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资源建设文化思考

文化资源建设文化思考

*区党委去年作出了建设文化广西的重大决策。市委二届七次全会也提出了“推进文化*建设”、“构建先进思想道德和文化体系”的要求。建设文化*,对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健康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文化工作全局,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不断提高优化配置文化资源水平,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全力推进文化*建设。

一、繁荣文艺创作和演出,全力打造文化艺术品牌

要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和演出。

要强化精品意识,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杰出的作品来激励和讴歌,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激励各族人民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文艺团体的活力强不强,主要看有没有吸引人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有创作能力的文艺团体,必须自己创作及排演一批健康向上、具有现代风格、富有政治教育意义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在文艺创作方面,覃塘区作了一些探索,初步取得了成效。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单位捐资、社会各界人士资助等方式,使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打造了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目前,全区组建有覃塘镇覃塘社区老年人文艺队,石卡镇石卡社区曲艺团、粤剧团,石卡镇方竹村歌舞团,三里镇三里社区粤剧团,东龙镇高龙村壮剧团等5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参加人员达1200多人,初步形成了分布合理的村屯文化网络。他们长年活跃在当地和周边乡村文化生活舞台,红红火火地开展演出活动,唱响了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覃塘社区老年人文艺队10多年来坚持义务演出历史优秀剧目,还自编自演了许多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小品,深受群众欢迎。覃塘社区的《老人健身球》节目在广西“夕阳红”文艺演出中获一等奖,社区文艺队创作的《蔗农上北京》、《市场点滴》、《迎回归》等获*市民间文艺汇演(调演)奖项。*年12月1日,*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到覃塘社区老年人文艺队检查工作,观看文艺队演出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东龙镇高龙村壮剧团的歌剧《过关》获*区电力系统文艺汇演优秀奖。石卡社区曲艺团和粤剧团的艺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近年创作并排演了一个个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好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如现代歌舞《颂邓小平》、《祝福覃塘》,粤曲《学理论讲道德》,小品《生猪集宰好》,歌剧《铁窗泪》,哑剧《哑佬剃头》等。该剧团老艺人梁坚志、黄开球创作的反映大学生正确对待就业问题的作品《故乡情》,2002年获*市小戏创作作品优秀奖。2002年1月23日,石卡镇石卡社区曲艺团、粤剧团在本镇文化站露天舞台演出,向到场观看节目的*市委领导、市辖三区两县市领导和部分乡镇领导汇报了文艺作品创作成果。这些由民间艺人自编自导自演的艺术作品上演后,得到群众认可,繁荣了农村文化生活,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对文艺创作活动,必须加以引导、鼓励,使更多的作品脱颖而出。

二、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基层文化基础

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软件、硬件基础,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的覆盖全社会的文化服务体系。要把文化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强化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和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覃塘区充分发挥乡镇文化阵地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区、乡镇多方筹资建设和完善了基层文化设施。2001年获得*区扶持资金5万元,自己筹资3万元,对石卡镇文化站进行扩建和改造建设,建起了功能较完善的科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文娱活动室、乒乓球室、旱溜场以及宣传橱窗等场所,目前图书馆藏书量1.4万册,成为原玉林地区达标图书馆之一。2003年得到*区扶持资金60万元,自筹资金64.6万元,共投资124.6万元,建成东龙、黄练、蒙公、樟木、三里、五里6个乡镇文化站办公楼和部分文体活动设施,加上原有的石卡、覃塘镇文化站设施,目前全区10个乡镇,已有8个乡镇新建或改建有文化站办公楼,为农民学文化、学技术和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所。多年来,这些文化体育设施发挥了应有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石卡、覃塘、东龙镇文化站,每年都不定期在站内开展文化骨干业务培训班10多期,开展科技培训班30多期,参加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接纳读书、看报农民1.5万多人次,造就了一批种养致富的经济能人。逢重大节日还在站内举行各种文体活动。从目前情况看,覃塘区文化阵地建设还相对滞后。全区10个乡镇文化站,其中6个乡镇文化站建有新办公楼,但设施不完善。石卡、覃塘镇文化站都是利用原有办公设施。大岭、山北乡文化站还没有站址。全区只有村级文化活动室86个、村级图书室5个,设施还不完善。

“十一五”期间,覃塘区要大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突出抓好各村屯文化室、图书室、电子信息馆、广播电视、科技普及、群众体育等设施建设。在今后1至2年,覃塘区必须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大岭、山北两个乡文化站办公楼,完善好其他8个乡镇文化站设施,增加服务功能。还要建立和健全各村、屯文化室、活动室,使之发挥作用,以此推动基层文化建设。

