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就业

企业就业

一、我国就业状况已经进入一个形势十分严峻的阶段

1998年,我国城镇实际失业人口已达1540-1600万人,乡镇企业实际失业人员达17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估计在1.5-1.6亿。我国现阶段的失业属于结构性失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日益深入,失业呈现出突发性和大规模性等特点。结构性失业问题将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更加尖锐地反映出来。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道路上最大的挑战,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我国社会是否能够保持安定团结等关键性战略问题。

因此,我国在制定经济政策过程中,反失业问题应当成为政策制定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二、中小企业目前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了重要地位

尽管各国关于中小企业的定义和划分标准有所不同,但中小企业在各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却是基本相同的。各国中小企业在数量上占95%以上的绝大多数;就业人数占60%左右;产值则占一半左右。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在99%以上,在工业产值中占60%左右,在实现利税上占40%左右,在就业人数中占75%左右,在新增就业机会中占90%以上。对于中小企业在各国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如表(1)所示。中小企业在企业数、就业和产值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贡献。由以上几个简单的数据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小企业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增长中新的生力军,同时小企业发展能够创造大量的新增就业。

基于以上情况,各国都把如何促进小企业的发展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针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就业压力等问题,充分研究小企业在其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必要与迫切的。

II小企业的定义、特点和分布状况

一、定义:

各国对小企业的定义各有不同,划分标准的制定应该考虑各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但这种对小企业划分的灵活性应该以不影响对小企业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为基础。

小企业体现的是一种现代专业化分工的特点和要求。小企业过去是作为国民经济必要补充为人们所认识的。随着全球化和市场自由化的发展,对专业化分工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小企业作为一个经济部门的重要性也就更加突现出来。

二、小企业特点及分类:

对于不同种类的小企业,它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下:

1.小企业规模小,投资少。正因为小企业所需投资不大,对资源获取的要求不高,并且投资与见效的周期相对较短,这成为了小企业高产生率的一个直接原因。

2.小企业对市场反应灵敏。中小企业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容易在市场状况发生变化时,及时进行技术、产品及经营方式等多方面的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因此小企业具有更强的抵御经济波动、保持市场活力的能力。

3.小企业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动力。由于小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相对大企业更大,这给小企业力求以新取胜提供了强有力的内在动机。以美国为例,在产品、服务、工艺和管理等科技创新的四个方面,小企业对服务创新的贡献率最高,达到38%;其次是产品创新为32%;对工艺和管理创新的贡献率分别为17%和12%。

4.小企业不仅具有高产生率,而且具有高死亡率。由于在市场竞争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在获取资本、信息、技术等服务方面处于劣势,管理水平不高,这使得小企业生长阻力加大,从而导致死亡率增加。

5.小企业环境适应能力强,布局条件要求简单,对资源获取的要求不高,能广泛地分布于各种环境条件中。这使得小企业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善经济布局,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根据小企业所处行业的特性以及其提供的服务的不同可以将小企业分为不同种类,如下:

1.高新科技型小企业。又可以再细分为信息服务类和技术创新类。前者主要从事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增值服务。此二者随着互联网和风险投资的快速发展而上升势头迅猛。它们的主要特点为:属于知识密集型企业,是发展知识经济的生力军,能够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对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较高。这是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

2.生产型小企业。又可以细分为简单加工型和专业加工型。简单加工型小企业主要从事服装、玩具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其特点为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从业人员要求较低,其生产的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我国劳动力方面比较优势的体现,所以这些小企业多为出口型小企业;同时此类小企业就业效应巨大,且受地域、资源等条件限制小,是缓解就业压力、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专业加工型小企业通常从事工业产品的专业加工,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要求从业人员有较高的专业技术。

3.服务型小企业。又可以再细分为专业服务类小企业(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等)和社区服务类小企业(如商品批发零售、餐饮娱乐、家政、环保等)。专业服务类小企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高。社区服务类小企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对较低。服务类小企业都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除了以上对小企业的分类之外,还存在着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小企业,以"五小企业"为代表。这类企业应该在严格限制发展之列。

三、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关系

在人们过去的观念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是对手,小企业通常与大企业争市场、争资源,并以质次价低的产品和非正当的竞争手段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大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障碍。这是由于市场不健全以及小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所致。

