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影响

低碳经济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影响

摘要:文中围绕新经济形势下低碳经济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影响展开研究,并在立足于我国国情的前提下提出相关对策,为我国低碳经济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城市规划建设;新经济

1低碳经济的概念及意义

从根本上讲,低碳经济是清洁能源和能源效率的结构问题,其核心目的是避免排放过多的污染物,将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完成相关制度及能源技术的改革换代,确保这两者具有良好的创新性。最终目标是缓解气候变化和推动人类实现长远发展。即,借助政策措施与技术创新,开展一场有关能源的重大挑战,建立一种良好的经济发展模式[1],避免气候总是产生多种变化。具体来讲,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主要是指融入低碳经济理论组织经济活动于具体实践中,摒弃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低碳型新经济模式列为最佳选择[2]。

2城市规划建设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统一的制度。城市规划建设在新经济形势下如果实现低碳化仍旧存在较大难度,在其进行转型的道路上,生产及生活上的低碳化都会对其造成一定干扰。站在主管部门的立场上来看,在进行转型的整个阶段里,协调和推动是极为关键的内容[3]。但是从现阶段城市规划与建设的角度分析,相关方面的制度存在诸多缺陷,没有设计统一的评估标准,对我国城市规划建设造成不利影响。

2.2对系统功能重视程度较低。现阶段,虽然我国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的过程中有考虑到节能环保及资源节约,但是在具体实施时,并未完全融入且真正执行。导致节能环保及资源节约过于形式化。且很多城市及单位没有多角度、多方位的了解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系统功能[4],导致城市的发展方向较为模糊,严重限制了其长远的优质发展。

2.3平台建设不够完善。我国城市规划建设在平台建设方面依然不够完善,比如碳排放量估算不够准确、低碳城市评估指标不够完善、低碳城市建设成本的预算不够合理等等。而且我国并没有针对低碳城市建设设置独立的评估标准,在处理方面也不够细致,严重影响了核算结果。

3改善城市规划建设的对策

3.1建立完善统一的制度。主管部门应摒弃落后的相关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持续完善,还要将制度的推广工作提到日程上,施以严格监管,确保人民群众企业及民间组织能够对充分认识到低碳理念的重要性,并真正落地执行。还需完成相关评估体系的构建,通过相关管理方式,促使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人数可以不断增加,尽早实现低碳城市。

3.2提高对系统功能的重视程度。城市功能会被内部或外界多种因素所影响,导致其无法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自身作用,严重限制了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在我国工业革命时期的背景下城市功能对经济功能的重视度较高,往往忽略了其他功能,特别是普通城市,在经济功能方面应高度重视快速发展,使城市成为经济中的核心。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应将城市功能的各方向列为重点内容,深入探索城市建设中的多个要素,使其成为一个良好的整体。在规划时,应注重影响城市低碳的多种因素,分析城市在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是否存在障碍,为低碳化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3.3改进能量流动。在城市建设和规划的整个阶段里,对建设者和设计者提出一定要求,要求这两者对能量使用和产出情况进行正确的判断,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完整统计,从而充分了解到输入过程中的种种变化。还应对城市产业结构进行持续优化,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城市存在三次产业结构缺乏合理性的问题。经济增长依然离不开第二产业,其对工业的发展具有主力军的作用,在工业结构上,比例缺乏平衡性,工业比重超出合理范围。所以,必须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而进一步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的绿色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新经济形势下低碳经济备受瞩目,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城市规划建设在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已经有了一定进步,但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为了避免日后再出现同样问题,我国城市及单位组织等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应建立完善统一的制度,不仅需要对原有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逐渐实现良好的低碳化。还针对我们的生产生活进行调整,促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其二,应提高对系统功能的重视程度,不断分析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其三,应改进能量流动,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的现象,确保低碳经济能够帮助城市规划建设获得巨大进步。

参考文献

[1]王铁宏.指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方向的价值观研究[J].建筑设计管理,2017,34(08):7-8+15.

[2]王长君.关于吉林市低碳经济城市发展的思考[J].现代商业,2020(24):56-57.

[3]代瑜平,仇多利.安徽省发展低碳经济的行动成效分析与展望[J].宿州学院学报,2019,34(08):20-22+65.

[4]蔡海钦.内陆城市工业碳排放估算及低碳发展路径的研究与探讨——以赣州市为例[J].中外企业文化,2020(06):69-70.

作者:贺嘉文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