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财务内控问题与优化探究

集团企业财务内控问题与优化探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现行财务内控制度逐渐无法满足集团企业战略发展需求。新经济环境下,市场竞争激烈,集团企业要想保障项目投资效益,获取最大经济收益,就要加强财务内控,规范经济活动。因此,文章针对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财务内控面临的问题展开探讨,并基于集团企业财务内控的现状,提出合理优化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财务内控;集团财务;财务管理

随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国有集团企业财务管理需面对更多新问题、新标准、新任务。为规范财务行为,提升资金监管有效性,加强财务内控势在必行。目前国有集团企业普遍不重视财务内控,未遵循新会计制度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经济责任难以得到落实,违纪违规现象频繁发生,这不利于集团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不利于公共事业建设。因此,国有集团企业有必要针对财务内控现存问题,采取管理优化措施,进一步优化当前的内部控制环境,搞好财务内控工作。

一、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财务内控优化的意义

(一)保护资产安全完整。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的经济业务往来越来越频繁,经济活动过程涉及的利益相关方越来越多,受到利益驱使,易出现违规违纪现象。近些年,国有集团企业投资项目中,多次发生情节严重,涉案人数众多的违规违纪案件。

(二)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新经济环境下,不仅原材料、人工成本增加,且经济影响因素越来越多,企业经营管理中需面对来自多个方面的财务风险。例如,债务风险、融资风险、管理风险、金融风险等。这些风险的爆发,往往会对集团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冲击。尤其项目投资过程中,发生债务风险,失去短期偿债能力,企业将陷入困境。加强财务内控,对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控制,检验企业真实财务状态和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资源,便可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规避部分财务风险。

(三)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解决财务内控问题,优化内部控制机制,可加强各部门的联系,保障管理决策落实,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促进财务管理机制的稳定运行。正确的财务决策,需要建立在准确的会计信息基础上。加强财务内控,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可提高决策正确性,为战略目标实施奠定基础。而通过财务内控协调管理机制运行,便可快速找出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确认管理决策是否存在未落实的关键点,从而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助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四)强化企业成本管控能力。新市场竞争环境下,国有集团企业要想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取得预期项目投资收益,就要加强成本管控,优化成本结构[1]。只有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才能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而通过财务内控能对经济业务发生形成硬性制约,促进业财融合,提升会计核算质量,监控预算编制与执行,修正预算执行中出现的偏差。便可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节约更多成本。

二、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财务内控面临的问题

(一)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国有集团企业不仅日常经济活动内容多,且项目投资中经济业务往来复杂,涉及多部门协调。例如,交通工程项目投资建设,涉及投资、审计、核算、人工、造价等[2]。因此,财务内控复杂性、专业性强,对相关内控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实践经验都有较高要求。然而,目前国有集团企业普遍缺乏专业财务内控人才,工作多由普通会计人员兼管。这部分人员对财务内控理论不熟悉,缺少专业技能,实践经验不丰富,虽对经济业务有所了解,却无法准确识别财务内控关键点。

(二)财务内控模式单一。目前国内集团企业财务内控多以事后管理模式为主,工作模式单一,缺乏全面性,多没有进行全过程监控。由于财务内控缺乏全面性,使得内控时效性不足,预算编制与执行过程中易出现违纪违规现象。例如,工程项目建设采购中,经常出现无预算、超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过程随意性大。显然,这非常不利于集团企业稳定发展,易造成资产流失,无法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三)内控制度建设滞后。集团企业经营规模大,管理规模大,管理中多侧重现金流管理,对财务内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普遍缺乏认识,内控意识薄弱,使得内控制度建设严重滞后[3]。现行内控制度不能满足新会计制度要求,没有对当前财务内控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标准做出界定,使得经济活动中经常出现权责划分不明确的问题,无法确保财务决策有效落实。例如,资产管理方面,现行内控制度存在严重缺失,对于资产权属界定、资产利用、资产管理都没有详细标准,相关制度较为粗放。

