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投资常见风险及控制对策

企业金融投资常见风险及控制对策

摘要:在市场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经营与发展中面临着异常激烈的竞争,企业若想提升自身的经营效益,除了应该制定科学的经营战略外,更需要做好精确的金融投资。企业在金融投资过程中,可能面临着诸多的风险,若不注重金融风险的研判与控制,极容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基于此,企业在金融投资中需要运用科学的控制对策。

关键词:金融投资;常见风险;控制对策

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金融投资是企业占领市场、扩大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也是企业主动进行市场行为的一种方式。科学的金融投资,既能够实现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也能够切实优化企业的经营效益,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若企业在金融投资过程中出现判断失误,或者投资失败,那么企业所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经济损失,还有可能是破产。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内外部的各类风险,一旦没有及时采取规避措施,很容易使得企业面临危险的境地。因此,企业在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常见风险的甄别与判断,在此基础上构建完善系统的风险应对机制,全面提升自身的风险把控能力,整体优化金融投资的成效。

1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类别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金融市场上,企业需要通过金融投资来扩大再生产,通过金融投资来占领市场,优化自身核心竞争力。但金融投资往往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企业若想确保金融投资的成功,企业若想通过金融投资来收获良好的经济成效,就必须强化金融投资风险的研判与分析,及时汇总金融投资风险的类型,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控制对策。当前金融投资风险的主要类型包括三个方面。

1.1证券投资风险

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证券投资是一种常见的行为。但与此同时,证券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作为投资主体,企业在进行证券投资的过程中,若企业负责人没有做好全方位的市场调研,盲目进行投资决策,极容易出现投资失败的问题。还有部分企业负责人过于担忧证券市场多变的行情,在金融投资过程中显得畏首畏尾,也容易滋生判断失策。因此,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受投资主体主观方面的因素影响,它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对投资主体管理人员的一种考验。与此同时,证券投资风险之所以大,还在于它客观上表现出来的异变特质。证券投资市场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价格也常常具有下滑的趋势,这不但会大大减少企业的经济回报率,同时也可能会诱发一些连锁反应,使得企业不得不加大投资资金,这就使得金融投资风险加大,从而威胁着企业的资金安全及流动资金储备。

1.2资金投资风险

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金融投资过程中面临着多元化的选择,在诸多的投资行为中,基金投资的比重逐步增加,已成为大多数企业普遍选择和青睐的一种投资行径。相比于证券投资行为,企业选择基金投资的一大因素,就在于后者的投资风险相对比较小,投资回报率也相对比较高。但这并不能表明,基金投资就没有风险可言。事实上,基金投资的风险也是相对比较大的,企业在购买基金时,理应做好严谨而详实的研判和分析。当前企业在进行资金投资的过程中,之所以会存在风险,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企业在进行资金投资的过程中,没有投资专家的指导,也没有做好科学的市场研判,更没有在投资行为实施前进行意见征询工作,这就使得企业资金投资存在较大的盲目性,这极容易导致资金的流向不明,资金安全问题突出;另一方面,企业在资金投资的过程中,过于信赖基金投资,甚至将基金投资作为企业存储资金的手段,但基金投资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风险,企业若不注重风险的把控,那么迎接他们的必然是失败和损失。

1.3衍生金融投资风险

衍生金融投资是一种新形式的投资方式,近年来伴随着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各类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这本身繁荣了金融市场,也给予了企业充分投资的机会。不少企业为了尽可能分得一杯羹,往往仓促试水这一投资,进而滋生金融投资风险。相比于上述两种常见的金融投资,这种新生产物的风险更大。企业在进行该投资行为时,眼光相对比较狭隘,仅仅将关注点放在了投资收益上,并没有给予其投资风险较多的关注。尤其是一些传统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可能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可能自身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也可能存在贪功冒进的不良心态,在未全面了解与认知的基础上,盲目地进行衍生金融投资,这就使得企业的投资风险剧增。再者,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投资过程中,因操作失误,误投资效益低的金融产品,这不仅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受到严重的影响,也威胁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2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的常见原因分析

