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强化文化服务讲话

文化局强化文化服务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文化融入深入实施。按照《文化融入城市建设“1348”实施细则》要求,会同规划、建设等部门先后完成了江滨游览桥“须江八景”、“古道十景”浮雕墙、文化广场、西山健身公园、西塘古民居、“三塔”修缮亮化等文化融入城市建设项目,城市品位得到有效提升。会同旅游等部门、乡镇完成*毛氏、和睦彩陶文化村一期工程并对外开放。深入开展以毛氏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编印《*毛氏族谱》(续谱方案),编著、出版了《*毛氏史话》和《和睦陶村》两书,为实施文化融入工程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二是文物保护力度加大。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试点,发现并登录文物点2000余处,完成大陈乡、清湖镇、双塔街道等14个乡镇的文物普查工作,*婺剧团民间戏曲“二合半班”变脸、耍牙入选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镇被授予“全国民间艺术之乡”;深入开展重点文物修缮工作,一年来,共修了凝秀塔、百祜塔、景星塔、凤林塔、*塔等五座塔,大陈汪氏宗祠和溪东王氏宗祠两个宗祠,以及西塘保护区;组织开展全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大型图片展览活动,我市被授予20*年浙江省“文化遗产日奖”。

三是阵地建设基础扎实。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期工程土建部分结顶并通过验收;完成了*、*、*等3个乡镇标准文化站建设,新建村级文体俱乐部65个,建成省级文化示范村1个、*市级特色文化村3个、市级特色文化村15个。城乡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深入实施,全市乡镇村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网点覆盖率达95%以上。

四是群众文化氛围浓厚。先后成功承办首届工人文化节、十七大精神文艺广场演出、欢乐元宵大型文艺晚会、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以及第23届“三山”艺术节、全省青年歌手大奖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并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组织开展“情系灾区,心手相牵”四川特大地震赈灾义演活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5.85万元;开展送电影下乡、进社区3000多场,送戏下乡156场,送书下乡2.3万册,送电视机下乡660台,送活动器材下乡36.4万元;征集并推广市歌《*多娇》;举办腰鼓、摄影、剪纸、声乐、舞蹈、排舞等教练员及市歌培训班,培训文艺骨干500多人。

五是市场管理更加有效。进一步提高对网吧、书报刊、歌舞娱乐、电子游戏等重点文化市场的监管和服务水平,各文化经营单位全年运行安全有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各类办件办结率达100%。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2009年,文化事业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一是从宏观层面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事业发展重视有加,尤其是浙江省从建设文化大省的角度,对欠发达地区发展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二是从我市来看,今年是我市的服务业提升之年,市委、市政府将更加重视文化工作,并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三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基础更加扎实。

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2009年的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提升发展为主基调,以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抓手,以提高农村文化发展水平为目标,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为动力,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1.突出抓好文化融入。一是要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切实将*历史文化精髓融入到城市山水体系、街区、公园、雕塑、广场的规划建设之中,并配合规划、建设等部门抓好城北入城口、须江公园、西山文化风情休闲街以及“一江两带”等文化融入工程建设。二是要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重点突出*-*、*-*、*古镇-*三大核心景区,加快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尤其今年要完成*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工程、*一期后续工程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切实把我市的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三是要以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以峡口、凤林等为重点,加快开展特色文化村建设,力争再建一批富有历史文化内涵、个性鲜明,美誊度较高的新农村。

2.深入挖掘“毛氏”文化。集中精力,配合做好“毛氏”文化节活动。文化部门要紧紧围绕“毛氏”文化旅游节各项子活动,发挥好文化工作者优势,切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毛氏文化的挖掘和融入工作,提高毛氏文化影响力。要继续围绕“毛氏衍脉文化、毛氏名人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三个课题,深入开展毛氏文化研究,切实做好馆藏*毛氏族谱的点校点化及出版工作,继续开展毛氏祖谱的续编工作。同时,要围绕*毛氏文化村一期后续工程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祖祠复建前期准备等工作;继续抓好以古道文化、古镇文化、陶瓷文化为重点的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工作。

3.着力繁荣农村文化。一是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抓牢大陈村麻糍文化节、礼贤庙会、南坞“三月三”等各地特色文化传统节会活动,继续扶持与发展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鼓励农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二是加大送文化下乡力度。要充分发挥大篷车、*婺剧团作用,确保完成送电影3744场,送戏156场,送活动器材30个村(社区),送书2万册。三是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开展各类文艺作品创作,着力再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

4.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按照精品工程和*市标志性文化设施的要求,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年内按期建成,力争完成博物馆新馆布展工作。二是加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进程。年内确保完成峡口大公殿、*文昌宫壁画、三卿口古瓷村等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全面完成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试点工作,切实摸清我市文物“家底”,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三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体俱乐部、“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年内新建3个乡镇标准文化站、70个标准文体俱乐部以及创建1个省级文化示范村、4个*市特色文化村(社区)和20个市级特色文化村(社区)。

5.努力做大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借服务业提升的良好契机,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要加大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各种形式投资兴办文化产业和经营文化行业,着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文化服务产品;要积极鼓励彩陶、陶瓷、西砚等民间艺术品、工艺美术品生产企业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和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切实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同时,要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落实有关经营管理技术和安全措施,确保整个文化市场的规范、健康、有序运行;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政事和政企分开,实现政府职能逐步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微观向宏观转变,充分激发每个文化元素的发展活力。

6.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文广新局要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全市文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单位,文广新局一般人尤其是班子领导,要进一步发扬敬业、务实的作风,力求工作上有创新、出亮点。二是抓好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文广新局要发挥统筹能力,进一步抓好各乡镇(街道)文化干部及村(社区)文化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群众文化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乡土艺术家、农村文化人、农民文化爱好者及文化经纪人等农村文化带头人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同时,要引导各位文化传承人积极培养接班人,切实将我市的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同志们,文化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希望全市文化战线的同志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于开拓,矢志进取,为实现我市“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