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孩家庭家庭教育策略探析

二孩家庭家庭教育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二孩家庭教育问题也随之显现,家长的教育方式、孩子间的相处方式等诸多问题让二孩家庭感到措手不及。文章分析二孩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对二孩家庭的家庭教育策略进行研究,以解决二孩家庭的家庭教育难题,帮助家长更好地实施家庭教育,提高二孩家庭的家庭教育质量。

关键词:二孩家庭;教育问题;策略;责任感;教育质量

“二孩时代”的到来,使二孩家庭的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给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取有效的二孩家庭教育策略对孩子社会性发展以及性格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家庭是孩子成长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和各项能力开发具有独特的作用。本文分析二孩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对二孩家庭的家庭教育策略进行研究,旨在为二孩家庭教育提供帮助和借鉴。

一、二孩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1.缺乏有规划、有针对性的培养方式。人们常常把孩子比作一张白纸,而家长就是孩子未来的描绘者。家长在教会孩子如何说话、写字的同时,还需要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制定教育方案,这样才能让孩子在自我人格的探寻过程中找准方向,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使家长们习惯于单个孩子单独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能够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一个孩子身上,并且能够掌握孩子的思维方式和性格特点,较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但当第二个孩子降临时,大多数父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往往会照搬教育前一个孩子的方式对第二个孩子进行教育,没有考虑孩子个性和习惯的差异,导致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影响家庭教育质量。在这种教育模式下,二孩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效仿大孩的行为和习惯以满足父母的要求,因此在极力迎合父母时,会感到焦虑和惶恐。于是,孩子的不满情绪会日渐高涨,而家长却困惑于相同教育方式下的不同教育结果,甚至反过来责备孩子“同样都是教,为什么你哥哥(姐姐)能学好,你就不能?”家长完全没有考虑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不知教育理念的照搬是对孩子独立人格的抹杀,观念的强加塑造出来的人是不具有独立思想的。

2.孩子缺乏家庭责任感。家庭成员的家庭责任感,是构建和谐家庭的重要基础。每个家庭成员各司其职,用心经营家庭时,这个家庭就会和谐美满。家庭责任感的缺乏是产生家庭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一点在两个孩子年龄差距较大的家庭中显得尤为突出。很多二孩家庭在计划生育第二个孩子时,都会征求大孩子的意见,一部分大孩会极力反对,或迫于父母的压力勉强接受。当第二个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降生时,大孩往往会感觉到自己被孤立,觉得父母的爱被第二个孩子夺走了,于是就会对二孩产生厌恶心理,就会滋生不满情绪,就会不尽家庭责任。有时,还会和父母产生对立。

3.家庭氛围不和谐。家庭氛围的和谐与否,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产生长期且深远的影响。部分二孩家庭氛围不和谐,影响了孩子的成长。调查研究表明,长期生活在充斥着家庭暴力环境下的孩子,在成家之后具有更高的家暴概率。他们往往性格暴躁,很难与他人相处,经常有暴力倾向。而生活在和谐温馨家庭中的孩子,很少有家暴现象,性格柔和,易与他人相处。因此,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利用良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就会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二、二孩家庭的家庭教育策略

上述二孩家庭教育的三大问题,基本涵盖了当下二孩家庭中普遍存在的教育难题。这些问题被发现,那么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半,但如何找到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的方法又成为了亟须解决的难题。对不同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只有把握问题出现的原因,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1.家长要因材施教。对渴望第二个孩子的父母,在为生育作出实际行动时,必须做足教育孩子的准备,不能盲目地认为自己对大孩子的教育方式在第二个孩子的身上也同样奏效。家长如果将不适合的教育方式用在孩子的教育上,就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需要在育儿方面做足功课,可以尝试从大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总结经验并加以完善。为此,家长要考虑在大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哪些地方是自己做得不到位的,这些不到位对孩子产生了哪些不利影响,哪些地方是自己做得很成功的,这些成功对孩子的人格塑造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这样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教育优势,对孩子实施科学合理的教育。此外,家长还要学习和借鉴其他人的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多方面总结适合不同性格孩子的不同教育方法,使孩子能够在特有的教育模式下,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品行。

2.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幸福感。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要让孩子懂得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家庭建设的参与者这个道理,教会孩子和父母一起承担家庭责任,在问题出现时,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将问题抛给父母,自己当旁观者。孩子有了家庭责任感时,就能替父母分担压力,就会照顾弟弟妹妹、做家务等。要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要将家庭事务适当地分配给孩子,让孩子认识到自己在家庭生活中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家长可以从日常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方面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家庭就会和谐,就会充满温馨和欢乐。孩子在这样环境中成长,身心会更加健康,性格会更加开朗。

3.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传统观念认为,孩子教育失败或成功取决于家长为孩子营造的生活氛围,家长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孩子人格的优劣。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因为一个大家庭中人的情绪和性格是相互影响的。同一个家庭中,不同人的思想和行为,不仅取决于自身,而且相互影响。在良好家庭氛围的营造中,家长要树立榜样,率先垂范,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也就是说,父母要为孩子树立思想和行为的榜样,让孩子进行效仿和学习。父母的榜样作用,能影响到孩子人格与品行的发展与塑造。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也会反过来影响父母,引发他们深入思考和剖析,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方法。因此,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的前提就是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要为彼此树立良好的思想和行为的榜样,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在自我约束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感染影响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整个家庭都浸润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之中,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三、结语

在这个以人为基础的纷繁社会,每一个个体都隶属于不同的家庭,正是因为家庭教育的不同,才造就了形形色色的独立个体。二孩政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家庭教育带来极大的挑战。一些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弄清其根本原因之后,就会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如何针对不同的孩子进行有计划的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这些都是当今二孩家庭中普遍存在并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当这些问题以适宜且合理的方法得到有效解决后,每个二孩家庭必然会闪耀着和谐温馨的光芒。

参考文献:

[1]杨红美.二孩家庭中对大孩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究[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20(05).

[2]张莉.二孩家庭中大孩的心理与行为变化及其疏导[J].学前教育研究,2019(07).

[3]经品之.“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家庭教育研究综述[J].林区教学,2018(08).

[4]张琼.二孩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8.

作者:张国敏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七中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家庭药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山大学

家庭育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家庭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