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不再是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在高中众多科目中,语文这门学科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艺术,还是培养学生良好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因此,高中教师必须肩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落实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人文教育;重要性

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离不开语言。语文作为一门语言类的学科,不仅肩负着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还能影响我们的生活。语文学科的教学不仅仅是把课本的知识教给学生,还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养成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并且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因此,教师在传授知识时要注重把人文教育渗透到语文教学中,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让学生学到语文知识,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还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思想观。

一、当前人文教育缺失的原因

(一)教师对人文精神的误解大多数教师认为人文教育是思想政治课的内容,与自己所教的语文学科无关。但是人文教育主要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的感情上的领悟,而语文作为人文教育紧密联系的学科,教师应该重视对人文教育的教育,充分认识人文教育的内涵,发挥语文学科在人文教育的重要作用。(二)受到传统教育制度的影响在传统的教育中,教师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考试能力,只要学生的考试成绩好,就什么都好,并且在课堂上都是教师自问自答,课堂变得死气沉沉。另外,学生家长在这方面也是与教师统一战线。在这样的教育模式,给学生学习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教师以及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过分重视,而学生的正确观点和意见得不到认可,导致学生各方面素质不高,也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三)教学的局限性我们都知道语文学科对人文精神的重要意义,其不仅是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还是精神文化的体现。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能够对人文精神有一定的了解,并且会对人文精神有一定的感悟。但是教师在课堂上只注重讲解知识,而忽略了其语文学科中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人文精神,长期以往,学生由于得不到熏陶,不管在写作还是在学习方面都无法体会到文章想要表达的另一层意思。

二、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充分挖掘教材内容在高中众多科目中,语文是最具人文精神的学科。其不仅是我们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还代表着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教材内容,注重利用典型的教材内容合理地开展人文教育。另外,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始终牢记以教材知识为人文教育的基础,弘扬和发展教材中的人文精神,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培养良好的性格,促进自身的发展。在教学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抓住文章中的重点词,让学生体会到作者要抒发的情感。如史铁生独自去地坛,他的母亲默默地跟在他的后面,并且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通过仔细推敲这个细节,从而发现作者对母亲的爱。另外,教师为了让学生引起共鸣,可以让学生说出母亲为自己做过的难忘的事,通过让学生说出母亲对自己做的伟大的事情,让学生明白母亲对孩子的爱,引起学生与作者的共鸣,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

(二)注重语文学科与生活之间的联系高中语文不同于其他科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但是语文带给学生的远远不止是学到有用的知识,还能提高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一个真正热爱学习的人不是被动地去接受知识,而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对于学生而言,学习是他们的主要任务,通过学习知识,他们可以净化自己的心灵,发现生活中的美。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感情。比如教学郁达夫先生的《故都的秋》这篇文章时,通过学习可以了解到文章主要是作者通过对自己故都的秋的描写,然后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该文章给我们呈现的是一幅质朴典雅、具有个性的北国秋色。通过学习本文之后,教师可以以生活为出发点,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家乡景色。学生在选择自己的家乡景色时要选择最具特色、优美的景色,通过对自己家乡景色的描写,表达自己对家乡的不舍、留恋、喜爱之情。

(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新课程改革之前,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各方面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氛围也不浓。虽然在新课程改革之后,学生的学习氛围较之前有好转,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教师以及学校仍然是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主,在课堂上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另外,在课堂上,教师缺乏与学生互动,使得学生分散了学习注意力,学习效率低下。基于此,教师要想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就应该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这样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比如在讲解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文章时,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演讲的视频,让学生感受到马丁?路德?金在演讲时的气魄,并且通过演讲让学生对文章的内容有一定的掌握。另外,当视频演讲播放完毕,可以请1-2名学生来演讲,让学生通过演讲感受到字里行间要表达的意思。在这之后,全班朗诵,然后提问学生读完之后有什么感受,让学生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总而言之,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人文教育已经被社会广泛关注。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我们必须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合理利用教材知识渗透人文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覃幼燕.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路径探析[J].广西教育,2015(9):83-84.

[2]李选阳.人文教育理念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新课程(中旬),2014(8):36.

[3]桑江涛.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教育[J].教师,2014(20):68.

[4]姚清炜.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J].中学教学参考,2016(6):11.

作者:赵志民 单位:甘肃省临洮文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