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科学管理路径

企业科学管理路径

摘要:微观经济是对人们的购买决定和购买行为对市场中产品和供给状况影响的研究,这一个学科是从个体经济学的角度进行的相关研究工作。本文从微观经济的视角出发,探索企业这一个经济个体在管理过程中的改进路径,探索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能够通过管理活动科学化进程的推进来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在研究的过程中,本文针对微观经济视角下企业科学管理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具有独创性的对策和建议:第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引入社会资本;第二要细分营销市场,创新营销模式;第三要重视绩效考核,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这些方法,必然会使企业在科学管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关键词:微观经济;企业管理;科学发展

微观经济学关注人们的决定和行为影响物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谁负责决定价格、或者反过来,价格怎样决定物品和服务的供给量和需求量。由此可见,微观经济是对人们或者是企业这些独立个体的行为展开的研究。在微观经济学的领域当中,既包含着企业的决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同时也包含着企业这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发展过程中的自身的作为。由此可见,只有将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供需之间的平衡,才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本文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自身的科学管理路径的创新化发展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以期通过企业个体微观层面上的努力来实现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和谐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环境之下,企业在自身管理发展的过程当中,既要重视研发创新,同时也要重视管理效率的提升。笔者在对部分企业进行相关的走访调研活动以后,认为微观经济视角企业下企业科学管理路径的创新发展要在三个层面上个着手推进。

一、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引入社会资本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充分发展、广泛推广的背景环境之下,企业的融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以网络平台为主导的各种新型的融资模式逐渐被企业所知晓并应用。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选择更加合理地融资方式。因此,从融资管理手段上看,企业要不断地进行认知偏差的调整和方式的丰富,敢于并善于吸收各种社会资本,从而能够为自身的发展赢得更具加充足的流动资金,在保证资金链条完整的情况之下,才能够维持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营销等活动的正常开展。为此,要将宏观经济理念与微观经济理念相结合,在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宏观作用的基础之上,企业在微观领域内要积极利用“资金变基金”、“间接补”、“后补助”等方式,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积极利用政府的力量来为企业自身的发展获得更多种多样的融资方式。这种“银企合作”与“政企合作”的方式,恰恰是将宏观与微观紧密融合的一个具体表现。

二、细分营销市场,创新营销模式

企业进行市场细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整合,将有着各种要求的客户快速集中起来。在网络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不断产生出B2C、OTO、FTF等一系列新兴的电商营销形式。对于企业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和发展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其创新不应该仅仅体现在产品服务以及技术工艺上,更要体现在市场的开拓和营销渠道的拓展上。市场划分地越细,越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的需求,从而也就能帮助企业争取到更多的潜在客户。而营销方式越创新,其发挥的社会影响价值也就会越大,企业的知名度也就会相应地得到提升。从微观经济的角度上看,营销市场的细分和创新主要是企业自身的价值体现。营销市场的细分能够对广大的客户进行一个更加明确地划分,从而使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具有针对性。企业应当符合时展的趋势,能够利用互联网、利用各种新型的网络平台等方法实现对产品的宣传与营销,最大化使用新媒体手段推动产品与服务的宣传。例如,伴随着微信和微博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工具,因此可以通过大V账户以及微信的公众号来进行产品的推广,这种推广模式不但更容易为客户所接受,而且能够拓展潜在的客户人群。以微信公众号营销为例,目前这种营销方式已经被多家企业所采纳,这种营销方式不但促使企业在营销过程当中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开支更少,同时在宣传的过程当中所覆盖和影响的人群也更多,取得的营销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三、重视绩效考核,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我国提出了“招才引智”的人才发展政策,正是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政策氛围的契机之下,企业要在人才管理方式和人才引进的方式上做到科学管理和创新优化,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支撑作用,使得人才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才智和力量。在人才管理的创新层面上来看,企业主要可以从以下的两个层面着手推进:首先,企业的管理层需高度关注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科学引导,在确定企业管理目标之时,应当符合企业整体发展目标,还应当主动出台对应的管理体系与规则章程,让企业的管理活动有明确的依据,符合法律规定,这也就是说,要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摆放在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其次,要引入映实施更加规范化的绩效考核体系,通过一种公平公正的薪酬体系的建立、职业生涯规划的完善以及晋升通道的打通,来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公平竞争模式的建立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只有将员工自身的绩效考核结果以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企业整体的战略发展目标相结合,才能够促使员工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才能够为企业的科学管理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的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政府在宏观层面上加强了引导,这种“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的双重模式可以发挥一定的引导和监管作用。但是,仅仅依赖宏观层面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在微观经济的视角下,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赢得更多的契机。为此,本文从三个维度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第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引入社会资本;第二要细分营销市场,创新营销模式;第三要重视绩效考核,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切实推进和落实,一定能够使得企业更好地了解微观经济的概念内涵,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在管理的创新上更上一层楼,从而使企业自身以及企业员工都能够获得更大地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陈伟.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视角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治理机制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7(11).

[2]吕劲松.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思考[J].金融研究,2015(17).

[3]白彦婷.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6).

[4]姜骞,刘强,唐震.创新网络关系治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性创新的影响机理——知识场活性的中介效应[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7(12).

[5]孙树旺.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成长路径探讨[J].财会通讯,2014(14).

作者:苏小奇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