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市场管理执法总结

文化市场管理执法总结

*年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工作,在自治区文化厅以及文化市场处、文化市场稽查总队的有力指导下,认真执行中央14部委文件,以三个条例为依据,以管理规范、有序、稳定、繁荣文化市场为目的,狠抓了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和文化经营业主的管理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有关文化市场管理规章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文化市场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狠抓队伍建设,夯实文化市场管理的基础

多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文化市场管理队伍是文化市场管理的基础,文化市场管理队伍水平的高与低,决定着文化市场管理的好与坏。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今年年初,局新班子到任后,根据文化厅提出的对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开展“队伍建设年”的要求,把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放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狠抓文化市场管理队伍的建设。

1、抓学习。年初,我们就注重调查研究、摸清文化市场管理队伍的形状,通过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三区两县市,以召开各种座谈会和个别谈心的形式,先后和全市文化系统20个单位、系统以外6个单位、30多名领导干部、30多名具体管理文化市场的干部、职工座谈了解。掌握了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需要加强教育改进几个问题:如:精神不振、信心不足的问题;学习少而把握政策不够,行政执法水平不高问题;上下沟通之间不够,指导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问题;。针对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存在的问题,局领导和同志们共同分析原因,采取了系列的加强队伍教育措施,开展集中培训、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先后作了有为才有位、如何做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转变干部教育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等学习辅导。在强调学习方面:我们对文化市场管理人员提出了3个无条件执行的要求,自治区文化厅、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学习班,要求文管人员参加的都必须无条件的参加;年工作计划确定的学习计划,都必须地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安排的学习、参观活动,都必须积极地参加。今年来,自治区文化厅市场处、稽查总队、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局共安排了9次学习活动,涉及三区两县市文管人员107人次,没有一人次不参加的,全市28名文管人员,全年应该参加的学习日是总计是1344天,根据检查,落实了1324天,参加学习率达到了99.2%。文管人员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促进了文管人员执法水平的提高。如针对平南县文管队这几年来学习贯彻文化市场管理有关条例不是十分到位,存在管理松懈的问题,平南县文体局苏局长亲自组织文管人员、亲自带头学习有关条例;在组织学习之前,自己有弄不懂的地方,就多次向局领导和市文化稽查支队的同志请教,在苏局长的带头下,平南县文管人员学习把握条例、执行贯彻条例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年来,平南县文管队加大了管理力度,对文化市场违规经营行为的处罚比去年增进了40%,罚款超过了20万元;市本级的罚款达30万元,是历史上文化市场管理罚款最高的一年。根据市地税局的统计,*年全市文化市场的税收达到了400多万元。由于文管队伍的明显作为,受到了市、县领导的关注和重视,文管队伍的待遇问题都基本上得到了落实。充分体现了有为就有位的事实,市本级文化稽查支队已经确定为参公单位,桂平、平那南文化稽查大队解决了财政全额拨款的问题。

2、抓教育。在抓队伍年建设的同时,我们还把文化经营业主教育作为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今年以来,我们与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一起,先后在*城区举办了7期业主和从业人员培训班,组织他们学习和交流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及业务管理知识,通过教育,增强他们守法经营的意识,引导他们规范化经营,帮助他们从以往因循守旧的经营中走出来。这7期培训班,接受培训576人次,共印发培训资料760份。其中网吧经营业主培训班5期,接受培训452人次,音像经营业主培训班1期,受训35人次,娱乐经营场所业主培训班1期,受训89人次。中央十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及时组织网吧业主进行传达和学习,把有关条文印发给经营业主。市文化局分管副局长、市文化稽查支队负责人亲自上课,逐条讲解文件条文,阐明十四部委文件的精神实质,指出逐步强化网吧管理的发展趋势。对些严重违规经营的网吧,我们一方面对他们进行处罚,另一方面我们更注重教育工作,今年对一个严重违规经营的网吧,我们文化局会同市文化稽查支队深入到该网吧组织网吧业主和网吧工作人员进行整顿,在整顿时请市电视台现场进行报道,这一做法,在电视上播放,对全市网吧业主的教育很大。由于抓了文化经营业主的培训,文化经营单位业主思想和经营水平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主动地配合文管工作。今年4月份,全市网吧经营业主参加了市举办的万名青少年告别网吧签字仪式活动,业主李显毅代表业主做了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表态发言。7月份文化经营业主开展捐助活动,捐助十名困难学生上学;*年文化经营业主捐助学校、单位开展公益活动的资金大约8万余元。文化经营业主自律意识的加强,充分体现了我市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的进步。

