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

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

摘要: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得以不断提升的同时,科技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逐渐被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用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效果,已经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效,因此探究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意义重大。基于此,文章从大数据相关概述入手,分析大数据在企业管理应用的意义,最终提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良好应用的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发展;财务管理

大数据环境下,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大数据技术的良好应用下,能够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财务管理效益的同时,减少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此外,在大数据分析下,能够对企业发展做出科学预测,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持,不过若想确保大数据作用的良好发挥,需要积极探究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良好应用的策略,文章对此进行研究,具体如下。

一、大数据相关概述

所谓的大数据,其实际是海量数据的集合,并且,在这些海量数据中会有较多复杂、重复的数据信息。现阶段信息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可以高效计算企业的相关财务数据,有效解决了资源利用率低这一问题。大数据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数据量大。互联网数据信息的不断增加进而形成了大数据,而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增加速度又得以成本提升,这就大大增加了信息处理难度,但在大数据技术的良好应用下,可将其有效解决。第二,数据种类多。当今环境下,我国计算机等技术水平逐渐提升,人们日常生产活动中互联网普及度越来越高,在互联网设备的有效利用下,可以收集到企业各活动产生的数据信息,这使得数据来源较为广泛,这种情况下,使大数据具备数据种类多这一特点。第三,数据速度快。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大众在数据需求上也发生了较大改变,同样注重数据的数量及质量,因此,为满足大众的这一需求,需要不断提升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此外,若无法提升技术水平,会影响到数据信息的传播效率,进而阻碍社会发展进程,而大数据环境下,更为重视计算机处理能力的提升,不断加快了数据处理速度。

二、大数据在企业管理应用的意义

首先,能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环节,只有其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促进自身健康发展。而在大数据手段的良好应用下,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提升内控效果,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其次,有助于企业产品及产业链延伸。在大数据快速发展下,对于企业发展具备较为积极的作用[2]。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环节,利用大数据技术会对企业相应业务数据、用户数据以及经营活动进行详细分析,从而使企业找出市场中的发展机遇,依据市场产品需求,不断改善自身产品,做到产业链条的有效延伸,达到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再次,降低企业财务管理成本。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会有效利用相应财务数据,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及效率,减轻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企业财务管理成本的同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加这一目标的实现。最后,推进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当前,市场经济体制处于不断发展状态下,企业若想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实力,需要转变自身管理、生产以及经营模式,从整体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在大数据技术的良好应用下,企业会发现自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从而及时做出调整与完善,推进企业商业模式转型。

三、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良好应用的策略

(一)创新财务管理运行模式。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实际运行过程中需要将大数据技术作为主要的依据,构建出新型的管理模式,从而处理企业涉及的财务工作,进一步发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职能。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只是从财务工作实际内容出发,对相应数据信息进行简单分析,同时形成针对性的财务报表,这种管理模式下,会使信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需要在大数据的良好应用下实现财务管理运行模式创新,如,在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开放端口上,将企业现代化设备实时信息接入其中,通过这种方式,企业相应财务管理人员可利用后台自动计算功能,详细获取并了解到自动化设备运行成本情况,从而有助于及时调整企业生产管理方案,并且,还能在成分分析下,使企业后续引进自动化设备更为科学、合理。此外,若想达到较好的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效果[3],还应将重点放在对大数据信息的详细分析上。如,企业财务部门可以基于以往历史财务信息下,进行数学模型搭建,对企业获利情况及成本进行详细分析,真正实现财务管理运行模式的创新。

(二)转变财务管理观念。良好的财务管理理念是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得以良好应用的前提条件,因此企业应转变财务管理观念,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理论,从而有效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实力,同时,企业还应将该财务管理理论落实到整个财务管理环节,最终作为企业文化渗透到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此为基础,良好处理企业经营管理环节的种种问题,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对于企业管理层而言,应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对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并加大该技术应用的重视程度,基于高层层面做好信息技术推广工作,在财务工作各个环节发挥出大数据技术优势,并且,企业还需要强化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不断创新财务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形成信息化的思维模式,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企业财务人员应强化自身学习,对大数据的内涵及外延等相关内容做到全面、系统的了解,全面分析大数据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以及对财务管理的影响等,通过会议、宣传、培训以及头脑风暴等方式下,使企业财务人员形成更为科学的财务理念,并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将这些新型理论真正落实,在理论与实践的良好结合下,对企业财务数据做出科学整合与分析。第二,企业应注意自身信息技术的及时更新,购进先进的硬件与设备,从企业实际出发,购买与之相匹配的软件,提升企业财务数据的处理能力,使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得以进一步优化,在大数据技术的良好应用下,对财务数据做出精准、高效分析,减少财务工作人员工作量,此外,企业应将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渗透于企业各经营活动中,同时,基于市场环境变化及企业实际情况下针对性的做出调整,构建出动态的管理框架,实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三)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新时期环境下,网络化以及信息化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各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在逐渐提高,为满足经济发展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并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是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应作为重点的内容,应着重考虑网络信息环境的特点与内涵,逐渐促使企业财务制度趋于标准化及统一化,建立相应的大数据平台,并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其中,简单而言是构建并完善网络信息环境,为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应用提供有利条件。除此之外,在统一的财务制度下,会良好管控现行的流动资金,提升实际利用效率,确保资金完整性。

(四)合理利用技术,提升管理水平。若想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良好的应用,企业应积极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实现自身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体而言,具体应做好以下工作:首先,财务管理实际开展环节,企业需要在大数据中心以及数据采集系统的良好应用下,筛选出高价值的数据信息,获取到相应数据信息后,需要深入挖掘并分析这些数据,找出这些数据中蕴含的价值,了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不足,进而通过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处理。其次,企业应立足自身实际需求,了解企业自身业务与大数据技术间存在的联系,不断改进当前业务流程,科学、合理的改变企业发展格局,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将企业成本效益作为主要原则,合理利用技术,助力企业大数据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具体而言,企业应结合自身技术水平及资金条件,确定出适合自身的先进技术利用方式[4]。除此之外,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时,还应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使企业各部门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在相互协同配合下达成共同发展目标。如,企业开展财务风险评估工作时,可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市场状况进行统筹分析,识别出企业内外部风险,并加以防控。这一环节中需要企业所有部门、人员的相互配合,确保企业对内外部资源的良好应用,达到增加收益、减少成本的目的。同时,企业需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进行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也可以通过技术服务外包的方式,最大程度上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作用,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具备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以及数据速度快等特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实力、降低企业财务管理成本,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中大数据的良好应用,企业应创新财务管理运行模式、转变财务管理观念、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除此之外,还应合理利用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以此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欣.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营销界,2019(28):71-72.

[2]陈垄胜.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新财经,2019(1):72-73.

[3]李凡,张雯,刘国强,等.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8(3):50-51.

[4]王伟.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路径[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2):218-219.

作者:杨华金 单位:众环海华(东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