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失真治理对策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失真治理对策

一、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失真的影响

(一)无法满足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

上市公司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符合基本会计准则规定的相关信息质量要求。如果财务信息遭到造假或者粉饰,此时提供的财务信息质量却违反企业会计准则中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中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的财务信息必须满足真实性和可靠性的要求,经过粉饰的财务信息违反了真实性的要求,不仅误导了信息使用者的战略决策也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经济利益。财务信息造假也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不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使得中国的集体企业面临诚信危机,损害国家经济利益。

(二)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经济利益

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必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财务报表披露以后,中小投资者都假定这些信息是真实的,然后根据财务报表披露的信息研究其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一旦财务报表经过了粉饰或造假,就会使得中小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判断,从而使得中小投资者遭受经济损失。比如绿大地财务造假案件中,绿大地公司发行前的每股收益高达0.84元,,最终以16.49元/股的发行价发行股票,其摊薄市盈率高达30倍,最终募集资金高达3.4629亿元。但是,在绿大地财务造假事件被揭发以后,其股价严重下跌,其投资者的损失将近十亿元。从这事件可以看出财务报表失真对中小投资者的损害严重程度。

(三)损害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形象

在国际上,诚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中国公司要想在海外上市获得发展,就必须严格遵守证券市场的运转规则。当一个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造假,就会令各类投资者对中国整体的概念股产生怀疑。2011年上半年曝出的会计操作违规事件和财务丑闻问题让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形象大受损失,从而使得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集体暴跌。这是由于国际投资者对中资企业财务信息的极度不信任,投资者纷纷撤离中资股,进而造成海外上市的公司股价暴跌,其中包括中国概念股的跌幅。

(四)影响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

企业的上市之路,不仅仅为了筹集经营资金以满足基本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上市提升公司的市场形象,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但是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中,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普遍存在,缺乏诚信的资本市场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积极性。根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资本市场上公司的财务报表失真程度已经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与市场化进程,损害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市场形象,从而使得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功能的发挥受到限制,不利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解决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失真的对策

(一)建设会计规范制度

我国财务报表失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会计规范建设上存在不足。只有建立完善的会计规范制度,做好会计监管以及明确的职责分工,才能从源头上保证财务报表信息的质量。因此,我国上市公司应当加强会计规范的建设工作,逐渐完善规范的会计核算制度体系。针对我国会计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实行会计制度的深入改革,减少会计制度变革的阻碍,使企业会计准则能够适用会计规范行为,同时不断实现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

(二)加强会计制度的执法力度

为了保证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质量,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并了数十项相关的法规和制度,比如《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披露细则》等制度,虽然有关的法规或制度还需要逐渐的完善,但是如果严格执行法律要求,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财务报表信息的质量,杜绝财务造假行为的发生。但是,上市公司中的会计制度贯彻执行力度不足,企业管理者应当加强会计制度的执法力度,设置专门岗位的监督人员,保证法律制度的严格执行。

(三)构建诚实守信的经济秩序

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企业经营的前提与基础。全社会各个组织或人员都应该做到诚信。比如政府、企业管理层以及上市公司员工都要遵循诚信规则。当资本市场缺乏诚信则不存在发展前景,因为依靠坑蒙拐骗就能获取融资需求,不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因此,做好诚实守信是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关键。上市公司可以构建适合自身的信用评级机制。这种评定并不仅仅是盈利能力或水平,而是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公众信誉,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真实用途,信息披露中是否存在问题,以及小中介机构的保留意见是否频繁存在等等。我国资本市场上构建诚实守信的经济秩序,才能保证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进而有利于投资者做出正确决策。

作者:吕斌 单位: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