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授课质量。微课以其小巧、精致、有效、便捷的特点,成为中职院校声乐课堂教学的新形式。

(一)微课的特点

微课不同于教学课件,不着重于体现整堂课的具体步骤,而是解决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容易遇到的难点或重点问题。如在发声练习中,如何巧妙地运用气息进行练习,教师可以通过微视频的播放,让学生看到直观形象的发声练习,使声乐学习变得更加简单、易懂。微课只是截取课件中的某个环节,进行放慢、放大地讲解与示范,使学生在5-8分钟的视频播放中,充分理解解决难点的方法,从而顺利完成学习。优秀的微课教学应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遵循简单、有趣、可信、可用的教学原则,精选好的选题、良好的教学策略及讲解手法,依托确定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录制投影四个步骤进行具体实施,最后通过网络平台、手机、平板电脑等学习工具,具体完成信息化教学中的展示环节。如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艺术学科“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一等奖微课课件《璀璨的民族乐器》,摆脱了传统器乐欣赏教学中单调、枯燥的沉闷风格,注重“做中学,做中教”,以人为本,更多地从学生的欣赏角度出发,注重游戏与聆听的结合,逻辑性强,使学生很容易在游戏的过程中完成器乐欣赏的任务,还能积极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使其参与课堂实践及拓展环节;福州市文教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林月凤制作的京剧微课视频《走进国粹京剧,了解戏曲世界》,融声乐艺术与京剧艺术为一体,勇于突破和创新。视频清晰优美,涵盖了声乐与京剧两大艺术范畴,容量大、视角独特、富于创新。可见,优秀的微课既能够展示教师精湛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教学修养,又能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热情,有助于提高其音乐鉴赏能力与创新能力。

(二)多元化的信息化教学手段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指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前教育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为教育信息化。依托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线教学模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如美国的“可汗学院”吸引了大量年轻学子,而我国各高校兴起的慕课与“翻转课堂”,以及当下流行的微视频、微课,都是信息化教学手段中的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于网络建设的高度重视,无线网络、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普及,人们充分享受到资讯共享的快乐。课堂教学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教室,在家庭、公共场所,只要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微课可以无处不在。如我国歌唱家戴玉强的“戴你唱歌”,借助微信平台,使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欣赏到戴玉强的教学视频;浙江平湖职业中专的教师倪国峰更是将信息化教学手段发挥到极致,他建立了个人网站、微博平台,借助学校局域网、免费无线网,将微信、QQ都变成课堂教学的延伸,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多元化教学时代已经来临,信息化教学模式正逐渐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微课作为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正是信息化教学模式最好的补充。

三、微课是声乐信息化教学发展的精细化体现

智能手机、微信、网络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在线教学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微课从课件中单独剥离出来,脱离了整堂课的教学程序,突出重点和难点,在5分钟内完成教学内容某一要点的展示与说明,并以视频保存的模式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微课的优点在于摆脱了传统课件“流水线”式的教学程序,以鲜活、形象的视频形式展现给学生,即便是学习悟性较差的学生,通过对在线视频的反复观摩与学习,也能逐渐掌握学习的难点,大大提高了声乐课堂学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方便学生在家自习。如讲授声乐理论民族唱法,教师可播放民族歌曲视频《金风吹来的时候》,通过声音剪切、视频编辑、播放录音,并辅以文字、图片等资料,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傣族的民俗风情及傣族歌曲的艺术特点,从而自主地归纳出民族唱法的艺术特点。对于课堂结束后依然存在困惑的学生,教师可以引导他们通过手机客户端进入教师微信平台,通过反复观看学习视频,强化学习效果;也可以通过电脑在线视频、微信平台等完成师生互动,将课堂教学进行延伸。声乐教学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使“面对面”“一对一”的即时教学不再是难题。

结语

信息化教学的飞速发展,带动了课堂教学改革进入“大数据”和“云”时代。全球网络化必然引发教育及其他领域的革新,“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教学形式的出现,是信息化教学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传统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教学发展的需求,微课以小而精、灵活多样的微视频形式逐渐占据各大高校的教学课堂,成为目前最方便学生学习的教学手段之一。微课的诞生与发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注重学科知识的逻辑性与趣味性,深受师生的喜爱。微视频的出现,使课堂教学跨越了时空的限制,促进了学习有效性的提高。学生可以便捷地利用各种智能终端观看教师上传到微信平台的微视频,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拓宽了课堂知识的实践性,增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微课是对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它有助于解决学生学习效率两极化的问题。微课方便教师在课前传递知识,有助于引导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课堂时间高效化。微课对于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②信息化教学技术的运用将决定未来教学领域中学生学习视野的广度与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微课是符合当代信息化教学发展需求的,对于声乐教师来说,除了具备良好的师德、精湛的专业技术、娴熟的教学能力之外,还要掌握较好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声乐教师只有保持教学的热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在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注释:

①胡铁生.中小学微课的设计制作与评审指标解读.

②王珠珠.浅谈微课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设计[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3(7-8):205-206.

作者:王建涛 吴荣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71436部队指挥自动化工作站 福建省福州跨洋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