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高中地理论文

微课高中地理论文

一、高中地理微课中的特性

1.综合性

高中地理微课在准备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紧密联系社会学科和自然学科,把多学科的知识融合到一起,确定明确的主题,尽可能全地把教材中的知识切入微课中,让学生充分学习与了解。

2.趣味性

多媒体在高中的地理微课中运用得相当丰富,通过文字、图片、动画、歌曲、视频等形式将大量的地理知识传播给学生,既能让学生学到专业的高中地理知识,又能增强学习的趣味性。

3.生活性

地理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还要与生活充分结合,要把地理知识跟学生平时生活中的实际地理现象相配合,让学生把学习和实践真正融合到一起。例如,在设计某些变化类的微课时,可以把多年前的地理现象和当下的实际情况用视频或图文的形式摆到一起作对比,让学生在变化中领会到课程的精髓。

二、微课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1.微课在课堂演示时再现地理过程

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学生的阅历以及认知能力有限,学习时经常会遇到难以消化的重点、难点,这时候就不仅仅需要老师的讲解了,还需要利用微课来进行直观化、视觉化的呈现,让学生更加容易地去理解和消化所学的高中地理知识。就像“昼长夜短”这一地理变化,以往老师都是让学生通过教材的插画、模型或者照片等形式去认知,这样就很单一,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不能形成完整的概念。而微课就可以利用三维动画的形式,将地球公转做成动态的三维画面,让学生直观地了解昼长夜短这一地理现象的变化规律并清楚其原理。这样,不但让学生学到了地理知识,还让学生建立了良好的空间想象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2.微课在学习时帮学生自我构建

对于高中课堂,个性化的微课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自我选择需要的学习资源,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在学习昼夜交替时可以重复学习地球自转的视频,了解产生昼夜交替现象的原因和由昼夜交替所带来的影响。这样有助于学生对自己所学地理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哪些已经掌握了,哪些还没掌握,哪些需要巩固,哪些需要再好好学习。特别是在高中,地理的学习压力比较大,时间紧、任务重,微课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自我构建地理知识系统。

3.微课在教学时实现差异化发展

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性,在学习高中地理时可能由于学习基础、学习兴趣、生活习性甚至是遗传基因等因素影响,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程度都会不一样。而作为高中地理老师,就需要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真正掌握地理知识。之前的课堂教学,老师的精力可能更多地放在全班的授课上,无法估计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但现在微课却可以帮助老师照顾到每一个个体差异的学生,使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地理知识。例如,在高中地理课程中,有一篇《地球的运动》,以往一直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的难点,老师头疼该怎么教,学生不知怎么才能学好,只有这部分融会贯通了,后面的学习才能变得轻松。这个时候,老师针对性地设计《地球的运动》微课,利用教学视频可以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反复观看,逐渐明白昼夜交替的现象,了解太阳直射的移动规律以及正午时分太阳高度变化的规律等等,让学生充分弥补基础不足或空间想象力的差距。所以说,微课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帮助老师实现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微课,就好似高中地理教学课堂中的一盏明灯,通过老师细心认真的设计和制作,让高中地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生活化,让学生更好地学习高中地理知识,更能适应以后的要求。

作者:范帅金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上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