3、树形像。我们主要是通过改善办公条件,改善服务条件、规范办公秩序,而达到树立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形象的目的。文管队伍形象的确立,一方面是要依靠文管人员的自身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还需要依靠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的提高。各级文化部门按照城乡清洁工程的要求,检查各文管单位的办公状况。安排一定的经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市*年共投入了12万元改善办公条件,市队基本解决了每人一台电脑,桂平、平南两个大队也解决了电脑办公和改善了办公条件。我们针对市文化稽查支队建队以来就没有办公室,多年来都是借用、租用的现象,今年局下决心安排了两间、总面积近百平方米的临街房作为市文化稽查支队的办公室,使市文化稽查支队有了相对固定的办公地方,市文化稽查支队从办公设备的配置、政务公开等都面貌一新。树立了市文化稽查支队和文化市场管理人员的形象。

二、狠抓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市场

制度是文化市场管理的关键,过去,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不健全、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用人的感情管人、用人的意志管事、用人情绪管市场的管理不正常问题。因此,在*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中,我们文化厅市场处、稽查总队对文化市场管理的要求结合市效能建设的要求,狠抓了制度建设,力求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市场。

1、对照文化厅市场处、稽查总队对文化市场管理的要求,制定相关的文化市场管理制度。我们根据队伍建设、执法工作、市场秩序管理的具体要求,先后围绕文化行政执法制订了《文化稽查工作制度》、《文化行政执法人员工作纪律》、《文化市场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共15项,并以墙报、板报、宣传印刷品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而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2、对照市效能建设的要求,制定相关的文化市场管理制度。我们根据监督指导的具体要求,制订了《*市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负责制》、《*市文化局执法考核评比办法》等3项制度。

3、对照法规的要求制定相关的文化市场委托管理制度。我们今年对市稽查支队和县稽查大队管理的范围、内容、权限、责任进行了重新明确和委托。并且制定了《文化经营许可审批次序》、《文化经营许可审批制度》等2个制度。

*年文化市场管理的有关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之后,全市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个规范、有序、和谐、有效的新气象。一是在文化经营许可方面,做到了层层把关、级级负责,堵塞、避免了审批上个人说了算、把关不严等漏洞。二是管理、监督和检查是做到了行行有人管,天天有人查、事事有着落,解决了以往管理上顾此失彼、抓大放小、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如已往在文化市场的管理上注重网吧管理的多,对电子游戏管理次之、对音像市场的管理更次之,对演出市场的管理基本上没有去管。今年以来,我们由于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市场,基本上使文化市场行业的管理趋于平行。三是在市场执法上,每案有证据,处罚力度强。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100多个违规经营现象,由于处罚得当,除了桂平市有一案受处业主要求行政复议的以外,其余的处罚,都基本上做到了使受处业主心服口服。四是加强了廉洁自律,今年来,文化市场的开支完全实现了收支两条线,30万元的返还经费达15万元,全部用于文化市场管理的开支。(不含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办公经费部分)

三、注重协调,部门配合,加大文化市场管理的力度

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是文化市场管理的重要一环。在文化市场的协调管理方面,过去,我们在上下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市场管理队伍与文化系统与社会群众之间的协调合作不够;因此,总感觉到我们文化市场稽查的力量不足,力度不够,对文化市场管理的信心也不足。今年以来,我们十分注重文化市场管理的协调工作。一是注重了上下级、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健全了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文化市场协调管理办法和*市文化市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今年来在文化市场的管理中定时和不定时地召开了7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会议中交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管理对策。如在安装视频监控和取缔黑网吧、黑游戏机室方面,市文化局与公安局、工商局的协调合作,先后组织了5次联合行动,取缔了11家黑网吧、23家黑游戏机室,95%的网吧和娱乐场所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二是注重了专业队伍与非专业的队伍之间的协调合作。我市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除了市本级和桂平市、平南县有专业管理队伍外,三区都没有专业的管理队伍,只有一个兼管人员,而一个具有480万人口大市的文化市场,靠不足25人的专业队伍去管理是力所不能及的。我们曾经做过实践,我们的专业队伍对所有的文化经营企业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其他什么工作都不干都需要一个月零8天才能检查一遍。为了解决专业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年我们注意了发挥非专业队伍的作用。首先建立了一支非专业文化市场管理队伍,从文化系统的其他单位和文化站选定了120名人员作为文化市场管理的机动队伍。这支队伍平时通过资料和会议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文化市场管理的基本知识,当工作重和有集中行动需要时,就把这支队伍集中起来配合专业队伍一起参与管理工作。今年这支队伍有3次324人次参加了执法检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专业队伍力量不足的矛盾。三是注抓好社会力量的协调工作,通过不断地调整和充实社会力量监督队伍,发挥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及时掌握文化市场违法经营的动态,及时地予以处置。今年来全市共接到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的举报43次,现场处置29件,立案处置14件。

