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一、浙江省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浙江省政府方面因素分析

政策性银行业务涉及中小企业范围小。到目前为止,浙江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还没有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而现有的政策性银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业务也不多,扶持力度相对不够。例如,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小,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上;农业发展银行,更多的针对农产品方面的金融支持,服务范围狭窄,即使能够提供贷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也很小:进出口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在一些进出口、海外投资服务等,所涉及到一般都是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作用并不大。如果,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可以为其提供保障,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二)浙江省金融机构方面因素分析

1.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浙江省中小企业基本上绝大多数都不能达到这一要求,特别是对于很多加工业企业而言。其次,股票市场融资要求企业明确的财务审核制度,财务报表真实准确,财务状况清晰,而浙江省中小企业往往不具备这些要求。

2.金融机构设置不合理。中国当前是在经济发展期的特殊时期,金融市场不完善,银行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尚不健全,所以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相比于更大的金融机构,中小型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存在着更加紧密的关系,它更适合服务于中小企业。

3.银行的经营制约中小企业融资。当前信贷管理原则是基于大中型企业建立的初期,对于不同类型中小企业并没有明确的划分不同治理机制。中小企业对于资金需求的特点是“急、少、频”,即资金需求急,需求量不大,而且贷款的期限较短。而银行审核一笔贷款时间长,审计程序、担保程序复杂。商业银行更倾向于与国有企业或者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这与银行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

二、缓解浙江省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

(一)浙江省中小企业自身应对策略

1.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自身的信用。企业要建立清晰的财务制度,财务报告要真实、准确地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情况,有利于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能够更好的了解企业状况,提升企业信用等级,有利于企业贷款。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的同时,中小企业也要加强信用文化建设,培养专业性人才,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树立企业良好的信用形象,这样银行借款给企业才会比较有信心,推动企业的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2.拓展融资渠道,关注融资租赁。浙江省中小企业主要通过利润留存、银行贷款以及民间借贷的方式获得企业运营或者项目投资所需要的资金。其实,企业应该拓展其融资渠道,增加其融资成功的机会。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中出现的困难,推进中小企业成功转型升级,浙江省中小企业不妨将融资租赁作为一个重要的融资方式,可以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工作。

(二)浙江省政府方面应对策略

1.完善中小企业的相关法律。在贷款担保实行、货款管理及财政税收等方面,浙江省应出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并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具体规定的可行性有利于维护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法权益。

2.筹建政策性中小企业信贷银行。政策性中小企业信贷银行是指用来扶持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主要是解决融资难问题。其资金来源可按照多样化和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募集,银行实行股份制,使股东拥有与优先股股东相似的收益权,并采取贷款企业的所有权与贷款企业的收益权相分离的方式,如此一来,政策性银行的所有权和有效的政策执行就不会被影响。如果政策性中小企业信贷银行可以按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使资金来源与资金使用实现市场化,可以改善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发行困难的现状,还会减轻财政方面的压力。

3.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政府应该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可以由政府出面建立一有个权威性的信用评估机构,或者也可以对现有的评估机构进行改造;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平台,利用政府本身所具优势,通过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搜集中小企业数据信息;加强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管理,可以出台法律对中小企业的行为进行约束,以及加强企业家个人的信用管理。

4.合理引导民间资本流动。民间融资是浙江省中小企业的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所以对于民间资本流动加强管理非常有必要。温州市试点改革设立了全国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以及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改革,对资本的监管和借货利率的控制,使资本管理更加有效。

(三)浙江省金融机构方面应对策略

1.针对浙江省中小企业的特点建立相适应管理体制。到目前为止,商业银行的管理条例中没有针对中小企业的特别规定,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不能符合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浙江省是非常典型的中小企业大省,可以先在浙江省建立专门针对于中小企业管理体制的试验点,使其能够在更短的时间能满足融资需求,也可以完善商业银行的管理制度,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结果。

2.针对浙江省中小企业的特点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鼓励推广动产、存货、应收账款质押的金融信贷业务,鼓励开发专利权、著作权、商标等无形资产的质押。银行可以要求中小企业对所要贷的款项提供保险,这样既有利于降低银行贷款收回的风险,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较低的门槛、较低的成本获得贷款。

3.针对浙江省中小企业的特点建立适当贷款利率制度。建立一个合适的贷款利率制度非常有必要,并且可以因地制宜。针对浙江省中小企业活跃的地区,当地的商业银行可以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适当扩大对中小企业货款的浮动利率区间,以此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4.针对浙江省自身情况规范民间融资。对于民间融资,可以将其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自觉接受监督,使其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浙江省中小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肖雅王永德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