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初中作文修改教学增量问题的思考

对初中作文修改教学增量问题的思考

摘要:在初中作文教学中引入修改增量,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作文修改水平。在教学中,教师应通过整体把握、紧扣主题、个性修改、学会仿写、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修改方法的过程中逐步提升、扩展自己的作文修改增量,最终提高写作能力。

关键词:作文修改教学增量方法指导

“增量”一词既是一个数学名词,又是一个经济学名词。作为数学名词,增量是指数值的变化方式和程度。当数值增加的时候,增量就是正的;当数值减少的时候,增量就是负的。将“增量”一词用到教学效果研究中可以把它称为“教学增量”,用在课堂教学效率的评价上可以称作“课堂增量”,这两个概念都是笔者在教学实践中自行下的定义,目前还没有公开刊行的相关资料。笔者认为,教学增量应该是指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学习提高的那部分知识与能力。教学增量实质上是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课堂教学效率高,教学增量就明显;如果教学增量不明显,课堂就可能是低效的!那么该如何通过有效的作文修改教学让学生获得写作方法的增量呢?笔者结合实践经验,具体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整体把握,改出增量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初中生“修改自己的作文”,并指出“不仅要考察学生对作文内容、文字表达的修改,也要关注学生修改作文的态度、过程和方法”。作文修改是最能提升写作教学增量的一种方法,学生在写一篇作文时可能有拼凑、应付的心理,但是修改作文时,学生必须在自己的习作基础上进行修改、增删与润色,其心理、态度都会比初写时更加郑重,这就给作文教学增量的提升创造了条件。学生的作文初稿,很多都内容单调、语言贫乏,写作顺序也比较混乱。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修改的时候既要注重语言方面的提升,又要教会学生观察的策略,让学生学会多角度观察、动静结合进行描写等方法。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学生情感认知方面的提升,只有情感认知得到升华,学生的写作才能实现增量。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修改习作后,对比原作就能发现高下之别。教师如果能坚持这样的修改指导,学生就会逐渐生成对作文的整体把握意识,在写作中,他们就会高度警觉自己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主动想办法修正,久而久之,学生的写作能力就会提高。

二、紧扣主题,提升增量

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也是学生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写作的关键。偏题或者跑题的文章,即使写得花团锦簇,也肯定不是一篇符合要求的好文章,得分也肯定不会太高。因此,我们必须指导学生把跑题的作文修改成紧扣主题的作文,让作文不再偏题、离题。修改作文时,教师首先要指导学生做到主题明确。一篇作文,只有主题明确了,才能让人知道作者究竟要表达什么,这样的作文才算有效,而在修改过程中,只有做到这一点,作文的增量才能实现,所以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指导学生找到作文的主题,围绕主题进行修改。那么,该如何迅速找到并把握主题呢?笔者认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看一看作文中有没有体现作文要求的句子,如果有这样的句子和段落,便可从中生发或者加强,把主题凸显出来;或者可以看看文中有没有紧扣作文题目的字眼,如果有,就抓住这个字眼进行引申,逐步提炼出作文的主题来。具体来说,如果作文中有体现作文要求的句子,那么在修改时就可以这些句子为主题,在每一自然段的关键处加上紧扣主题的句子,使文章的主题得到巩固;如果文中有紧扣作文题目的字眼,那么在修改时就可以此为焦点与亮点,有效调动、安排素材,围绕主题铺排成文。但是,如果作文中出现的材料与主题根本没有关系,那么在修改的时候就必须指导学生先找到与主题相关的材料,然后再进行替换。在这个过程中,有效选材相当关键。教师可以让学生从素材库存中挑选一两个与主题相关的材料,经过整合后加入作文,这样就能与主题挂钩,突出中心思想。