小企业应该作为大企业必不可少的补充和拓展,为大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和产品。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合作在许多领域内都有着广阔的空间。应该提倡"以大促小"的模式,通过大企业的发展来带动一批为之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小企业的发展,同时也通过小企业的发展来进一步为大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形成良性循环。

四、小企业与就业创造

小企业对就业机会有着巨大的创造能力,这种就业机会的创造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讨论:直接创造就业机会和间接扩大就业需求(就业的间接带动效应)。

1.直接创造就业机会

尽管小企业的规模小,但由于小企业的高产生率使得小企业数量大,从而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十分可观。我们可以通过图(1)来描述"净就业创造"的组成。

同时对于不同规模的小企业,其对创造就业的贡献也各不相同,各国情况如表(2)所示。由表(2)可以看出,企业在就业创造过程中净就业创造率与企业规模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由表中可以看出,根据国外的经验,在就业创造过程中,就业人数在1-20人之间的小企业对于就业创造的贡献是最主要的,而这些企业又是最为弱小的,产生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在它们身上体现得更充分,如何帮助这类小企业,促进他们的产生和发展对于就业创造有巨大意义。

对于不同行业的小企业,其创造就业的贡献也各不相同,如表(3)所示。服务性行业和小型生产企业在就业创造中占据了可观的份额,而此类小企业通常对就业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以及劳动技能要求不十分苛刻,所以小企业在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小企业能够提高社会弱势群体对经济生活的参与程度,改善弱势群体的劣势和边缘化。这一点对于解决我国面临的就业危机极具战略意义。

2.间接扩大就业需求

为了使得小企业具有良好的生长外部环境,其对各种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而这些需求的提供需要专门的机构来完成,使得这些机构对就业的需求也相应的增加。这些服务业可以由相应的小企业来提供,这就促进了小企业数量的增加。同时,服务的完善本身使得小企业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而使死亡率降低,其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因此而进一步增加。

由上文提到的小企业适应能力强,成为了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不同地区针对不同的情况发展相应类型的小企业,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将带动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样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增长。

3.小企业就业创造的特点:

由于小企业的高产生率和高死亡率,且对于不同类型的小企业其产生率和死亡率存在显著的不均衡性,所以小企业创造的就业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和不稳定性。

小企业发展所能达到的规模受到企业最小有效规模(MinimumEfficientScales)的限制。对于每一个小企业个体,其最小有效规模又各不相同。当企业规模小于此规模时,企业有增长的趋势,随着对最小有效规模的逼近,企业增势减缓,当超过此规模,企业则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于是企业规模处于在最小有效规模附近振荡的状态。而最小有效规模是由企业对内外资源利用的水平所决定的,此水平又取决于企业的外部市场环境和内部管理机制。

小企业提供就业的质量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小企业的从业人员通常需要面对比大企业从业人员更多的问题,如:低工资、得不到必需的法律援助、工作时间长、工伤比率高、缺少正规的专业培训等。

由此可见,发展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不仅在短期内能够缓解我们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从长远来看,小企业对就业机会的创造具有长期性和可持续性。但要充分考虑到小企业在创造就业中所具有的特点,予以积极有效的解决,方能保证小企业就业创造的质量和数量。

五、有利于小企业发展的两大趋势:

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临近和网络时代的迅速发展,加快了我国农业产业化和网络经济的进程,对我国小企业的发展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的农业,尤其是种植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但也从某种程度上加速我我国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将使农业走上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经营的道路,给从事农产品深加工、运输、销售的小企业提供发展的契机,这对于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贡献巨大,同时为农业大省实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机会,也为小城镇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网络经济的到来对小企业的产生和发展的作用也不可小视。网络经济本身将产生一大批从事网络设施服务和信息增值服务的小企业。间接地,网络的高度发展将使得信息流动更加顺畅、小企业获得各类服务的渠道得到了扩展,也可以通过网上订货、网上交易等方式打开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大门。这对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III小企业生长的障碍及如何促进小企业的发展

小企业在其生长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高产生率、高死亡率和最小有效规模限制等特点。小企业的高死亡率不仅对就业机会的创造不利,而且会影响社会生活环境的安定。要保持小企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提高,就应该保证小企业的产生率大于其死亡率。提高小企业的最小有效规模,帮助小企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同时,不仅要保证小企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的数量,也应该注重就业机会的质量。因此,小企业在成立之初应该得到足够的支持,在成长过程中应该为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以使其能够从中获取足够的发展养分;不仅应该关注小企业的发展,而且应该重视对小企业中工作的员工权利进行保护。