三、大力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的文化队伍,为建设文化*提供人才支撑

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人才队伍是做好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覃塘区建立和健全一支热心文化事业、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文化工作队伍,使文化工作有人管、有人做。一是做好区文工团的管理培训,大力发挥其专业优势。二是不断加强对乡镇文化站干部的业务培训。*年对乡镇文化站干部进行业务培训4期,重点抓好文化站长的培训,受训人员达50多人次。三是大力培养和发展民间文化艺术队伍。如石卡镇石卡社区曲艺团2001年6月新吸收原中小学音乐课教师黄翠莲、陆秀莲、黄静媚等16位女青年加入剧团,使面临解散危机的剧团起死回生。石卡镇石卡社区粤剧团2002年初新吸收8位女青年参加剧团,演员队伍不断壮大,活力增强。石卡镇方竹村歌舞团2002年动员15名中青年农民加入剧团后,解决了演员老化问题。覃塘镇覃塘社区文艺队、三里镇三里社区粤剧团等农村文艺团体,也吸收部分中青年农民加入剧团,演员趋向年轻化。但是,覃塘区目前文化人才队伍还是比较薄弱的。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文化队伍不断萎缩。2002年乡镇机构改革时,把乡镇文化站与广播电视站合并为一个单位。站内人员变动大,大多数人员不熟悉文化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站在编人员只有1至2人,有的编制人员还要从事乡镇里的其他工作。合并后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站,其人员大部分精力用在广播电视管理,忽视了文化管理工作。另外,区文工团也是从教师队伍中临时抽调,无正式编制。

“十一五”期间,覃塘区必须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一是要稳定队伍。各乡镇必须确保文化广播电视站人员在编在岗,充分保障文化工作者的工资、福利等待遇。同时积极发挥村屯文化骨干的带头作用,努力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文化队伍。二是要提升素质。文化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培养,造就一支能适应新时期文化工作需要的文化指导员队伍,力争用1至2年时间对农村文化人员普遍培训一次。三是要管好队伍。各乡镇和区文化主管部门要努力强化对基层文化人员的考核管理,建立一套良性的进和出、晋升和淘汰机制,乡镇文化广播电视站人员的调动、站长的任免需征求区文化主管部门的意见。

四、推进文化法制建设,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要继续加强对网络文化市场、音像市场、演出市场、娱乐市场的监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完成各项专项整治任务。近年来,覃塘区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标本兼治”方针,积极开展对网吧、电子游戏室和音像、出版物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年责令停业整顿网吧两家,暂扣两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警告5家,处罚30多家(次),开出罚单5万多元。还加强对电子游戏室和音像、出版物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年暂吊扣3家《文化经营许可证》,警告5家,查封1家,处罚10多家(次)。此外,还收缴盗版、黄色影碟、非法书刊共5000多盒册,进一步净化了区内文化市场,确保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十一五”期间,还要大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五、开展多层次、宽领域文化交流活动,提高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要努力实施民族文化“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在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中不断提高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举办文化艺术作品展览、评比,开展文艺汇演(调演)和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覃塘区近年积极挖掘民族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逐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年2月,推荐东龙镇石龙社区潘铁明、潘庆权父子俩参加在沈阳市举办的中华精品彩灯大赛,展品《七彩花灯》、《斗牛彩灯》分别获第七届中华民族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灯彩奖)银奖和优秀奖,成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覃塘区民间艺术作品首次挤进了部级评比先进行列。三里镇群众自发组织别具一格、别开生面的“三里歌圩”,每到三里圩期,都有本区三里、五里镇和横县云表镇的100—200名爱好山歌的农民赶往对歌地点——“义度桥”,进行对歌及切磋歌艺。该镇党委、政府对“三里歌圩”活动进行适当引导,既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又扩大了与邻县的民俗文化交流。在*年8月召开的*区基层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石卡镇方竹村歌舞团作了经验介绍,该剧团被评为*区“优秀村(屯)文艺队”,团长庞志能被评为*区“小康文化示范户”,成为*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和个人。这是覃塘区首个民间剧团走出“家门”,与广西其他县(市)区39个民间文艺团体交流办团经验体会。

六、积极开发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文化资源,不断增强*知名度

要继续全面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文化资源保护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促进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协调发展。覃塘区三里镇罗村有广西三大会址;石卡镇西山村有广西省委早期地下党领导人黄彰烈士纪念碑;覃塘镇有原贵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黄培仁烈士墓。这些都是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基地。由于种种原因,石卡镇西山村黄彰烈士纪念碑没有得到有效保护,附近村民占用纪念碑土地种菜、建房。必须采取措施恢复原貌,并投资维修建设。民间流传的石卡镇西山村刘三姐唱歌山,多年来未能开发利用。建议有关部门先做好规划,待条件成熟时,把刘三姐唱歌山连同九凌湖建设成为我市旅游基地之一,不断增加*知名度。

总而言之,推进文化*建设,重要的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当前,要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市委制订的“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形成共识、明确任务、大胆创新,使文化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