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1、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加大对违规网吧的处罚力度

今年,我们主要把稽查工作的重点放在网吧上,采取现场稽查和网络监控相结合,以贯彻落实中央十四部委的通知为契机,认真解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网吧超时经营等问题。我们不断加大稽查力度和频度,做到每个星期对城区网吧现场检查5次以上,节假日、双休日等易发时段重点稽查,确保网吧时掌握时在我们监控视野之中。对于一些日常检查问题较多的重点地段、重点网吧,我们重点检查,不留死角。今年以来,我市对网络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现象进一步加大了处罚力度,主要从经济处罚上来制约违规经营者。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处罚了*城区的违规经营网吧60家,罚金达20多万元。

2、认真清理整顿音像市场

音像市场,关系到巩固多年来“扫黄打非”成果。为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今年以来我们对*城区的音像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一是重大节假日的清理,元旦春节和国庆节期间展开了节日前的清查收缴活动。二是今年4月20日至26日开展全国第九届音像制品法制宣传周,宣传周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为主题,在和平路段设立宣传摊点,全队同志出动向群众作街头宣传,接受群众咨询,还出动一辆宣传车在市城区巡回宣传。配合宣传周活动,全面清查城区音像店和街头巷尾流动游商2次。这次宣传周活动,是多年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主要街道挂宣传标语横额6条,在宣传摊点和宣传车上发送传单1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口头向群众宣传800多人次。三是今年7——9月开展文化市场夏季执法大检查,重拳打击销售盗版音像制品和非法刻录销售音像制品的黑窝点。全市共出动了稽查人员120多人次,检查了音像店400多家次,收缴了盗版影碟3万多张。

一年来,全市共清理音像店700多家次,收缴了盗版音像制品4万多张,取缔了黑游商3个摊点,年内全市未发生大案要案。

3、加强对娱乐场所和演出市场的管理

电子游戏、卡拉OK营业场所和演出市场,也是社会比较关注的文化娱乐项目。引导得好,就能为群众的休闲和娱乐提供场所,引导得不好,就容易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今年我们注重抓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摸底排查和清理整顿,实行取缔一批,限期整改一批。我们对卡拉OK营业场所进行3次全面检查,征求周边群众对卡拉OK娱乐场所的意见,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市城区的卡拉OK营业场所总体是良好的,既上规模上档次又自觉依法经营,群众反映也比较好,年内没有接到群众的举报。文艺演出市场是比较敏感的市场,到*的大部份都是非国营团体。为此,我们严格把好准入关,认真审查有效证件和演出节目,审查其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严禁色情演出和噪音影响群众休息的演出。对新世纪广场的间接营业演出场所,我们多次检查监督,确保演出内容健康有益,不影响新广场乃至*市的形象。

4、加强对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检查

在做好日常稽查管理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文化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做到既抓稽查管理又抓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两不误。今年内1——11月对全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11次,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安全检查中对文化经营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严肃指出并责令限期整改,通过每月一次的安全执法大检查,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我市文化稽查支队人少工作量大,存在着顾此失彼的现象,对三区两县市的调查研究及业务指导较少,对全市的情况收集不全面也不及时。

2、对郊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稽查工作仍不够到位,存在着管理死角。

3、*城区的文化市场产业有萎缩的趋势,网吧、音像等文化经营场所的总量在减少,这是政策限制和市场经济调节的结果。

4、在演出市场管理上由于没有经验,出现了9.30演出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不良的影响。

