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摘要:我们一心一意实现中国梦,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包括经济的和谐、政治的和谐、文化的和谐、社会的和谐和人的和谐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而公共图书馆的建立和推广使用,则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因素,为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以及时传播科学的信息、开展优质的社会教育、保存先民的文化遗产和风俗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等等为社会职责的公共图书馆。本文就公共图书馆的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和公民终身学习的作用另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和谐社会;作用

一、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

我们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内涵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是广义的文化含义,而狭义的文化含义,是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文化也有先进的文化和落后愚昧的文化,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民族要进步,就要看他们的先进文化的导向。国家的综合国力的提升,在国际间地位的提高主要靠的就是先进文化的深层支撑。另外文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经济和社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映。还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层发展,各种信息和网络媒体的日新月异,我们文化的主流意识形态领域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是这一主流意识形态领取得以良性循环和高效发展,就要加强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公共图书馆利用自己的优势,大众化的服务,面向社会将各种重要的文献资料和信息收集整理,再根据文献信息资料自身的特点和社会的需求加以开发和最大限度的利用。公共图书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性宣传着科学求真务实的真理,宣传着我们党的最新的方针和政策,宣传着我们国家最为基本的法律法规。公共图书馆最大的特点有社会性、公益性、文化性、教育性和开放性,她发挥着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最为基本的文化建设教育。因此可以看到公共图书馆的这些特点和功能决定了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

(一)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

一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主阵地世界化和全球化是世界各种文明发展的目标,世界的各种文明交流发展的舞台和融合共生的舞台就是公共图书馆,她作为现代社会特有的存在方式,已经在人民的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随着世界多元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快速发展,他们的发展,不会受到民族的不同、国家的不同、地域的不同和地理环境的不同,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同和经济发展的不同诸如此类因素的不同而受到制约。但是由于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千差万别,公共图书馆又表现出了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特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博大精深。优秀的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中华传统文化深深地植根于神州大地的肥沃的土地上,彰显着的独有的魅力,显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民族传统文化的守护,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的重大责任就落在了公共图书馆身上,公共图书馆以自身独有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发掘着民族传统文化、阐述着民族传统文化、转化着民族传统文化、继承着民族传统文化和发扬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文明成果,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永远保持着先进性。公共图书馆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有机结合,在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精神的导引下,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得更远,传播得更快,传播得更好。

(二)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

二是知识信息集散与传播的枢纽公共图书馆是信息资源的重要宝库,通过对网上信息收集整序、筛选储存,并利用相应的检索手段以提供特定的专题知识信息产品,为用户指点迷津。公共图书馆通过建立导航工具,实现学科知识与数据库链接,使原来无序的知识信息有序化,非系统状态的知识信息系统化,原来隐含的知识信息数字化。人们通过利用图书馆建立的检索平台,不但迅速查找到所需知识信息,而且节省了时间,加速了知识信息的流动,实现了知识增值。同时图书馆也在为用户服务的过程中,普及了网络利用技术,提高了人们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能力,成为和谐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信息集散与传播的枢纽。

二、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公民终身学习的作用

(一)公共图书馆是人民大众和谐的学习环境

俗话说得好,环境可以造就人。伟大的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人类创造了环境,同时我们生存的环境也创造着我们人类。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公益性的机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消费水准也逐渐提高,因此的建设越来越人文化,越来越人性化。我们走进公共图书馆阅读可以享受到和谐静谧的、情趣盎然、恬淡舒适的氛围。再加上公共图书馆内各种馆内文化的布置,真是人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在这样的公共图书馆阅读会给自我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陶冶。另外,公共图书馆的各类工作人员必须举止文雅,语言谈吐文明,仪容仪表大方而庄重,服务态度热情而又耐心,这样的和谐舒适的公共图书馆中阅读,人民群众阅读的积极性会更高,阅读的兴趣会更高,阅读的效率会更高。

(二)公共图书馆是人民大众平等享用图书馆资源

公共图书馆精神的立足点在于免费提供人们平等利用图书馆资源的机会。从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队学习这四个方面看,学校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更多的学习是在学校之外完成的。公共图书馆坚持“平等服务”的原则,无偿地、公平地为社会成员服务。它的服务对象没有特定的限制和范围,也不存在教育年限的问题。公共图书馆根据和谐社会人们的需求,肩负起为人们提供教育、终身教育的资源、场所和现代化学习手段的重任。同时设法运用多元化的服务方式,让人们都能公平地享受到图书馆资源。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凸显了文献利用的公平性。

三、结语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步伐的向前迈进,人民群众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为了更好的工作,人们总是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而公共图书馆则是人们汲取精神营养和提升自我素养的首选,在公共图书馆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到人文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文化生活的支持,文化生活的安慰。人们可以在公共图书馆中进行休闲娱乐,进行精神调节,显而易见,公共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1]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昂温G,昂温P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

[3]辛希孟.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A集[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4]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1983.

作者:李铁红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