(四)财务内控监督不足。通过有效内部审计,检验财务内控实效性,才能使内控效能得到有效发挥,对经济活动形成制约力。虽然多数集团企业都已采取监督审计措施,但多停留在喊口号阶段,内部审计过程流于形式,审计结果缺乏权威性、客观性,难以对财务内控工作形成实质影响力。且审计评价结果利用率低,并没有与财务内控结合,反馈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使得财务内控力度薄弱,各部门不重视、不配合。

三、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财务内控优化策略

(一)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经济业务越来越复杂,开展高效财务内控需要有专业内控管理人才作为支撑。因此,集团企业应优化人才结构,提高财务管理团队综合素质,强化财务内控专业性。首先,应定期召开部门会议,探讨工作中的不足,研究财务内控的薄弱环节,通过经验交流来提升工作水平,丰富工作经验。其次,要定期组织培训,要根据财务内控的工作性质、工作要求,并结合新会计制度提出的新标准、新方法、新要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学习财务内控的新理论、新方法,学习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知识结构,确保相关人员能准确识别财务内控关键点和控制点。最后,要加强外部人才引进,丰富集团企业的人才结构,从而更好的解决专业人才匮乏问题。集团企业应根据企业性质,经济活动规律,制定定向人才招聘计划,对应聘者专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招聘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推行全过程内控。单一的事后监督控制模式,不利于资产价值实现,易发生超预算问题、违纪违规问题,不符合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财务内控需求[4]。集团企业应积极推行全过程内控机制,提高财务内控全面性,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财务内控。首先,在经济业务发生前,应对经济业务发生原因进行审核,预估资金支出情况,预测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从源头制约经济业务发生。其次,要进行经济业务发生过程控制,通过事中监督制约财务行为,确保经济业务发生过程中,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保持一致,避免出现超预算,导致资金的浪费。最后,要对经济业务发展结果进行审核,确认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有效性,检验资金使用效益。

(三)健全财务内控制度。财务内控职能的发挥,需要有完善的财务内控基础环境,健全的内控制度作为支撑。因此,集团企业应针对新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减少管理体系漏洞。首先,要提高制度适用性,避免生搬硬套其他现成制度。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经济业务规模、财务管理规模,合理制定相关内控制度。其次,要提高内部控制可操作性。若制度不具可操作性,得不到有效落实,便只是纸上谈兵。为提升制度可操作性,应细化制度内容,量化内控目标,对财务内控流程、方法、程序、标准做出详细规定,明确划分内控工作中的权责和义务,从而使内控有据可依。最后,要提升制度可行性。为保障制度可行性,要对制度进行反复实践测试,开展可行性分析,从企业经济业务、财务管理、管理环境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完善制度内容,确保制度可行。

(四)强化财务内控监督。要想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力度,对经济活动形成实质制约力,就要加强财务内控监督。首先,应设立独立内部审计部门,专门对内部控制情况进行监督、绩效考核,检验内部控制有效性。若条件不允许,则要设置专职内部审计人员,从而确保审计独立性,避免审计过程受到相关利益方影响。其次,将财务内控控制纳入绩效审计范围,考核内部控制效能发挥情况,进行“追踪问效”,检验内部控制目标达成率,揭示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再次,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利用,应将审计评价结果反馈到财务管理和财务内控工作中,以审计评价结果作为财务决策和管理决策的依据。最后,为增强审计权威性、专业性,可适当引入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对集团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审计,并出具客观报告。

四、结束语

新经济环境下,集团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也要面对更多挑战。集团企业要想实现经营目标,就要加强财务内控,提升财务管理能力,规避财务风险。目前集团企业财务内控存在不足,管控效能发挥不明显,不利于管理决策的落实。因此,集团企业应积极完善财务内控机制,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控专业性。

参考文献:

[1]钟喜琴.试论基于内控管理视角的集团企业财务管理提升对策[J].商讯,2020(32):90-91.

[2]赖志凤.内部审计体系在集团财务管控中的作用探析[J].财经界,2020(28):220-222.

[3]胡艳青.关于建筑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模式建设的若干思考[J].营销界,2020(39):134-135.

[4]王兰香.论集团企业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的具体策略[J].营销界,2020(29):136-137.

作者:王亚琴 单位: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