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关怀思想

人文关怀思想

一、概论课教学人文关怀的实现路径

1.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价值取向

充分肯定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与学的关系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处于主导地位,学生作为受教者,处于主体地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需要教师的激发和引导,而教师的主导性也需要通过学生的积极活动发挥作用。激发学生学习概论课的热情,引导学生与教师积极互动,教师就必须把人文关怀引入教学活动中。首先教师对学生要有爱,这是人文关怀的前提。埃•弗罗姆说:“我们在传授知识时,却没有传授对人类发展来说最重要的知识:只能由一个成熟的爱者无条件地传授知识”。就是说一个人只要做了教师,他就必须是一个爱者,去无条件地爱学生。对于概论课教师来讲,无条件地爱学生更是在教学中注入人文关怀的必然前提和要求。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引入人文关怀就必须具备师爱这样的职业态度和品格。这里的师爱主要表现为教师对学生的关心、责任感,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能使学生感受到阳光式的温暖,能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自尊,只有把爱注入教学,人文关怀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得到真正体现。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体现在概论课教学的目标、内容、原则、方法、手段等具体领域,就是把“人”作为概论课教学最高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最后,必须肯定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平等的态度引导学生通过自我介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等吸收过程,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和思想意识。“通过对学生主体作用的激发和引导,使学生主动接受外部的积极影响,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调控、自我矫正,从而培养自身良好的思想政治品质”。

2.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

把理论教学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起来将人文关怀引入概论课教学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必须从整体的角度正确处理概论课理论与人文内涵之间的关系。首先,教学内容要精练,人文关怀要全面。概论课与其他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间在内容上存在着重复,与中学阶段政治课的内容在许多方面也存在重复,对于可能重复或交叉的内容应组织各门课程的教研室进行协调,并通过集体备课使教师之间得以彼此沟通,一定要避免这种重复情况在教学中的出现。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根据教材内容和教学计划对教材内容进行精选,根据学生成长需要从备课、讲授、提问、课后辅导答疑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教学准备,将人文关怀渗透到教学的每个环节。其次,课堂讲授要有现实性和针对性。第一,教师在课堂讲授内容上要突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热点问题,要勇于直面社会敏感问题,要让学生在听课中能时刻感受到社会进步的强劲脉搏。第二,教师要对学生的思想状况有所了解,对学生在社会政治问题上与社会主流思想存在偏差的情况有所把握,注意“挖掘影响学生思想动态的内外因素和偶然事件,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观念整体状况、一般特点、最新动向”,努力做到课堂讲授有的放矢,在理论阐述中能就学生存在的一些不健康思想情绪和认识上的偏差给以理性的、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解释。第三,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从学生的知识背景、学科特点出发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授课方式,从而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次,人文精神的渗透要符合教学内容和课程特点。人文精神是高等教育的灵魂,将人文关怀引入概论课教学正是要赋予教学内容以人文精神内涵。这种赋予确切说应是一种“润雨细无声”的渗透。概论课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体系,就理论而言是抽象的,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共产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走出来的,就其过程而言又是具体而丰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论理论阐述还是例证分析,都要根据教学内容课程特点进行精心准备和安排,让学生通过学习懂得改革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社会进步涉及全民族的共同利益,也涉及个人的具体利益,从而培养学生在大历史背景中把握自己人生的能力。其中关键的是例证,例证的选择一定要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例证的展开过程同时也应是人文精神的展示过程,并能与教学内容前后呼应,使学生不仅能了解我国目前改革存在的困难,对今后的改革充满信心,还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在推动历史进步表现出来的爱、积极进取、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唯有如此,人文关怀才能给学生提供正能量,使学生在接受理论教育的同时,人文精神才能潜移默化地渗透学生的心灵。

3.深入开展实践教学

把人文关怀延伸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根本的原则和方法”,也是切实提高概论课教学效果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途径。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不仅能加深对所学理论的理解和掌握,还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感受生活、体验生活,鼓励学生有目的地参加校内与校外的各种实践活动,因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解决学生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学生深入讨论一些社会问题,还要在精神上、生活上关心学生,把人文关怀延伸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认识社会、感受社会、理解社会,使学生在对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得到加深的同时,精神品质也得到提升。

二、总结

总之,概论课教学中的人文关怀虽然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它不是手段,而是精神关照和实践模式。只要在教学实践中坚持不懈地从方法论角度对人文关怀进行探索,概论课的教学实效一定会得到极大提高。

作者:岐晓峰黄红莲单位:运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