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城市发展模式低碳经济论文

低碳城市发展模式低碳经济论文

一、集安市确立低碳城市发展模式的基础条件

从目前来看,集安市发展低碳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践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既存在一定的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1.集安市通过近年来在建设国家生态城市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取得了较大成绩。

(1)集安市是高句丽文化世界遗产地

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部级生态示范区,这四张品牌,就确立了集安发展低碳城市的发展模式。为维护好这四张品牌,集安市已按世界文化保护组织和我国设置的措施加强保护。

(2)集安市节能减排有了较好较快的发展

集安市市区在五年前就实现了集中供热,集安益盛药业、集安康美新开河药业、集安佳信通用等一些骨干工业企业都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集安暖房子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市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新农村建设的开展,随着农村居住和周边环境的变化,农民的原始生活习惯正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城区餐饮服务场所都安装了卫生环保设施,降低了污染。

(3)森林和水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随着平地栽参技术的推广,毁林栽参的强度有所减缓,目前,集安市山人参帘数为50万帘左右,呈逐年下降趋势。2003年1月,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强通沟河保护的议案》。通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在通沟河水源涵养区已实现了人参全部下山,森林资源实行零采伐,离取水较近的集安市山城村700亩水田已全部改为旱田,目前,通沟河水量、水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2011年集安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把集安市苇沙河、集安市新开河的保护提上了议程。为保护好鸭绿江渔业资源,近几年市政府每年都新投放100余万元鱼苗。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近几年来鸭绿江越冬的候鸟正逐年增加。

(4)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城区新建楼房,对保暖材料的使用实行了强制措施。目前,已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极大地改变了城乡道路交通。集通高速公路有望年底开工,对朝的鸭绿江大桥正在建设中。

(5)城区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绿化树种逐年增多

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近期可投入使用。饮水入城首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城区沿江观景平台、政府广场、遗址公园、通沟河风景区已经建成,极大丰富了市区的业余生活。集安市清河镇、头道镇、花甸镇、榆林镇、太王镇等集中小城镇建设已纳入全市城镇化规划。

2.集安市在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对低碳经济的宣传教育工作还没有普及;二是企业对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人参的规范种植问题,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四是封山育林问题、天然林采伐问题、鸭绿江污染治理问题、提高矿产业准入门槛、尾矿治理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纳入市政府的议事日程。综上所诉,集安市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具备低碳城市发展模式的基础条件,但是在集安市城市发展中,必须借鉴低碳经济的相关理论,完善城市发展模式,进一步探索新型城市经济发展道路。

二、对集安市发展低碳经济与生态立市的建议紧紧围绕

国家“十二五”重点投向,发展低碳经济、调整经济结构、降低污染排放、生态立市,我提出如下几点粗浅的建议:

1.搞好集安市现有工业的节能减排

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业废水、粉尘直排的治理,加大人力和资金的投入,提高废水处理技术,政府部门应对其整改措施进行指导和监督,从而实现碳减排。

2.提高矿产业准入门槛

集安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因为资金投入不足又缺少技术,在开矿过程中,因为污水排放、尾矿污染,造成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现状突出。所以,提高矿产业资金门槛,通过依靠科技和管理,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和尾矿综合利用来实现矿产业可持续发展。

3.封山育林,搞好水资源的保护

一是改变传统的伐林开垦新土地栽种人参的方法,推广平地栽参技术,保护生态环境,节省森林土地资源。二是森林资源实行零采伐,严格控制年采伐量,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推广秸秆燃气的使用,改变农户传统上山砍柴取暖、日常做饭用火习惯,减少森林资源的砍伐率。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珍惜野生动物及名树名木的保护力度,人和自然和谐相处。集安市是旅游城市,搞好封山育林,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推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对优化投资环境,建设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和休闲养生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4.发展绿色农业,减少面源污染

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有效利用各种资源,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提倡秸秆还田和使用农家肥,推广农作物病虫综合防治技术、专业化防控技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保护我市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鸭绿江母亲河的水源水质。

5.加强国际合作,搞好鸭绿江水治理

沿江从长白到丹东朝鲜沿岸有很多工厂都没有实行污水处理,污水直排鸭绿江,造成鸭绿江水富营养化,重金属超标。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我国外交部和环保部与朝鲜协商,制定五年计划,百年目标,两国间建立休渔制度,对鸭绿江水污染防治、改善鸭绿江水环境质量、保障饮用水安全、防止跨界水污染纠纷等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6.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从生活点滴做起。一是环保知识进课堂,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个塑料袋做起;二是近距离外出,尽量使用非机动车;三是出门购物,自己带环保袋,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都减少使用;四是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利用自然能如太阳能热水器、风能发电;五是多用永久性筷子、饭盒,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碗筷和纸杯;六是解决农村垃圾处理传统习惯,建立垃圾掩埋点和垃圾堆放点;七是积极倡导义务植树,增加城镇绿地,美化环境。

作者:周航单位:中共集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