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护理学论文

微课护理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将我校2012级三年制中专护理1班49名学生设为实验组,2班50名学生设为对照组。两组均为女生,实验组年龄(16.67±0.87)岁,对照组年龄(16.01±0.76)岁。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以及基础课考试成绩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教学方法

两组均在第三学期开设基础护理学课程,教材选用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王静芬主编的《基础护理学》,共18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4学时,实践教学96学时。两组由相同教师授课,教学内容及课后实训室练习时间均相同。

1.2.1实验组教学方法

实验组采用传统教学法为主、微课为辅的教学方法。(1)微课教学内容准备。授课内容选择《基础护理学》重点章节: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患者饮食的护理、生命体征的评估与护理、排泄护理、药物疗法、静脉输液与输血法、标本采集。针对难点和重点内容,如排泄护理章节中“男、女导尿术的两次消毒方法”“男性导尿管的插管方法”“留置导尿管的注意事项”“比较各种灌肠法的异同”等较难理解及操作的问题,可以结合当前此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也可以充分利用大量护理操作视频和现有各类丰富教学资源,经过创作与整合,制作成不同类型且具有针对性的微课视频来辅助课堂教学,视频时间一般限制在10min以内。(2)建立微课学习平台。任课教师建立QQ群,上传制作的微课视频,让学生随时浏览观看;学生也可将微课视频下载至电脑与手机上,随时观看,自主学习。同时,教师每周在固定时间利用QQ群进行在线交流、反思、答疑、测试和评价。

1.2.2对照组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首先通过讲授法进行理论教学,然后进入实验室采用“教师演示—学生模仿练习—教师再指导”三段式传统实验教学法,课后学生自主练习各项护理操作。

1.3评价方法包括

(1)理论及操作考核。两组理论考试内容、方式、时间均相同,总分100分,其中使用微课授课的相关章节共占45分;操作考核采用我校自编的《基础护理学技能考核项目及评分标准》,总分100分,其中使用微课授课的相关章节共占45分,两组考核项目相同,由相同教师评分。(2)学生对微课教学效果的评价: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在学期末对实验班学生进行调查,内容包括7方面。共发放问卷49份,回收49份,有效回收率为10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及统计分析,主要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两独立样本t检验。

2结果

两组学生期末成绩比较实验组学生期末理论和操作考核成绩及相关章节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传统教学法是学生在固定的时间、特定的实验环境内,通过讲授、示教、练习等方法进行学习,尽管具有直观、操作性强等优点,但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资源浪费较大。微课延伸了教学时间,拓展了教学空间,使教学的实现更简单易行且节约资源。在教学中,微课里包含的内容以点状分布,可以是一种题型的精讲、单元知识的归纳,也可以是教材的全新解读,既可以传授一种方法,也可以对教学经验等技能进行展示。微课对传统教学法进行有效补充,不仅适合移动学习时代,也适合学生个人特点。

3.1微课优化教学效果的体现

3.1.1提高学习兴趣及自主学习能力

目前,进入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学生多是初中毕业生,起点低、基础薄弱,大部分学生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和自学方法,缺乏学习自主性。基础护理学引入微课教学,特别是在一些侵入性、实践性操作项目(如动静脉穿刺、鼻饲术、导尿术、吸痰术等)的学习中,更能体现其优势,如在学习“男性导尿管的插管方法”时,采用栩栩如生的动画设计微课视频,使男性泌尿系统的解剖和生理特点一目了然,加深了学生的感性认识,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微课将给学生的移动学习带来新的学习契机,以及多元化的学习体验,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基础护理学教学质量。

3.1.2增强学生理解能力,拓宽知识面

由于微课短小精悍,课程设计是针对一个个小题目,突破重点、难点,切合学生实际,解决实际困难。如:在输液反应理论教学中,教师可就每节的重点、难点知识制作微课视频,上传到网上,学生随时点播学习,加深理解,将新知识纳入现有知识体系。学生可以课后去听微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根据知识掌握程度寻找更多拓展内容,从而深刻理解课本知识,突破学习难点,达到查缺补漏的作用。

3.1.3增强师生交流合作

微课学习对象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只要打开多媒体终端设备连接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选择相应内容来学习,也可以将微课视频下载至电脑与手机上,并可对课程内容发表及时的评价和反馈。教师可以通过总结学生对自己课程的评价来改进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不足之处

微课是对个别知识点的讲授,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不利于系统掌握知识。对于一些简单、独立的核心概念而言,微课比较适合,而针对复杂的教学内容则可以将微课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灵活运用。

作者:谭晓虹杜心涛单位:阳江市卫生学校南方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阳江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