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家庭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一、家庭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一)良好的家庭道德教育促进子女成才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家长普遍的心理倾向,很多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多于道德规范,每天关注孩子的作业胜过关注孩子的品德培养。人才,是先学会怎样成人然后才能学会怎样成才,也就是说孩子应该首先明白的如何做人;如果没有品德,即使有很高的学问仍然会步入歧途。可见,道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有才有德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而有才无德只会对社会的发展起破坏作用。只有良好的家庭道德教育,才能促进孩子成才,才能使孩子的聪明才智为社会服务,创造价值。

(二)家庭道德教育关系

家庭幸福家庭道德教育是家庭幸福的杠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许多家长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家庭能否幸福很大程度上由孩子的表现决定。孩子的好与坏,家庭首先尝到甜与苦;孩子健康成长,品德高尚,受到学校及社会各方面的表扬,家长的心里会感到无限安慰,家庭将充满欢乐;反之,孩子不讲道德,在外面做了缺德的事或违法犯罪,整个家庭生活就蒙上了阴影,弥漫着痛苦。

(三)家庭道德教育是学校道德教育的补充

家庭道德教育是基础,学校道德教育是主导,家庭和学校具有统一性,同质同向地向社会输送所需要的人才。学校和家庭道德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相同的,但两者之间的作用和地位各有侧重点,都是不能缺少的,并随孩子的成长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其地位和作用呈动态消长。学校道德教育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家庭道德教育的支持。因为孩子入学后大部分时间仍然是在家中度过,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巨大的,是学校老师无法达到的。更重要的是,学校道德教育如果离开了家庭的支持和配合,也很难实现道德教育目标的。

二、家庭道德教育的方法作为家长

首先要认识到家庭道德教育对孩子身心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运用适当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有效地教育。在新时期,以下几种家庭道德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参考学习。

(一)实践锻炼法实践锻炼法师指

在家长的指导下,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让子女形成的优良道德习惯的方法。实践与锻炼有利于形成儿童知行统一、言行一致的良好品德。品德行为不仅必须在实践中体现,而且必须在实践中经过反复练习和巩固,才能使品德行为成为自然的、一贯的、既定的品德习惯。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家长要给孩子讲清楚意义,还要帮助他们明确为什么做,这一点对孩子形成一定的品德和自我教育能力更有意义。孩子明确了为什么也能在行动上更持久,使其品德表现更为巩固,他们也会更加乐于实践,更有参加实践与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在此基础上,提出明确且严格的要求并及时督促检查,并对实践与锻炼的方法进行具体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不管孩子出现好的还是坏的品德行为时,都要及时给与反馈。家长要根据子女的年龄特征和品德状况,选择恰当的方式,有意识地让子女经常参加一些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社会服务劳动和生活自理性劳动等。

(二)说理示范法说理是家长用以理服人的方法

提高子女的认识水平,通过说服教育使子女形成良好品德的一种教育方法。少年儿童由于阅历浅、认识能力不高,不容易分清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等界限,即使能肤浅地辨别。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他们常常做错了事而不自知,即使当他人提醒后,又不知为什么错以及错的危害有多大,仍然常常犯同样的错误。可见要使儿童坚持正确的言行,改正错误,就必须遇事讲清道理,家长要有针对性的、耐心细致地给孩子讲清楚错在那里,为什么错,错的后果是什么以及如何去纠正错误等,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认识能力,增强他们的道德感、理智感,使他们应该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除了说理外,家长还要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除了家长自己示范外,还可以发挥英雄人物如雷锋、张海迪等榜样的示范感召作用,利用榜样生动感人的事迹和榜样的人格力量打动孩子,使孩子感到可亲、可敬、值得效仿,并发自内心要向他们学习。

(三)品行评价法品行评价法是家长依据一定的品德要求

对于子女的品德行为进行评价、判断,激励他们积极上进,预防和克服不良品德的一种德育方法。品行评价法有利于增强子女对品德规范的认识,并对他们的道德行为产生一定的导向和约束作用,有利于子女的道德认识向道德行为转化,达到知与行的统一。运用评价的方法激励儿童更快地进步、更健康地成长,心理学上称之为评价效应。评价效应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评价正确恰当,能激发起儿童奋发向上的热情,是积极的效应,也称正效应;如果评价不正确或方法不当或者评价正确而儿童认识更不上,通过评价他们变坏了,是消极效应,或称负效应。因此家长要恰当正确运用评价手段,努力增强正效应,发挥正效应的作用。首先,家长要贯彻“以表扬奖励为主,批评和惩罚为辅”的原则。品德评价的目的是激励儿童进步,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充分肯定成绩,表扬优点,让儿童鼓起前进的风帆,指出其缺点与错误则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其次,要避免专制,发扬民主。评价时,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先让孩子进行自我评价;哪些做得好,为什么;哪些做的不好,为什么不好。这样让他们对自己的言论行为作出自我体验和评价。最后,家长应注意子女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实事求是地、客观公众地进行评价,切忌主观武断、简单从事。家长不仅要恪守家庭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也要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具有时代特色的品德教育。通过行之有效的家庭道德教育培养子女基本的社会认知,使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培养孩子基本的社会规范意识,培养孩子学会爱。通过家庭道德教育,使子女成为心理健康、人格完善、适应社会需要,能够从社会生活中活动健康快乐、获得主观幸福感的人。

作者:罗政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