企业作为金融投资的主体,在实施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因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他们的投资行为常常伴随着大小不一的各类风险。因此,加强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常见原因的分析与判断,有助于企业拟定科学的控制对策。一方面,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着相对不可控的外部投资环境。虽然企业是金融投资的主体,企业管理者结合自身经验,基于自身的判断等来进行投资方式的选择,投资大小的甄别以及投资渠道的确定等,但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外部投资环境的影响,而这种环境影响可能是不可控的。比如企业已经进行了金融投资,但金融市场发生了明显的波动与变化,那么企业的金融投资收益势必也会出现较大的波动。部分企业可能经济实力不足或者可用资金不充裕,当它们面临金融市场的波动时,容易作出减少损失、及时撤出的决策,这无疑造成企业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企业在金融投资的过程中,未能够做好信息的监控与研判,也未能够把控随时变化着的市场信息。在金融投资行为实施前,企业为了优化投资效益,保证投资成效,往往会进行全面的会计信息统筹与市场信息分析等工作。但由于企业的会计信息以及企业所面对的市场信息是不断变化着的,一旦企业管理人员误使用了陈旧的信息,则金融投资必然会失败。与此同时,可能在市场信息的跟踪方面,企业尚缺乏这方面的制度体系以及管控方式,这也是企业投资失败的主要诱因。此外,在金融投资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科学的投资决策能力,缺乏精准的投资眼光,在金融投资过程中或浅尝辄止,或盲目冒进,或为了经营结构多元化,涉足不熟悉的领域等,这些都会造成企业金融投资的失败。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它对于经济效益的追逐是企业生存的根基,一旦投资失败,企业极有可能损失惨重,甚至濒临破产。因此,企业在金融投资过程中,需要全面分析常见风险,科学总结风险成因,科学制定管控对策,综合性提升企业金融投资的成效。

3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的控制对策

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应该制定科学完善的风险处理机制和科学全面的风险管控措施,结合常见的金融风险,多措并举有效地提升企业金融投资的成效,综合性优化企业的经营效益。

3.1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任何投资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尤其是在迅猛发展的金融市场上。作为金融投资的主体,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理应给予金融风险更多的关注,理应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以便整体优化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一方面,企业应该切实提升管理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不少企业在金融投资过程中屡屡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风险防控意识,自以为凭借自身的经验和方法,就能够帮助企业赢得投资成效。殊不知,他们在盲目投资的过程中,已经为自己埋下了失败的伏笔。因此,优化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企业应该注重强化经营管理者的风险投资意识。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落实严格的金融投资责任机制,将金融投资的风险与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等相挂钩,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金融投资风险防控意识。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建构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加强企业经营市场信息的研判,加强信息的追踪与管理,根据汇总而来的信息,做好信息统筹与管理工作,及时甄别企业金融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科学总结风险应对经验。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构建风险机制数据库,将企业可能面临着的金融风险提前分析出来,形成一整套风险应对机制。一旦企业真正面临这类风险时,企业管理者便能够从容应对,尽可能减少损失,甚至规避损失,有效保证企业的经营效益。

3.2严格控制企业内部现金流

企业在金融投资的过程中,之所以惧怕失败,关键在于企业缺乏足量的现金流,很难真正应对金融风险。基于此,有效提升企业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全面优化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企业应该严格控制内部现金流,避免盲目投资而造成现金流不足,甚至现金流断裂。一方面,企业应该严格管理内部的资产运行状况。固定资产是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关键,企业在管控好固定资产的同时,也应该给予流动资产较多的关注,有效提升企业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有效规避企业资产补充或者重复购置等对现金流的消耗;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加强存货管理,保证企业拥有合理的存货,有效规避企业存货量过大,现金流不足的窘迫局面。为减少存货,企业可以多措并举,或采用效果明显的营销手段,或采用预付款等方式。此外,企业还可以适当采用贷款、融资等方式来优化自身的现金流。

3.3全面培育投资管理人才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在金融投资的过程中,越来越依靠信息技术手段,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等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在新形势下,提升企业金融风险的应对能力,优化企业金融风险防控水平,企业应该加强投资管理人员的培养。一方面,企业应该结合自身金融投资的需求,积极招录专业的投资管理高级人才,积极构建投资管理专业部门,全权负责企业的金融投资活动;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加强对现有投资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塑造,落实全方位的培训体系。

4结语

金融投资作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扩大经营效益的重要手段,已成为企业主要的投资行为。企业在开展金融投资的过程中,需要做好风险分析与研判,科学汇总金融投资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落实科学的控制对策,全方位综合性提升企业金融投资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徐嘉.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商论,2017(21).

[2]常诚.试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3).

作者:胡万静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