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浅析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当前社会中的各个领域都开始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旨在改变传统的工作形式,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在这种背景下,各个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紧跟时展步伐,切实的实施信息化建设,促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从单一管理模式,朝着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转变。以此保证企业能够在全新的财务管理工作支持下实现更好的发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当前信息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应用范围在不断地扩大,企业作为经济市场中的重要部分,信息时代的发展也促使企业实现了改革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财务管理是企业日常运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为了能够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必要将信息化建设落实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保证企业能够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实现积极发展提供支持。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对于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意义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种手段。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是保证信息实现共享、整体的基础,也是强化财务集中监督的一种工具,可以辅助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经营、生产等各种情况及时掌握和了解,合理的进行计划、控制和监督工作[1]。第二,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实际要求。在各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信息系统不仅局限在企业内部这一封闭环境中,同时也要实现与外部密切的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一般是将企业资金作为财务管理工作重心,这种形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社会实际需求,严重阻碍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因此,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当前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发展的一种需求,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2]。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部分企业开始积极跟随时展的步伐,不断的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将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在实际中。但是根据当前企业实施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根据当前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发现大部分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的方式实施财务管理工作,同时,由于一些企业没有制定长远的统筹,认为如果开展信息化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并且还要培养人才[3]。因此不乐于将信息化建设落实在实际中,进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无法真正提升。第二,财务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对财务管理人员、财务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要求非常高。然而当前企业中的财务工作,专业能力还存在一定不足,不能够满足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存在财务人才知识结构脱节问题,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第三,当前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体制还不够完善,没有建立起对应的财务管理体制,导致信息化建设进程比较慢,减缓了财务管理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进度。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一)加强重视程度,落实建设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实现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对于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想要真正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保证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最先要做的就是要提升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保证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基础。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信息化建设避免不了需要大量的资金给予支持,并且对于信息化建设来说,硬件、软件缺一不可,都需要不断地进行完善[4]。这就要求企业需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适当投入资金给予支持,完善财务部门当前的设备配置,引进各种全新、适应性强的硬件设备和财务软件,以此保证能够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支持。第二,需要加强财务部门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水平,使其能够真正了解信息技术能够为财务工作带来的便利,帮助其消除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的恐惧心理。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积极的组织相关财务人员通过学习,掌握各种硬件设备、财务软件的操作流程,使其能够尽快适应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财务工作内容,为更加有效的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提供支持。

(二)完善管理体制,提供建设依据。制度是一些工作的执行标准以及依据,只有完善的制度给予支持,才能够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因此,为了保证能够为信息化的建设工作提供准确依据,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相关体制进行合理完善,并且将信息化财务工作相关内容融入制度中,以此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在实际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为了能够真正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水平和质量,企业先要对当前实施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将制度作为促使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的一个依据,保证信息化的建设能够顺利开展。如在日常的财务部门人员考核过程中,将信息化操作能力作为考核的一项内容,这样就能够起到一定督促的作用,保证财务人员能够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5]。第二,企业需要对信息化系统的管理工作实现整体规划,保证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只在财务部门开展,也要在其他的部门之间开展,并且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对财务管理的相关体制进行完善,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第三,企业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信息时代的背景,建立起标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相关体系,进而促使企业中财务管理信息化实现更好的发挥,为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提供支持。

(三)实施人才培养,建立专业队伍。高质量人才队伍是保证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同时也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在财务管理环节中真正落实的保证。因此,为了保证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能够真正落实在实处,更加有效率的辅助日常财务工作,企业需要从培养专业信息化队伍入手,提升人才的质量和信息化水平,建设出一支具备专业财务知识、良好信息操作能力的财务工作队伍,为信息化建设更加有效的开展提供支持。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开展工作:第一,企业需要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认知和重视,加强对财务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教育工作,提升相关人员专业水平、管理能力,使其能够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保证各项工作能够真正落实[6]。第二,需要对财务工作人员实施网络安全方面的教育,提升其对于工作中网络安全的意识,进而保证其能够更好的为企业财务工作服务,保证各种财务信息数据的安全。以此保证在促进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同时,为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支持。如企业除了选择具备良好安全性的财务软件之外,也要对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能够了解容易出现网络安全问题的环节,合理的规避风险,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

(四)加强应用力度,保证系统安全。企业在实际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技术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关键内容,想要保证信息化建设能够真正落实在实际中,企业就需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将各种全新的技术融入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这样不仅保证信息化建设真正落实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同时也可以利用全新技术的优势,保证财务工作的安全性。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工作:第一,对于财务工作来说,企业不仅需要引进全新的、与企业业务情况相适应的财务软件,同时也需要引进适合的财务管理相关系统,为更加有效率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支持。加强信息技术在实际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可以保证信息化建设落实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提供支持[7]。第二,网络安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问题,其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财务工作情况,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对企业自身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了保证财务工作的安全,除了以上提到的提升财务工作人员安全认识之外,还需要将各种保证网络安全的技术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当前各个企业中比较常见的网络安全措施主要有财务人员身份认证相关技术、安装各类杀毒软件定期对电脑进行清理和杀毒、单独设置密码等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支持,能够飞铲有效的提升财务系统安全性,进而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促使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8]。

四、结语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施信息化建设,是财务管理的全新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必然发展趋势。因此,为了保证信息化的建设能够真正落实在实际中,企业需要通过加强相关人员的重视程度、完善企业中的制度和体制、积极的培养人才、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等方式,保证信息化建设能够更加有效的开展。为提升企业中财务管理的效率、为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

作者:薛玉模 单位:福建诚盛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