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

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

摘要:目前,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各个领域带来了发展机遇,实现了社会的信息化,象征着信息与电子时代的全面到来。微课是现代信息与网络技术发展的重要结晶,其是以电子的形式开展教学,将重要的知识点用短视频的方式予以呈现,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为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本文针对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微课;小学信息技术;应用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呈现形式,记录着知识点教学的整个过程,教学设计呈现创新性、个性化的特点,将其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来辅助教学,可大大激发学生的关注兴趣,在兴趣之余提升学生的信息化水平。微课是以信息化技术为载体的,教师既可以借助微课来辅助教学,也可借助微课制作这个实例来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兴趣,可见,将微课资源应用到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是正确选择。

1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微课是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的代名词,是先进技术发展的重要产物[1],其可以凭借短小精悍的视频形式将重点、难点知识进行总结,实现对知识点的全面整合与盘点,转变传统灌输式、演示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奇心强,尤其是对现在的各种电子产品具有浓厚的兴趣,为迎合学生的这一兴趣,可将微课应用其中,以电子版本的形式来掌控课堂,能够划分知识结构,实现对知识点的合理规划。传统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大都是以课本教材内容灌输与教师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教学模式相对死板、传统,再加之小学生通常是三分钟的热度,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小学生的要求,不利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开展。因此,将微课应用到教学之中,也是“借力打力”,借助计算机操作设备来获取教学资源,为学生更为直观、全面的展示知识结构,对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积极影响。

2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

2.1强化课堂导入中的应用。

将微课应用到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之中,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前为学生准备预习的任务,对即将所学习的课程进行分析与观察,将自己不懂得的问题标注下来,了解新知识学习的基本概况。教师在课堂中应合理安排课堂导入内容,将所制作的微课资源向学生展示,让学生观看微视频,保证微视频的时间长度为5-10min,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其注意力。微课具有知识点的针对性与简洁性的特点[2],画面感相对丰富,在为学生带来视觉性冲击的同时,也能让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掌握一定的知识点,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学习“动漫”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将该知识点融入到为微视频之中,将《火影忍者》应用其中,以此来吸引小学生的兴趣,从而导出本课的主题内容。

2.2在知识点讲解中的应用。

原有的信息技术知识点讲授,仅仅是通过教材讲解的方式是不够的,小学生的兴趣不高,无法满足小学生心灵上的需求[3]。因此,应运用创新性的观点开展信息技术教学,将微课应用到课程教学之中,将重要的知识点运用微视频的形式来进行整合,提高知识点的说服力。教师应提前将本节课的知识点内容剪接成不同的小视频,制作成不同程度大小的微视频,有利于知识点结构的合理设计,对信息技术教学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影响。例如,在讲授制作“飞机飞过天空”的案例时,教师将知识点分段处理,利用微课的方式将“补间动画”与“创建引导层动画”相互融合,可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在课堂中为了达到知识点巩固的状态,应利用Flash或Storyline等软件来设计单选与判断题目,设置微课习题资源,可设置5个练习题左右,不会让学生产生枯燥感。

2.3在解决问题上的应用。

将抽象的知识点及时转化为生动、具体的形象,利用微笑视频的方式来予以呈现,能够让学生更为直观的学习知识。同时,教师可以通过班级群组、QQ交流群及时将微视频进行群内共享,能让学生随时观看视频,增强知识点的深入度。微课的设计,还应即使考虑小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小学生的实际特点来设置微视频,要保证微课设计的精细化,能巧妙的将各部分知识融入到微视频之中,小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能够解决诸多问题,强调问题点评的“一针见血”,有利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微视频能将知识更为直观的展现出来,相较于口述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微课的使用率在不断提升,其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和创新,实现了教学的创新性与信息化,利于推动现代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应从知识点的导入、讲解、解决以及课堂纪律的维持等方面着手,巧妙的运用微课形式开展教学,定能达到理想的状态,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何丽珍.在小学三年级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案例分析[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08:19-20.

[2]赵娴.“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实践与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08:160-161.

[3]习惠.让“微”风吹进课堂———浅谈微课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19:150.

作者:宋红梅 单位:济南市明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