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用耗材科学管理必要性和措施

医用耗材科学管理必要性和措施

〔摘要〕医用耗材是指医院等医疗机构在医疗实践中所采用的各类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专科性材料及人体植入物等。医院对医用耗材实施科学管理,有助于完善医疗质量管理,还能避免医疗纠纷并强化自我保护,对于增强医院的综合效益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浅析了医用耗材科学管理的必要性,探究了医用耗材科学管理的有效措施,以期为医用耗材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医院;耗材;管理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医疗中使用了大量的医用耗材。在医院支出项目中,医用耗材占据着关键性地位。同时,医用耗材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对于患者的医疗安全和生命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医院要立足于医用耗材实践,强化对医用耗材的科学管理,有效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和生命健康,有效增强医院的综合效益。

1医用耗材科学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良好发展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创新,医用耗材的品种及用途日益增多,且功能渐趋完善,促进了医院临床医疗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有力推动了医疗事业实现良好发展。当前,医用耗材管理面临着严峻挑战,传统粗放的医用耗材管理模式缺乏较强的科学性,且执行力度相对较低,未能构建合理的管理标准,采购工作缺乏较强的规范性,且未能实施有效的跟踪监管,极易导致医疗费用增多,并可能引发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严重影响医院的综合效益[1]。另外,传统粗放的医用耗材管理模式,不利于对医用耗材相应费用支出进行控制,且阻碍医院管理效率实现大幅度提高。因此,医院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医用耗材的科学管理,以提高医院的综合效益。

2医用耗材科学管理的措施

2.1对采购工作流程进行构建

医院要对医用耗材采购工作流程进行科学构建,统一对医用耗材实施规范科学的采购管理。医用耗材相应的使用科室要依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填写耗材计划申请,并安排专门的采购员落实采购计划。要对医用耗材实施严格的三证管理,并及时入库。仓库保管员要与采购员就所采购的产品进行核实验收,并填写验收记录,会计员要将购物发票作为依据办理入库手续,并及时进行转账[2]。对产品采购实施严格管理,要对采购方式进行合理选择,要充分考虑医用耗材具备的特殊性,做好以下注意事项。(1)每月对医用耗材需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采购计划。对于具有较大流通量的医用耗材,要保持适量库存,确保医院实现稳定的正常运转。(2)要控制医用耗材的采购价格,并保障所采购医用耗材的质量。(3)定期收集临床科室针对医用耗材提出的反馈意见,据此改进医用耗材管理工作。

2.2强化医用耗材库存管理

医院要强化医用耗材库存管理,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1)对库存量进行合理控制。医用耗材具有两大使用特点:医用耗材具有较高的使用频率,但呈现出较少的单次使用量;医用耗材难以确定需求时间,但要求具备较高的使用及时性。这就导致医院对于医用耗材必须具备一定的库存量。然而,库存量过大会导致对仓库空间和资金的大量占用,进而造成对医院资源的浪费。因此,要深入考察医院实际状况,结合医用耗材使用现状,对库存量进行合理控制。(2)对医用耗材实施科学的分类管理。将价值作为分类依据,可将医用耗材分为两类,一类是高值耗材,一类是低值耗材[3]。其中,高值耗材是指限于专科使用,且具有较高价格的消耗性植入耗材、透析耗材、介入耗材及骨科耗材等,高值耗材单价通常超过800元。对于高值耗材要实施零库存管理模式。要对供货公司相应的数据库进行构建,并辅之以相应的评价体系,选取具有良好信誉和较强配送能力,且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供货商,对高值耗材进行长期供应。供货商要将高值耗材送到医院设备库实施规范的预入库,临床使用高值耗材后,由医院设备科实施正式出入库,并进行准确的汇总,按月进行结算,真正实现零库存,减少对医院资金的实际占用,促进医院资金周转率实现大幅度提高。对低值耗材,要实施库存最低化管理模式。将使用范围作为分类依据,低值耗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全员通用耗材,一类是专科专用耗材。对于前者,要由医院设备科安排专门的仓库管理员对之实施统一管理,在每月月初,即对当月采购的具体计划进行制定,并在数学模型相应的提示下,对之进行实时调整,确保耗材库存与安全库存线相接近。对于后者,要由具体的使用科室安排耗材管理的专门人员按照周、月、季对采购计划进行合理制定,有效保障耗材库存实现最小化。

2.3强化新耗材准入评价

医院要强化新耗材准入评价,明确各项评价指标,并对评分标准进行构建。医院对新耗材准入相应的评价指标进行确定,要对医院实际临床需求、经济效益及患者负担等进行综合考虑,实现对医疗成本的合理控制,并增强新耗材准入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具体评估方法如下:总评分=申请理由具体分数+收费情况具体分数+同类产品具体分数+净收益分数。其中,由耗材管理小组配备的6位专家听取申请科室的陈述并评定申请理由具体分数,依据耗材呈现的实际情况,由医院设备科对收费情况、同类产品及收益指标相应分数进行计算。净收益指标分数=净收益率×10=(耗材实际收入-耗材实际支出)/耗材实际支出×10。总评分以13分作为满分,以7.8分作为及格分数线,高于及格分数线方能对耗材予以准入[4]。通过该方法对准入医用耗材的具体种类进行合理控制,有效满足各类患者的多样化需求。

2.4针对医用耗材构建计算机管理系统

医院要针对医用耗材构建计算机管理系统,借助网络优势对医用耗材实施一体化管理。医院要摒弃手工记账的方式,利用微机程序对医用耗材出入库进行管理,并严格遵循相关手续对医用耗材相应的出入库单据进行打印。在每月月末,由会计人员对出库存清单进行打印,并与仓库事物实施核对,确保账实相符,对各科室实际领用耗材的汇总表进行打印,确保准确核算[5]。医院要对各类医用耗材的名称及规格种类进行整理,在此基础上实施归类代码,再加序号,对医用耗材名称进行统一,并经过临床适应,实现有效磨合,实现对医用耗材的高效规范管理。为避免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有效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并增强医院综合效益,有必要强化医用耗材科学管理。医院要对采购工作流程进行构建、强化医用耗材库存管理、强化新耗材准入评价、针对医用耗材构建计算机管理系统等措施实现医用耗材科学管理。

[参考文献]

[1]施转英.浅谈医用耗材的管理[J].临床医药实践,2014,23(8):638-639.

[2]聂振奎.浅议医用耗材管理--基于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J].管理观察,2014(15):189-190.

[3]刘文音.科学管理医用耗材的实践[J].中国医院,2016,20(12):54-56.

[4]张静,顾文昌.医用耗材的科学管理[J].医疗装备,2016,29(16):61-62.

[5]卜永强.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医用耗材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98-99.

作者:卢贵滨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