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业的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

机械制造业的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

摘要:机械制造业在我国的产业类型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运营和发展模式,其原材料的分类、加工、装配以及组装等环节,是该产业的核心重点。在机械制造业当中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他们以税法为基准,针对不同的方面监督企业的资金。本文结合机械制造业的特点,对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之间的联系和区分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机械制造;税收会计;纳税会计

机械制造业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也是我国主要的产业之一,在机械制造行业,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围绕税法,运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来保障企业的税收问题得以正确处理。通过对资金的监督和对税款的核算来开展与税款相关的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在商贸上的往来也日益密切,因此我国的会计制度跟随国际的发展脚步产生了一定的变革,一直以来我国使用的会计制度是财税合一,然而在时代背景的影响之下,现有的会计制度也在发生着改变和完善。

一、机械制造也的行业特点

机械制造行业是我国最为主要的行业之一,在世界历史上,这种工业形式也相当古老,发展历史非常悠久。机械工业大致分为机器制造、金属制品制造和修理维护等三个主要领域。通过对原材料进行物理形状的改变、加工、组装等等,成为其他更具功能性和价值性的产品或组件。由此可见,在机械制造业对原材料的分类、加工和装配是工作当中的重点。在日常的经营模式当中,企业或工厂以接收订单、按照订单设计生产和出库等作为主要形式,其中设计和加工的工作任务较重,加工时,往往依赖人工和流水线配合完成,工人水平的高低和操作的熟练程度有较为重要的影响。

二、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之间的联系

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的会计制度又产生了一定的发展和改革,一直以来所使用的财税合一的会计制度得到不断地完善。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分。两者之间是有联系的,在时间上,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没有明显的先后之分,计算应缴税款以及核算征收税款是税收的两个方面,只要有税收,这两个方面就必然产生。两者具备这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是由于两者的产生原因和工作基准而形成的。

三、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之间的主要区分

两者之间是有区分的。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很多方面均有区分。例如,两者的职能不同。税收会计是参与税收管理和保证税款的职能;而纳税会计主要是为了保障纳税人和单位的合法权益,在尽量在通过合法手续,令纳税成本降低的前提下保障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税收会计是国家各级税务机关核算和监督税收资金及其运动的一门专业会计,对税款征收、入库等过程进行核算。通俗来说,税务会计的主要任务是核算企业需要缴纳的税款,在税金产生、核算、缴纳、入库的过程当中,税金的产生阶段只和企业之间有联系,与企业生产有不可分割的关联,但并不与国家税收机构有直接的联系,在这一阶段当中主要的工作由企业当中的税收会计来完成,其目的在于对企业所需要缴纳的税金进行核算。纳税会计是指通过不同的算法和制度在合法的范围内选取一定的方式让企业能够合理避免不必要的税款,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减少税务支出,从而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从纳税会计所核算的内容来看,纳税会计以财务会计为基础,并不反映和监督企业的全部资金流动,而是只计算与税务相关的部分,在与税款相关的资金流动的过程当中,纳税会计的核算和监督需要依照税法的规定。由此可见,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的会计主体也有差别,税收会计的主体是国家各级税务机关。但是纳税会计的主体与税收会计的主体明显不同,其主体是对纳税负有义务的纳税人,包括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在符合纳税的相关规定和法规之后,应该进行纳税行为。纳税会计主要是依据税法,在不违反法律的范围内结合实际情况,反映和核算纳税金额,既能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又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此外,税收会计属于国家预算会计体系,在各级政府会计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但纳税会计则属于企业内的会计体系,并不在国家监管的范畴之内。在西方现代企业会计体系当中,纳税会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已经成为该企业的几大支柱,也是企业会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许,随这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的会计体系也会朝着类似的方向发展。对此我们要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借鉴先进的经验,以开放和创新的思路,对当前的会计体系做出思考和调整,充分认识税收会计和纳税会计之间的联系与差别,在日常工作当中,正确认识两者。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制造业当中。税收会计与纳税会计均以税法为基准。进行不同的是监督和核算。工作。两者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他们在企业当中共同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保障企业税收和资金的。安全及合法。

参考文献

[1]张宪玲.浅析税收会计、纳税会计与税务会计[J].中外企业家,2009(20).

[2]谢佩华.企业税务会计开设问题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13).

[3]李峦松.税法与会计制度的差异及协调研究[D].西南农业大学,2001.

作者:何九逸 单位: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