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特点反思

金融管理特点反思

一、新时期我国金融管理的特点

就新时期这一阶段来说,我国的金融行业在发展的进程中,其所存在问题逐渐暴露,这就使得金融行业的风险性加大,从而有碍于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而要想能够有效的解决这种问题,就需啊哟对金融管理方式进行有效的调整,在新时期背景下,对金融管理的特点进行明确,合理的将金融管理应用到金融机构中,使得管理与经营相结合,利用金融管理对金融机构的发展进行有效的监控,从而可以使得金融机构发展的风险性降低。这样有利于金融机构在新时期背景下,可以得到良好的发展。而就新时期背景下,我国金融管理的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制定适用于新时期的金融管理制度

在新时期,要想使得金融管理能够合理的应用到金融机构中,就需要对金融管理制度进行有效的完善,对金融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有效的改进,从而构建出更加健全的金融管理制度,将服务与管理高度的融合,进而使得金融机构的整体管理水平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对促进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

2.加强金融管理部门的建设

金融管理部门其主要的职能就是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和控制,其所具有的这项职能具有较强的实施力度,能够有效的推动金融机构可以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且金融管理部门所具有的较强实施能力,也使得金融管理可以更加合理和有序的融入到金融机构中,从而可以更好的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这对于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意义。新时期背景下,要想使得金融管理部门可以得到良好的建设,就需要对金融管理部门的管理观念、管理手段以及管理原则进行有效的改进和创新,制定出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总结出新的管理原则,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进行提升和转变,从而能够使得金融管理在发展上能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充分的与新时期社会发展的特点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金融管理的长远发展,进而可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另外,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金融行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金融行业在发展的进程中,也依据现今社会的整体发展环境进行了自身发展趋势的思考,并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工作方针与发展政策,针对金融管理也实施了有效的监督,使得金融管理部门所开展的工作能够符合实际的需求,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最大限度的推动金融管理工作的开展。金融管理部门也依据新时期发展的需求,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有效的培训,使得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提升,金融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在相关的管理技能上还是在相应的理论知识上,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这就使得金融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的顺利和高效。

3.将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作为重点工作

新时期背景下,虽然金融机构中的非法运营现象已经得到了极大的遏制,但是,却还是存在一部分的非法集中集资以及不良贷款等问题,而这样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到金融机构的正常发展,使得金融机构在发展中的风险性增加,严重阻碍了金融机构经济效益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的加大。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对金融机构的非现场检查力度进行提升,从而使得金融机构在发展的进程中能够更加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从而使得金融机构所进行的金融活动更加的正规和合法,从而可以有效的降低金融机构发展的风险性,使得金融行业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就新时期我国金融管理展开的思考

在新时期背景下,我国的金融机构还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发展上的风险,这些风险的存在,严重阻碍了金融机构的发展进程,因此,为了能够使得我国的金融机构可以得到健康的发展,就需要对金融管理进行有效的加强,从而可以利用高效的金融管理,来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而要想使得金融管理得到加强,就需要构建完善的金融管理体系,针对原有金融管理体系中的不足进行有效的改进,使得金融管理体系更加的健全,充分依据金融管理体制的需求,将金融管理融入到金融机构中,从而对金融机构的发展进行合理的控制和监督,这对于促进金融机构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而在新时期,构建完善的金融管理制度,所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几点要求:

1.优化金融监管的相关管理制度

在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以后,我国的金融机构不仅要面对来自国内市场的挑战,还要面对来自外部市场的挑战,在内外市场的双重影响下,我国的金融机构要想得到发展,就需要构建更加健全的金融管理制度,不断的对金融监管进行优化,利用完善的金融管理制度对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监督,将金融管理合理的融入到金融机构中,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实现全方位的发展。通过发挥金融管理的监督职能,来对金融机构所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控制,从而使得各项经济活动可以高效的开展。金融管理控制职能的应用和发挥,也能够优化金融机构发展的环境,使得金融机构可以在良好的市场氛围中,得到有效的发展。针对金融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优化处理的过程中,也需要对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有效的优化,从而使得金融管理体系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改进,保障其法律效力,在将其应用到金融机构中后,能够使得其实际的控制能力可以得到有效的应用和发挥,进而实现对金融行业的合理监督和控制,将金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可以有效的根除,这对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提高金融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从业水平

在新时期环境下,我国的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市场的竞争也逐渐呈现白热化的状态,尤其是金融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这对金融机构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如此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如果一些不良因素对金融机构造成了影响,就会使得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出现较大的动荡局面,严重的会使得金融机构出现倒闭的现象。针对这一市场经济发展背景,金融行业要想得到有效的发展,就必须要构建健全的金融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的金融管理体系还需对提高金融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从业水平,而提高金融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从业水平需要按照以下方式进行:其一,对金融管理从业人员进行素质培训。重点指导金融管理从业人员熟知员工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使金融管理从业人员能够在工作过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符合相关金融管理制度。其二,建立合理的金融管理制度,以此来约束金融管理人员,促使管理从业人员在进行具体的工作过程按照正确的做法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和控制。其三,从以人为本的观念出发运用金融管理从业人员,促使金融管理人员主动的投入到工作中,进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结语

金融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直接牵动着中国经济发展。然而,在新时期背景下,金融行业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安全、平稳的发展,依旧受很多潜在风险的威胁。此种情况下需要合理的利用新时期中金融管理,使其有效的与服务结合,以此来提高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要想实现这一目的,应当通过优化金融监管的相关管理制度、提高金融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从业水平等措施构建完善的、健全的金融管理体系,对金融管理进行约束,促使金融管理合理的应用于金融机构中。

作者:王海霞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