5、对全国文化市场的发展缺乏了解、对先进的文化市场管理经验、对新兴的文化产业和文化科学技术学习了解和把握不够。如在对电子游戏机的了解方面,我们对许多新的机种就了解得不够。从而造成了我们对电子游戏管理的被动。

6、文化队伍建设中的参公问题还需要继续能力,今年市文化稽查支队的参公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两县市稽查大队的参公问题还没有得到落实。

六、2008年*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建设想

2008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一五”、市“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文化市场“二次创业”的初始之年。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文献,深刻领会文化市场工作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辩证关系,坚持科学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逐建立健全具有竟争力和创造力的文化市场体系和行之有效的文化市场监管机制。繁荣文化市场,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一)认真学习十七大文献,深刻领会文化市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意义,开展文化市场“二次创业”。

1、按照文化部的统一布置,2008年要进行现代公共管理的“二次学习:学习国家有关经济发展政策、财税和会融政策,逐步学会运用财税金融政策来鼓励和引导文化市场投资,调整文化市场结构,扶持文化市场的发展。

2、加快传统文化市场的结构调整,创新管理和发展方式。高度重视网吧的生存状况和经营状况,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积极推进税收调节,推进网吧连锁、规模发展,引导业主开拓网新功能、寻求新的赢利模式;认真研究音像业的发展情况,打造数字发行业态,拓宽音像产业的发展空间;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推动娱乐场所标准化服务和特色服务;鼓励开发、引进新的娱乐方式,提升旅游演出计划,促进演出市场的快速发展。

(二)规范行政审批,巩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的成果。

1、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规定,继续对照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有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的条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审比权限,简化行政审批环节,停止已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

2、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制定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操作规范指南》(文化市场管理部分)指导各市县参考执行。

3、建立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为重点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三)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依法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

1、网吧管理仍然是2008年管理稽查工作的重点,未成年人进入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各县市区文体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调公安、工商、通信、教育等有关部门,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集中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坚决取缔黑网吧,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网上非法传播有害信息等经营行为。

2、打击非法音像制品仍然是音像市场的重点.2008年各县市区文体局要继续按照《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管理办法》、《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对合法经营单位的监管,查地下窝点、地下仓库和运输环节非法音像制品的流通,取缔沿街兜售、夜市地摊的非法音像制品经营活动,为合法音像制品经营单位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采取措施查处网上下载和非法经营活动。

3、娱乐场所、演出经营单位应坚持记分卡制度、分级申报审批制度和退出机制,有效地加强市场监管。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

I、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开展全国文化市场行政仇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调查,统一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证件和标志(自治区文化厅的要求),加强日常执法工作,推进文化市场平安建设,逐步达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形象良好的专业执法队伍”的目标。

2、要建立文化市场监控工作的指标要求和量化标准,探索文化市场政执法考评体系。狠抓管理稽查人员廉政建设,建立错案追究制度,继续重视抓好全市文化市场执法文书工作,实施文化市场监管通报制度。

3、建立大案、要案的立案、查案和文化市场案件督办等项制度,规范文化市场案件查处工作。

4、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年为契机,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增加编制、落实经费、增添设备,健全文化市场管理、稽查机构。

(五)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的社会舆论氛围。

1、按照国家整规办、文化部要求,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反盗版宣传周”活动,向厂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音像市场的一系列法律法规。

2、增强文化市场经营者的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的建设。

3、加强*市文化网文化市场版块的建设,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新闻监督职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效能

按照文化部统一部署,努力抓紧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第建设工作;准备推进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协助文化厅建设互联互通的全国文化行政部门视频会议系统等。

(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和关注动漫产业的发展。

1、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市财政局、商务局、教育局、税务局、工商局等局的相互协作,积极宣传动漫产业和文化产业工作。

2、扶植音像、网吧连锁企业的发展;推动歌舞娱乐场所和游戏向规模和量贩式、大众方向发展,实施“阳光娱乐工程”。

3、继续支持自治区演出公司办好“广西新春文艺演出月活动”,各县市也要争取举办新春演出活动,做好审批服务,整合杜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推动演出市场的发展。

4、以中国国际网络博览会为契机,推出一批示范网吧,;带动网吧上规模、上档次,提高网吧的社会形象。

5、关注南宁市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管理试点工作,及时学习、及时改进我市电子游戏机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