一、小企业生长的障碍

对于各类小企业生长的障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产生率受到限制、死亡率得不到有效抑制和小企业的规模受到最小有效规模的限制。原因主要表现为对内部外部资源利用水平的不足,而这个不足主要是由外部市场条件和小企业本身管理水平直接导致。具体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A.对产生率、死亡率和最小有效规模都有影响的因素:

1.获取金融服务的困难。由于小企业本身的资信水平不高,大的金融机构在向小企业提供信贷时交易成本与风险都较高,这阻碍了小企业的融资,成为限制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2.缺乏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渠道;

3.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缺乏;

B.其它限制小企业产生率的因素:如在小企业登记和人员雇用上的限制;

C.其它造成小企业死亡率高和最小有效规模无法提高甚至下降的因素:

1.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低下,获取新技术困难;

2.信息不充分,获取信息的困难和成本都因为企业太小而增加;

3.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不高;

4.业务过于本地化,狭小的地域和客户范围对企业发展限制明显;

5.企业本身发展动机不足。

同时,对于不同种类的小企业,限制产生率、最小有效规模提高和导致死亡率高的因素又各不相同:

1.高科技型小企业,其产生率主要受到获取投资渠道和数量都有限的限制,同时知识扩散的途径不通畅同样造成了小企业获得新技术来进行创业的机会。而导致其死亡率高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的缺乏,以及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有限、管理水平的滞后等因素;

2.生产型小企业,资金与信息的缺乏成为制约其产生的主要瓶颈,技术、管理水平低以及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不高都导致此类小企业的高死亡;

3.服务型小企业,资金是制约其产生和发展的主要障碍,对于专业服务类小企业,其市场还未充分打开,使得此类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

二、如何促进小企业发展

以上所列举了限制小企业发展的种种限制因素,为使小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应该着眼于提高小企业对内外资源的利用水平。要实现此目标,需要回答好三个问题:1)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可供小企业利用;2)小企业是否有动机去利用;3)小企业以何种方式来高效利用。这就涉及了是否给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何提高小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如何帮助小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来提高其对资源的利用水平。

针对此三个问题,应该根据小企业的不同类型从提高小企业的产生率、最小有效规模和降低死亡率方面入手。需要来自政府、社会团体及其他私有部门、大企业以及小企业之间的帮助与合作。

在帮助小企业产生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对小企业的发展应该同时兼顾就业与经济结构的调整。政府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扩大就业是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同时政府在扶持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小企业根据不同地区的特殊条件对小企业的扶持有所侧重,以实现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对地区间经济结构的调整。不能把所有小企业笼统的看作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万能药,应该把小企业放到其所在的经济部门体系中进行考虑。对于那些就业效益巨大、促进经济发展作用显著的小企业,政府政策应该有一定的倾向性。而对于一些生产力水平低下,不良外部效应明显的小企业,政府应该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限制。

第二,转换政府职能,坚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原则。企业的优胜劣汰通过市场竞争进行选择,而政府应该作为一个制度建立者、服务提供者、规范竞争行为者和纠纷仲裁者的形象出现。

第三,在关注小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对小企业从业人员的进行保护与帮助。

三、促进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A.政府充当的角色:

为了促进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应该注意以下方面,并采用相应的措施:

1.建立有利于小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首先,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小企业的战略地位,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补充部门,它应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发展方向,所以小企业的发展应该成为政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关键性问题;其次,在体制方面给小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第三,保持国家经济的繁荣与稳定是发展小企业的必要保证。

2.建立相应的法律框架,规范小企业发展环境。尤其是制定产权方面的条款,包括知识产权、权力机构定位、合同执行、公平竞争以及完备的社会和劳动立法。提供法律援助,解决好纠纷仲裁。

3.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措施包括:降低和减免部分税种、提高税收起征点、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等;税收政策是对小企业普惠的。许多国家对中小企业都实行优惠税率,优惠税率一般都比普通税率低5-15个百分点左右,如德国对大部分中小手工业企业免征营业税,英国小企业公司税率为20%,比大企业少10个百分点。

