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背景下中职德育教学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中职德育教学论文

一、新课程背景下中职德育教学理念的转变

(一)转变老师理念

使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人员、合作伙伴,引导激励学生新课程,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有很大差异,它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积极交流和互动,是最终寻求双方共同发展的过程。这意味着老师在课堂上的身份不仅是道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学习的推动者。学校不再是一个单向的知识传播场所,而是交流活动、共同成长以及自我实现的家园。

1.老师从居高临下的传授者变成平等交流中的引导者很长一段时间

老师占据着权威地位,事实上这种与学生不平等的关系,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教学。新课程背景下,老师需要付出更多,老师是学生的学习伙伴,与学生一同讨论课题,是公平交流中的“首席”。最重要的是,老师要从心里爱他们的学生,明白学生想要什么,尊重、理解学生,与学生诚心交流,这样才会得到学生的真心爱戴。老师也应当加强自身修养的提升,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追求卓越的品质和专业的精通。当老师让学生在成长中享受到美之后,学生对老师的教学将会“不令而行”。

2.老师和学生在学习中成为合作伙伴

我们知道,一般意义上老师的身份是知识的传授者,但有所区别的是,它不再是老师唯一的身份。老师在课堂上应扮演各种角色,帮助学生确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商讨得出达到目标的最优方式。寓教于乐,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和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及思想,并激发学生对真理的追求。

3.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激励者职业学校的学生

学习底子薄、学习习惯差,他们接受职业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他们感到自卑,怕被人看扁,所以,作为一名老师,在教育过程中应当从改变学生的意识开始。最重要的是,老师要学会欣赏学生,发现他们的长处,然后才能够知道如何鼓励他们,从心理角度支持学生的学习,使他们思维活跃,热于探索,为他们的学习营造积极的氛围。即我们应该专注于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实际意义中的“教”不应当为了教而教。此外,老师是学生的生活指南。一方面,老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播知识,也要指引学生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我们必须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制订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鼓励他们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另一方面,老师应为学生的心理成长考虑,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二)改变学生的想法,并加强学生的自我意识,重视、尊重学生

1.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意识作为人的认知行为

体现为对权力和价值主导地位的自我理解,是自我表现性、主观能动性、思维创造性的表现。职业学校学生的目标往往很不明确,这就导致他们坐在教室很难静心学习,这即为缺乏意识的体现。老师努力帮助学生获得清晰的目标,并推动学生自己参加活动、主动进步。在学习活动中充分调动学生自身的意识,不断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行为习惯。

2.以学生为中心,充分重视、尊重、赞赏学生

“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中心思想。老师爱自己的学生,才会全身心地为学生奉献。当他们把自己的心彻底向学生敞开,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沟通才能够更加真诚,就可以建立信任的通道。改革之后老师应当注意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关心学生的知识体现、动手能力、学习习惯以及价值观的塑造。还应该关注学生的不同需要,重视学生的自由发展。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学会学习,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质量等。

(三)改变课程的理念,做教学课程中资源的集成者和制造者

1.继续完善课程设置

加强专业联系在过去的教学中,老师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科目之间的有机联系,没有自主进行教学内容的整合。所以新的课程主题,在改变以前的想法和做法的基础上,老师应改善和加强能力建设,深入教学课程,形成深厚的开发能力,将新课程日益成为独具特色的课程。

2.利用网络资源

开发新的课程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可以为老师和学生与外面的世界建立一种联系。在新课程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充分运用网络、图片、动画、数据和多媒体资料,结合其直观、及时的特点,在教学中增加一些有针对性的最新的国内和国际形势的资料,拉近课堂和现实的距离,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让老师真正成为课程的构造者以及开拓者。总之,新职业教学的道德理念,从老师、学生、课堂三点改革,符合今天社会人才教育的思想,可以帮助老师改变思想和提高教学课程效果,在中职学生生活中的德育教学散发着巨大的魅力。

二、德育在中职学生教育中应如何适应新课程的背景

(一)以讨论为基础的学习以讨论为基础的学习是指学生

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心同德,以讨论作为一种手段的探索和研究问题解决方式的一种手段,创造性地获取知识的学习过程。这样的学习过程是创造机会、重视讨论,鼓励学生从现实生活和社会环境中发现讨论的课题,然后使用拥有的知识和科学的思路来讨论问题。如,在学习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你可以从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出发进行思考,在学习研讨会之前整合信息。老师引导学生在这第一个问题进行相关的社会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开展理论分析,可以提前写作研讨会大纲,这个过程可以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这也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为他们个性化进步提供舞台。

(二)互动学习互动学习是指学习生活中

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为了实现特定的目的,相互沟通和合作,以达到目的的学习方式。如,在学习如何建立一个合理的消费观这个问题上,老师可以让学生分成不同的组,每个组提出自己的研究成果。老师可以在一旁提供帮助和指导。利用这组学生的互动与师生互动,可以让学生迅速理解新的知识。为了使问题得到解决,最后一步是所以小组进行主题交流。这种类型的学习,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可以让学生与老师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更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学生懂得如何理解和尊重别人。

(三)体验学习这是指学生参加相关的活动

然后开展模拟训练的方法。在实践中,情感意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相结合能够帮助学生熟悉内容。这种学习方法强调学生应该学会使用感官意识进行理性思考,并需要动手,可以全面推进学生的道德成长。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职业学生道德教育已迫在眉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大力支持新课程的实施义不容辞。在面对这样的挑战下我们应当从多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探索,使中职学生的德育走向现实,调整内容,转换理念,更新方法,为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纪学青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