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研究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研究

一、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资金使用不合理、资金回收困难、金融管理手段落后等。

(1)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金融市场融资,但目前,许多企业的现金流不够稳定,限制了企业的正常运作。一些企业在成立时自有资金占资金比例较小,一旦发生意外,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自救,时刻面临停产或者倒闭的危险。一些企业对银行贷款依赖较大,没有考虑国家政策、企业的规模、企业的发展情况等因素把银行贷款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一些信贷等级较低、固定资产少的企业可用于抵押的资产较少,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也限制了一些企业的现金筹集,缺乏足够的资金应对突发事件。

(2)企业资金使用不合理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收益的获得与企业付出资金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导致企业在后期资金运用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这也要求企业时刻要有足够的资金应对企业的发展需求。

(3)企业资金回收困难

随着企业项目朝着复杂化发展,企业许多项目在资金回收上出现了延期,回收困难。在项目进行之前,企业很难对欠款企业的整体情况进行把握,在这基础上进行信用分析,也就无法确定项目在资金回收上的风险,造成一定程度的资金回收困难甚至是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也额没有设置专门人员负责项目资金的回收工作,导致项目资金回收不及时,甚至是回收过程存在不合理性,加大了企业资金回收的难度,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4)企业金融管理手段落后

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都没有设置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并配备金融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于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忽视财务数据的分析,金融管理手段落后,效率低下。这极大地阻碍了企业金融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改善。

二、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加强措施

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金融管理活动,需要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考虑,采取加强措施,提高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1)国家层面

从国家层面出发,为了提高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出台相关政策,调整企业贷款的门槛。国家可以鼓励银行采取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等机制,调整拥有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的贷款条件,提高信誉度高的企业的贷款额度,限制应用等级低的企业的贷款,为企业提供运行发展所必须的资金。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外企和进口对于我国民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冲击作用。国家应该把握好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制定相关政策,如限制外企和进口、加大关税等,保护民族企业的发展。

(2)企业层面

从企业层面出发,要提高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首先要设置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管理人员,加强金融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责任到人,对资金的筹集、投入、结算等各个环节资金的流动进行监视和管理,防止任何一环节中资金使用出现问题。为了提高金融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培训,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提高金融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企业通常会根据自身的财务发展计划制定财务预算,这是企业金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规范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对于提高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企业需要全面把握未来发展的客观需求,统筹规划,遵循收支平衡以及统筹兼顾的根本原则,并考虑市场经济、国家相关金融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编制企业的财务预算,尽量做到规范化。信息化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企业金融管理信息化能够推动企业金融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注意引进信息技术,改进目前金融管理手段落后的现状,进行金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金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三、结语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是构成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其正常生产经营关系着国民经济大环境的稳定和协调。因此,各企业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根据国家金融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金融管理工作,包括现金管理、工资管理、基金管理、结算管理等工作,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塑造企业形象、加快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民族企业的成长。

作者:姚文伟 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