4.财政政策。可以实现对部分行业小企业的倾斜,具体措施包括:对创造就业、研究开发、出口方面发展前景好的小企业提供政府补贴。

5.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可以带动小企业的产生,同时也有利于小企业的发展。尤其应该重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6.提供各种服务,尤其是金融服务。

B.提高小企业产生率措施包括:

1.提供金融服务。融资困难使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政府应该为小企业创造环境,开辟多种融资渠道,帮助小企业获得启动资金。措施如下:

a.提供贴息贷款、政府优惠贷款,解决小企业贷款成本高、长期贷款难的问题;如德国的"欧洲复兴计划特殊资产基金";日本的"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国民金融公库";英国的"3I"公司等。此外,美国的SBA通过"小企业投资公司"也向中小企业提供少量的直接贷款。

b.贷款担保。是政府设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用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其好处是减少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还款能力的担心,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为他们提供较为公平的贷款环境;

c.鼓励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的建立,减低交易成本,扩大小企业贷款渠道,以便获得启动资金;

2.提供小企业孵化器,提供创业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资金服务。

C.减小死亡率、提高最小有效规模的措施包括:

1.提供金融服务:以上所列举的金融服务都可以作为小企业获取发展用资金的有效途径,此外还包括:

a.政府帮助小企业提高信用水平,包括:为小企业建立信用历史纪录、设立专门的担保基金;

b.鼓励小企业直接到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设立针对小企业的股票市场第二板块。

2.扩大小企业进入市场的渠道和机会,促进小企业出口。

3.技术服务。鼓励和帮助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服务与培训。

4.信息服务。

5.咨询服务。向小企业提供政策、法律、会计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咨询,对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帮助其获得发展的动力。

6.人力资源开发。帮助小企业培训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另外在小企业死亡时,应该有足够的措施对小企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帮助,使他们的权利得到充分保证。即使在小企业正常的发展过程之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的合法权利也应该予以重视。这就要求政府:

⑴对小企业从业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⑵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制;

⑶建立小企业推出机制,使小企业死亡时能够得到适当的安抚。

四、政府对不同种类小企业的不同政策

政府同时还应该保留自己作为监督者的职能,对所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估和监督,规范对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及时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自己所提供的服务。

对于不同类型的小企业,政府所应该针对其自身特点予以政策和服务提供的不同侧重点:

高科技型小企业。此类小企业由于风险较大,所以在产生时获取启动资金困难。这就要求风险投资的机制尽快完善与建立,并加快建立股票市场的第二板块,使小企业能够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取发展资金。企业孵化器对于这类小企业也是十分重要的。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类小企业的发展取决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政府应该加大对网络与通讯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信息增值服务业的兴起。此外政府可以对小企业提供转向政府补贴,支持其进行研究开发,如美国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德国设立了中小企业研究与技术专项基金,并制定"中小企业研究与技术政策总方案"。政府应该十分重视此类小企业的发展,积极利用这些小企业的发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生产型小企业。此类小企业发展中的最大限制是市场参与困难、出口机会难以获得,市场信息服务、扩大进入市场的渠道、促进出口等措施对此类小企业的产生和发展意义是巨大的。对于专业生产类的小企业,对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的需要也是非常迫切的,政府应该加强对这类小企业的技术支持,通过研究开发政府补贴鼓励其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完善。这类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合作关系非常强,政府应该建立良好的环境促进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良好长期的合作。

服务型小企业。此类小企业对于就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尤其对于吸收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作用明显。根据各国经验,就业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补贴给接收就业人员的企业,以用于安排就业的各种费用(如上岗培训、学徒津贴等);二是补贴给自创企业的失业者,为他们提供一笔启动资金。

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应该根据本地区的特殊情况,对不同类型小企业的发展采取不同的侧重和不同的支持措施。例如:

对于科技水平高、经济发达地区,高科技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加有利的生长条件。资金来源可以多元化,尤其以吸收民间资本为主,重点依靠社会团体和私有部门支持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可以重点提供基础设施和政策法律环境。

对于工业基础雄厚的地区,专业化加工类小企业能够更方便地得到来自大企业的技术支持和与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机会,政府重视充当大小企业之间中介的角色,建立有利于大小企业合作的良好环境。

