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低碳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低碳经济下低碳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物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然而在进行物流运输过程中,在满足最基本的运输前提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更好的注意物流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低碳物流。本文通过对时下低碳物流的含义进行简单分析后,详细分析了开展低碳物流的方式及方法。

关键词:低碳经济 低碳物流 发展方向 策略

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政府意识到目前中国处在一个经济转型期,强调政府未来的发展方向应面向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方向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低碳物流已经成为目前物流的主要运作方式,然而低碳物流是一种新型的物流,在进行物流管理过程中,如何更好的解放思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低碳物流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低碳物流的含义及制约因素

所谓低碳物流,指的是在满足社会对基本物流的需求同时,最大程度上减少在物流运输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的排放,使物流运输、经济效益及生态环境之间达到和谐统一的境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然而这种经济的飞速发展是以大量环境破坏作为代价的,所以在中国探讨低碳物流,会受到以下因素的制约,首先很多物流企业长期以来低碳意识不强,很多管理者盲目追求自身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其二很多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较为落后,运输效率不高,导致出现很多资源浪费的现象出现;其三欠缺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很多企业实行低碳物流的积极性不高。

二、发展低碳物流的重要意义

1.优化企业运输资源。

物流企业对环境的破坏主要表现在运输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破坏,目前中国物流行业还没有从整体上对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因此很多物流企业仍处在一个各自为战的状态之中,物流行业之间的实际运载量脚底,重复运输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导致出现很多资源的浪费,面对这样的状态,只有通过低碳物流,最大程度上整合资源的使用率,才能更好的促进物流运输的准确性及效率性,同事加强对运输工具的整合,可以充分发挥物流行业节能减排的量,从而更好的促进物流企业的资源优化。

2.促使物流企业联盟的形成。

目前物流企业自身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必须将封闭保守的管理现状改变,在实施低碳经济转型的基础上,更好的处理好企业与物流之间的关系,促进物流企业联盟的形成,这样才能形式资源更好的共享及双赢模式,物流企业联盟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做好共同配送的前提下,解决物流业设施效率低下的问题,从而更好的提高物流的运输效率,逐渐提升科学的物流配送体系。

3.提高信息化建设。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代物流的重要工作方式,也为整个物流业带去巨大的影响,通过将信息技术与物流之间的联合,可以更好的提高整个物流工作的工作效率,而要想实现这一点,必要的低碳物流模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信息化可以加快物流产业联盟以及物流经营网络的建立,从而实现整个物流供应链的信息共享,这样将大大降低物流对资源的消耗以及给环境带来的副作用。

三、中国低碳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1.优化现代物流产业结构。

所谓现代物流产业的结构优化,指的是对目前物流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保证服务质量提升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物流活动本身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要想达到这一点应从以下方面努力。首先应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对物流基础设施进行优化设置,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物流链,减少资源闲置现象的出现。其次应推广共同配送机制,形成两种不同形式的配送方式,一种是物流企业同时为多家永无进行配送,另一种是多个物流企业使用相同的基础设施进行配送,从而实现资源的共享。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提升物流设施的利用效率,减少重复建设及服务点不合理的问题,改善交通状况,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数量。

2.研发现代物流管理技术。

交通运输是在实行物流管理过程中最基本的一种方式,也是进行物流运输过程中最污染环境的一个缓解,为此我们应降低物流运输过程中对石油等能源的消耗量,降低运输过程中的碳的排放数量,积极研发一些新型的节能减排技术,据调查,目前中国交通运输过程中对能源的使用率比发达国家低百分之二十左右,能源使用低,但温室气体排放量却很大,为此国家应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企业提高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提高创新奖励基金,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研发并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不断减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低碳物流的发展。

3.提高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目前物流管理的一种新型方式,加强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物流管理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使低碳物流发展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因此我们需要为整个企业的物流创建一个强盗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客户的信息、运输商的信息以及经销商自身的信息上传至平台之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物流管理网络枢纽,从而更好的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物流管理活动过程中的目的性,加强每个物流管理节点之间的联系,最大程度色使用信息资源,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在物流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可以实现集中配送和运输,避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复性和运输过程的重复性,实现低碳化目标。

四、结语

总之在进行物流管理过程中,现代物流要想发展必须实行低碳物流,因为目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物流作为一个行业,其发展必须以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物流在运输过程中更安全的抵达目的地,也才能保证整个物流行业更久远的向前发展,因此物流企业应注意加强对低碳物流的重视程度,从而更好的谋求企业自身的和谐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童燕军.低碳经济背景下物流低碳化研究.工程经济.2015,06.

[2]张琪.低碳经济下煤炭物流发展策略分析.创新科技.2014,06.

作者:彭先玉 孙家兴 单位: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