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政策支撑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政策支撑研究

摘要:在国内被看作是新兴产业的文化产业,在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被看作是国家经济动脉。而国内的文化产业处于发展时期,相比较外国来说缺少国内市场的整合能力,在世界竞争中也处于弱势地位。公共政策的价值取向是政策科学的根本构成,而公共政策中的文化产业政策的合理程度直接关系着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在本文中对公共政策中的财政政策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且提出了问题对策,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关键词:文化产业;公共政策;发展

在这个知识经济大爆炸的时代,科学文化发展观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文化产业的发展措施成为了各个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也因此成为了21世纪各个国家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手段。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其文化资源比较丰富,可是其文化产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所以应该通过国家政策的支持,制定有效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经济转型。

一、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1.文化领域的定位不明确,投入资金偏低。

第一,国家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投入资金欠缺,直接导致了文化产业发展缓慢。在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制度上,财政整体经费不足,各个地区之间的文化事业费没有形成统一标准,城乡文化事业费差异比较大。单单从表面上来分析,文化事业作为公共事业,跟文化产业之间并没有紧密联系,可是事实上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直接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当前情况来分析,国家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比较欠缺。第二,地方政府制定的文化产业财政资金补助效果不明显。比如动漫产业,各个地区的政府所采取的手段往往是:在住房问题上,为被选中的动漫作者提供相应的补助,为当地动漫作者在动画片的播放上提供相应的奖金,可是这些做法不能解决动漫作者的实质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产动漫在数目上的增加,可是对于提升国产动漫的品质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2.税收优惠政策不完善。

第一,文化公司大部分属于中小型公司,在申报税收优惠过程中并不顺利。比如动漫产业,为了促进国家动漫产业的增长,国家出台了相应的税后优惠制措施。可是对于大多数中小型动漫公司来讲,要想真正落实这些税收优惠制度并不现实。从2008年12月出台《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起,截止到2009年末,在国内23家升级认证部门中,共有303家动漫公司提交申请,最后只有100家动漫公司被指定为国家动漫公司,成为国家第一批动漫公司。第二,文化产业税收优惠措施的落实范围不宽泛。比如,大部分小型文化公司根本不能享用增值税优惠制度。此外,除去一些产业链源头的文化制作公司之外,在文化产业链中下游的一些文化运营等公司根本不能真正享用税收优惠福利。第三,税收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公司与个人为文化事业捐赠的热情。税收优惠福利在促进与培养公民对文化事业的热忱方面起着积极作用,可是根据国家当前的税法内容,在公益性捐赠支出中,公司和个人捐赠额都比较低。有限的税收优惠额度从根本上削减了公民与公司对文化事业捐赠的积极性。

3.文化产业政策价值取向的偏离。

针对文化产业当前的发展来讲,政策的价值取向直接决定了政策的有效性,当前国家文化产业政策产生了多个价值取向的偏离。第一,文化产业政策内容缺少对公民参与内容的成立。公共政策要求在公共范畴内有着公开性。可是从当前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成立制度上来分析,国家文化产业依然由政府控制,文化产业政策或者相关条款往往以行政命令的手段去落实;在文化产业制度的成立与落实方面,政策主体过于单一。党和政府作为文化产业措施设计与成立的主体部分,使得文化产业政策的政治色彩过于浓重,文化产业政策成立上,使得社会公民无法参与进来。第二,文化产业政策偏离公共属性。公共政策的特征决定了它的公共属性,同样,文化产业政策也属于是公共政策的范畴,因此应该遵守公共利益的价值取向。可是在实际应用中,文化产业政策偏离公共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经济建设的增长与发展,使得城乡经济差距日益凸显,在享用文化资源方面农村地区远远落后于城市地区。所以如今的文化产业政策依然没有凸显出其文化利益的公共属性。第三,文化产品作为公共产品,为公众所提供的是精神方面和服务方面的产品,符合公众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所以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应该特别指出,首要考虑因素是社会效益,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可是如今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并没有按照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来发展,偏离了其发展中心。

二、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

1.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

第一,健全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制度。健全法律法规,成立规范有意义的公益文化事业投入制度。中央与地方政府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扶持,每年增加幅度应该跟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相对应;以中央财政专项补贴的形式,缩小各个地区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差异;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文化事业资金投入,减少城乡差异。同时也要加大国债资金在文化基础建设方面的比例,促进文化基础设施的建立。第二,改善财政补助形式,将“普享式”转化为“绩效式”。提议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加强文化公司对精品的推出。政府可以通过预约采购的途径,通过比电视台播出费高出几倍的资金来预先订购高品质的动漫产品,然后再出售给电视台。这种形式将会促进各个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提升了产品品质。第三,财政出资,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是一项长远的工程,要想让国外朋友认可新文化并不容易。国家政府应该对文化传播形式进行创新,促进国家文化产品走向世界,加强国家文化产品在世界上的影响,从而提升国家文化产品在全球的地位。

2.完善文化产业的税收体系。

第一,健全对非营利性文化艺术机构捐赠的财税鼓励制度。非营利性文艺机构是文化创新的核心成分。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增长,除了迪斯尼等少数文化产业公司之外,具有文化创意活力的非营利文艺团体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第二,加强对原创性文化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措施,对内容创新、科技研发的产品在资金方面进行扶持。犹如鼓励高新技术公司引进精英人才一样,文化公司应该加强对文艺创作精英的培养,加强对文化科技创造的资金投入。第三,对运营性的文化事业机构转型中资产评估增值、资产划分等税收内容进行分析,健全鼓励文化公司跨地区、跨行业等税收鼓励制度。利用财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克服阻碍国家当代文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问题,加大文化产业的市场集中度。第四,加强对文化产品的分析和服务出口的税收福利制度,研究并成立鼓舞针对“中国内容”的税收激励制度。不论是中国公司或者个人,还是外资或者个人,假如以“中国内容”为创造目标,通过“中国内容”来进行传播,同时符合中国的文化价值与文化属性标准,就应该给予相应的财税鼓励,利用这种手段,让全球的文化制造者和文化传播者来弘扬中国文化。

3.我国文化产业政策在价值取向上的重构。

公共政策作为政府机构某个时期的目标,主要是针对社会公共利益所选取、整合、分派与执行过程中所成立的行为标准。政府机构制定的政策价值取向,为社会各个群体的实践活动起到了指导作用。所以,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应该秉承着公平、公共利益和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三、总结

政府机构需要结合国家资源来分析与成立灵活的公共经济制度,为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提供帮助。一方面,美国公共经济政策的转变为中国提供了借鉴意义。文化产业作为特殊产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弘扬国家文化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符合国家经济长远利益的发展。政府机构应该体现出其在文化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以此提升国家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特点来成立文化产业发展措施。

参考文献:

[1]郑春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公共政策[J].探讨•税务研究,2010(07):17-22.

[2]胡敏.我国文化产业政策价值取向分析与重构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0.

[3]简新华.产业经济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祖令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