对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政府的作用应该加强。政府应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小企业的产生和发展。尤其是抓住网络经济到来的大好时机,花大力气建设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重点扶持网络服务类小企业的发展,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设立政府专项基金直接为小企业提供资金,或通过提供低息、贴息贷款以及为小企业提供担保等手段使小企业获得充分的启动和发展资金。同时,政府应该加大对落后地区的人力资源进行投资,不仅为该地区的小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可利用的人力资源基础,更重要的是为落后地区追赶发达地区提供了最为重要的保证。

对于农业大省,应该加速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完善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的一体化结构,鼓励相关小企业的创立,并给与大力的扶持。集中为这些小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其他各类服务,为小城镇的建设提供良好条件。

对于不同企业规模,政府所给予的帮助的力度也应该是有所不同的。根据表(2)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就业人员为1-20人的微型企业创造就业贡献最大。政府要致力于扩大就业就必须重点给与这个规模的小企业以帮助。这类小企业在产生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多,他们更需要资金、信息服务、进入市场的机会以及管理和技术的咨询等等。政府在帮扶这类小企业的时候,不能因为其规模小而忽视他们的作用,把对这类小企业的支持提高到战略高度,予以政策上的保证,给他们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为他们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

为了让企业能够在政策制定中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声明权利,就应该允许小企业的利益代言人能够参与到决策过程中。

五、社会团体和其他私有部门充当的角色

他们可以作为政府职能的必要补充,在技术信息支持、人力资源开发、非国有金融机构建立、信贷服务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甚至可以发挥主导地位。可以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对小企业进行服务,也可以独立完成服务职能。

六、大企业充当的角色

大企业可以发挥自己在信息、技术、管理、市场方面的优势,向小企业提供帮助,或者以通过与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来帮助小企业生长。比如通过与小企业签订长期服务或供货合同使小企业获得增长的机会,可以向小企业派遣专家、技术人员在产品质量控制、管理系统、员工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

大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小企业是自身向更加专业化的领域进行拓展的有效合作伙伴,与小企业的合作对于大企业本身的发展有着极强的推动作用。认识到这一点,将增加大企业帮助小企业的动力。

大企业向小企业提供支持所需要的激励也可以来自政府对大小企业之间合作所提供的优惠条件和良好的环境。

七、小企业自身所充当的角色

小企业本身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对内外资源利用水平,规范自身的市场行为。

小企业之间应该充分合作,形成协会、俱乐部、商会等组织,共享技术、信息和经验。通过相互担保提高自身的信用水平,从而拓宽融资渠道。小企业自身形成组织可以使小企业原本分散的力量集中,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能够更有力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在小企业利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更有力地维护自身的权利。

同时,小企业应该积极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积极进取,建立企业扩展的内在动机。鼓励首创精神、树立环保意识、建立良好的劳资关系。这需要通过鼓励企业家和各类员工进行学习,以及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实现。

IV结论

小企业对就业的贡献是巨大的,而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主要表现在产生率受到限制、死亡率得不到抑制以及企业规模受到最小有效规模的限制。造成这些障碍的原因又主要表现为企业对内部外部资源利用水平不高。而导致后者出现的主要原因为外部环境的制约和本身管理能力的不足。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就能够有效地帮助小企业的发展,从而达到创造就业的目的,同时也可以兼顾经济结构的调整。

在促进小企业生长过程中,政府应该作为一个制度建立者、提供服务者、规范竞争行为者和纠纷仲裁者的形象出现,从提高小企业产生率和降低小企业死亡率两个方面出发,主要可以通过相应的财政、税收、法律、和各种服务为小企业的竞争和生长创造良好环境。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对于不同类型的小企业应该予以不同的侧重,并因地制宜的采取相应的扶植措施。同时,大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私有部门以及小企业之间可以通过积极的合作得到互惠互利的结果,这种合作也需要政府从中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和法律法规积极加以推动。

最后,政府还应该保持自己作为一个监督者对各种服务进行评价和规范,同时保护小企业员工的合法权利。参考文献:

1.《在中小企业中创造就业的建议》,国际劳工组织1998年6月2日第86次会议对其成员国建议书。

2.《公共和私有部门的角色及合作--关于国家、市场、社会进步的讨论会》,关于社会高层会议结果的执行和采取进一步主动性的特别会议报告,北京,1999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