三、个性修改,扩展增量

学生对作文的理解不同,他们在写作时所选择的主题、结构与语言会千差万别,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基础上自由写作,有助于提高作文教学的增量。所以,教师在指导学生修改作文时不妨大胆放手,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张扬个性的过程中提高写作增量。在教学中,笔者是按照三次修改法实践的。首先,布置学生按照此次作文题目要求写作,题目的要求是教学的基础。在学生根据要求完成作文之后,教师要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修改,讲清楚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修改,以及该怎样修改。在讲解之后,可要求学生分小组讨论,对小组内其他同学的作文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优点和缺点都要提出来。讨论过优点和缺点之后,再讨论修改作文的方法。当修改方法确定后,小组成员应分别有针对性地对同学的作文进行修改。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学生需要独立思考、独立修改,改出个性。当学生独立帮别人修改后,小组成员进行第二次讨论。讨论各自修改的地方好不好,是不是符合这次作文的要求,并与原作的内容进行对比,互相表明看法。第二次讨论结束之后,可在组内交换一篇作文,学生拿到交换的作文后,可在上一位学生修改的基础上再次修改。这样小组的每个学生都阅读了小组内其他同学的作文,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且修改了两篇作文。这样,每位学生对作文修改就都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时,大家可把作文本还给作者本人,原作者需要做的就是在别人帮助自己修改的基础上再次修改。在这样的作文修改过程中,学生不但学会了帮别人修改作文,也学会了修改自己的作文。同伴互助修改作文的方法,让学生的写作个性得到了充分张扬。在这种修改模式中,学生既是修改人,同时也是修改对象,这样就能在写作时避开别人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当然,学生修改作文,还是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方法、有步骤地进行。

四、学会仿写,仿出增量

写作是积累了一定的语文素养之后的一个释放过程。培养学生在阅读名家名篇的基础上进行仿写,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这种仿写能力就是作文教学增量的充分体现。仿写一直是各类文艺作品创作的有效方法。比如音乐家要到民间去采风,到民歌丰富的地区去走走听听,当听到与众不同的乐音和节奏的时候也就是新的乐章诞生的时候。正是这些民间音乐给了音乐家创作的灵感,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创作的蓝本。我们在作文教学过程中也可指导学生仿名家作品,仿成功作品,学习他们成功的创作手法,学习他们优秀的创作语言,体会他们的创作方式,然后把他们的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写作之中,在仿写的基础上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内化成写作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我们作文教学的增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只是教给学生课文的语言特点和写作特色,更要教给学生运用的方法。我们应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如何运用课文的写作语言,如何运用作者的写作手法,这样,学生就能把他们的作文写得更漂亮。当然,在学习仿写的过程中,教师不妨先仿写一篇给学生做个示范。学生看到老师的仿写,更能提高兴趣。笔者在教学《五柳先生传》的时候,就先行仿写了一篇读给学生听,学生个个跃跃欲试。许多学生凝神仿写,还真写出了不错的短文。这样既教会了学生课文内容,又教会了学生仿写,提高了教学效率,加大了教学增量。

五、循序渐进,积累增量

在作文修改过程中,教师应循序渐进,不断积累,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学生在学习作文修改方法时,教师应该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但不管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必须有一个具体计划,每一个阶段要有每一个阶段的目标,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高度,也才能体现教学的增量。教师在教给学生修改作文的方法时,可以从最简单的方法入手。比如先教给学生修改错别字的方法,然后再教修改病句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教给学生修改标点符号的方法。教师除了要教会学生修改作文的方法外,还要指导学生感知现代生活,多读书,坚持练笔,开阔视野,锤炼语言,提高写作表现力。学生的阅读影响着其写作深度,所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是加深写作深度的一个有效方法。在学习之余,教师可倡议师生同读一本书,或生生同读一本书,以此促进学生的阅读。此外,教师还可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或去体验一项活动,这些都是丰富学生经历的有效途径。最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写他们最想写的文章,这样他们才会更有话说,他们的表达才能更加顺畅,这样的作文才能锤炼他们的语言,提高他们的写作表现力。当学生学会了作文修改的方法,作文教学的增量就会明显提高。

作者:栗志 单位:杭州市余杭区良渚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