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作用展现

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作用展现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此次共将86例精神科患者列入研究,研究时间为2019年1月~2021年1月。以双盲法将患者分为研究组、对照组,每组43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研究组进行心理护理。对比护理前后两组患者情绪评分、应用效果。结果护理后,研究组不良情绪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病情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后,研究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心理干预能够改善患者不良情绪,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改变性格、行为异常、言语异常等,提高生活质量,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

[关键词]人文关怀;精神科;消极情绪;日常生活能力;总满意度;生存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疾病患病率逐年提高。精神科患者在临床护理中不同于一般患者,护理难度大,一旦护理不当将影响康复效果并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压力[1]。随着医疗技术的成熟,经临床护理实践发现心理护理可以改善患者生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从生物学和生物心理学等多方面给予护理干预,现已在临床护理领域日益受到重视且反响良好[2]。护理人员通过心理交流技巧掌握病情,深入了解患者心理状态,掌握心理需求,注意非言语信息的捕捉,从而更好地识别精神状况再给予针对性的护理[3]。通过知网、维普、万方等关键词搜索发现,关于精神科心理护理的研究非常多,但关于心理相关技能的研究较少,亟待进一步研究与证实。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本院收治的精神病患者86例;研究时间:2020年1月~2021年1月。双盲法分为研究组、对照组,平均每组43例。对照组:43例,均为男患者。最小年龄29岁,最大年龄78岁,平均年龄53.40±3.40岁。最短病史3年,最长病史10年,平均6.14±2.11年。研究组:43例,均为男患者。最小年龄28岁,最大年龄79岁,平均年龄53.52±3.59岁。最短病史2年,最长病史11年,平均6.26±2.25年。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具有同质性(P>0.05),可比。本次研究课题已上报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纳入标准:①患者经确诊为精神病患者;②主动参与研究且签署同意书。排除标准:①器质性疾病,心、肝、肾等疾病;②中途退出,依从性不高者。

1.2方法

两组患者在接受物理治疗的基础上,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包括健康指导、环境护理、日常生活护理等。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①耐心倾听,鼓励患者主诉。在临床护理中,护理人员首先要学会倾听,并且要积极参与,不随意打断患者说话或表现不耐烦。抓住时机提问掌握更多情况,让话题得到延伸,如:你害怕什么?为什么不吃饭等?②话题重复。精神病患者不同于其他疾病患者,需要护理人员做有效的交流,掌握契机,鼓励沟通,重复患者某一段话将话题引申。将话题中的某个点作为重点并重复,这样护理人员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③概述技能。重视内容的反馈,情感反应即情绪反应,通常两者是同时的。例如:你的朋友讲你的坏话,说要害你,你为此感到紧张害怕,是吗?在心理护理中,很多患者情感淡薄、思维贫乏。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将语言、情感进行归纳总结,即概述技能,才能让患者持续思考、探究,减缓退化,促进康复。④引导患者接受现实,回归现实。例如:你认为自己健康,但是为什么家人把你送到精神科?你说自己有几百亿,为什么你的衣服如此破旧?这是心理护理中的对质技术,以事实为依据,以和谐关键的为基础,切忌语言攻击、发泄等。抓住对质引出的关键词便于护理人员掌握患者的自知力与现实检验能力,更好地帮助患者重新定位自己,最终认清现实,早日回归社会。⑤阐释。护理人员运用心理学知识和专业理论、社会经验对患者的言语、行为做出描述,语言要通俗易懂,便于患者更好地了解、领悟。⑥内容表现。精神病病程久,患者长时间脱离社会、家庭,无论是心理还是社会功能均有一定退化。心理护理时,护理人员可指导患者如何健康地生活,帮助患者更好地融入社会。如:每天按时起床、列每日任务清单、坚持洗漱,虽然病房生活单调,但这是一种考验和历练方式,如果可以很好地坚持下去就能早一点回归家庭和社会。

1.3观察指标

①通过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depressionscale,HAMD)与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anxietyscale,HAMA)评估两组患者护理前后情绪变化,分数越低表示消极情绪越小;②记录两组患者住院期间性格改变发生率、行为异常率、言语异常率、复发率;③运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ctivityofdailylivingscale,ADL)评估两组患者生活能力,如:洗漱、穿衣、吃饭、如厕等,分数越高表示生活能力越强;④运用健康调查简表(theMOS36-itemshortformhealthsurvey,SF-36)对比两组患者生存质量评分,量表包括生理职能、社会功能、精神健康、总体健康4个维度,每项100分,分数越高表示生活质量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通过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组间对比使用x2检验,计量资料通过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对比使用t检验,P<0.05为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护理前后HAMD、HAMA评分

理前,患者HAMD、HAMA评分对比具有同质性(P>0.05),护理后,研究组HAMD、HAMA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

2.2观察两组患者病情发生情况

研究组性格改变率、行为异常率、言语异常率、复发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精神病属于疑难疾病,临床以保守治疗为主,需要长时间用药,即使物理治疗也难以改善心理状况[4]。心理护理指的是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心理问题运用心理学理论指导,用语言、表情、行为等改善患者异常行为和心理问题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5]。心理护理对精神病治疗有非常好的效果,而且具有广泛性、特殊性、技术无止境性[6]。本研究中,研究组焦虑、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病情发生情况低于对照组(P<0.05)。这是因为自患者入院时,首先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取得患者的信任,掌握一般资料和疾病诱发因素观察心理状态,为患者制定个性化心理护理计划[7]。特别是心理护理措施,能够消除患者不良情绪,使其主动配合护理工作[8-9]。其次,密切关注患者异常表现等,日常护理中进行健康指导,通过认知疗法和心理教育等形式让患者及家属掌握护理技能。介绍成功案例,增强康复信心;主动交流,鼓励主诉并尽可能满足患者需求,鼓励安抚患者使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提高康复信心。此外,围绕患者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心理疏导。通过行为演练,反复强化来提高患者的社交技能。指导患者如何礼貌向医生询问自己服用药物种类,剂量,益处。学习如何恰当表达情绪等解决问题的靶技能,提高面对压力的处理能力,并且能够更好地重返社会。综上所述,心理相关技能应用于精神科心理护理中能够改善患者不良情绪,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改变性格、行为异常、言语异常等,提高生活质量,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谭靓靓,徐治,封海霞,等.护理风险评估干预在心理精神科半开放式病房中的应用[J].现代医学,2019,47(6):725-727.

[2]李冬华.精神科心理护理中言语沟通技巧的应用[J].中国药物与临床,2020,20(20):176-178.

[3]曹宇芬,王雪妮,郭博樯.心理护理联合疼痛护理在普外科患者术后护理中的应用[J].贵州医药,2020,44(9):135-136.

[4]王利敏,鲁才红,胡梦云,等.阶梯护理模式在精神障碍患者心理干预中的应用进展[J].护理学杂志,2020,35(21):113-116.

[5]王海玉,刘翠娥,彭玉松,等.心理护理对耳鼻喉科老年患者术后焦虑、抑郁情绪及疼痛程度的影响[J].国际精神病学杂志,2019,46(2):172-174+182.

[6]陈清雅.心理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与思考[J].人人健康,2020,515(6):211-212.

[7]许雪荣.心理护理在精神科患者超声检查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校医,2019,33(11):18-20.

[8]季凤娟.人文关怀联合心理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2020,12(20):68.

作者:周美芳   单位: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精神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