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开发与人才管理学习材料

企业开发与人才管理学习材料

在集团公司提出创建强局而描绘的宏伟蓝图中,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必须加强人才工作。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提高,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在企业所发展的所有资源中,人才处于最关键的地位,只有把人才充分开发利用起来,发挥人才的无穷潜力,企业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这对我们中铁十局集团尤其如此。下面我浅说企业如何合理开发和留住人才,使其发挥作用。

作为象我们这样的建设施工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重视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吸引人才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然而,现实并不乐观,恰恰需要人才的地方,缺乏人才,来了人才却留不住要走。究其原因,一是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看重资本、设施和设备,忽视人。对资本、设施和设备倍加珍惜,对人却无所谓,认为你走了,我可以另招人,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二是对人才不重视,没有安排恰当的岗位,大才小用,或是发挥不出作用。三是人才遭受人为排挤,工作上受刁难,对企业失望,认为无发展前途。四是工作艰苦,待遇偏低。象我们企业长期在外施工,工作条件差,生活艰苦,又加上待遇偏低,自然很难吸引人才,来了很难留住。

认识到人才欠缺已经制约了企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以人为本”,提高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加强对人才的科学管理,结合企业实际,合理开发和留住人才,使其发挥作用,夯实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

要合理开发人才必须做好人才的选拔与配置工作,首先要完善人才招聘制度,引进竞争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出台有关人才招聘的政策法规,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规定的程序和办法选择适合的人才,通过竞争择优选择人才,使大批有胆识,有事业心,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的人才得到合理配置。其次要制订选拔的标准。建设施工企业专业性很强,从事这种职业的人不仅要懂得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而且要具备技术理论、施工技能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还要具备决策、计划、组织指挥等诸方面的业务能力。

要留住人才必须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与开发,只有人才的潜能得到开发,企业的潜能才会得到开发;只有人才的素质得到提高,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才会得到提高。企业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把人才培养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做到舍得投资,舍得开发,舍得培养,真正把人才培养好,转化为企业的人才优势和竞争优势。在进行人才培养之前,应分析企业现有人才结构,结合未来发展需要,科学地设计培养计划,建立并完善培养与用人相结合的机制。

要发挥人才的作用必须建立科学的考评与激励制度。

考评就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包括目标任务、任职标准、考核制度。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起来,必须公布实施,而不是仅仅装潢门面。同时在实施时,应严格照章办事,而不是说说一套,做做一套,还要防止企业领导的一句话随意就改变绩效考核体系,到最后,还是企业领导说了算。这样,即使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也是空的,没有一个人才会相信它,当然也达不到绩效考核的作用。

激励,是指通过满足人才的需要使其努力工作,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激励机制可以使人才清楚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所在,清楚了解到在企业中应扮演的角色,最终实现人才的合理配置。激励是企业人才管理的核心,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要采用四中激励方式。

一是薪酬激励。建设施工企业要通过工资、福利以及股权等方式,把人才的薪酬与绩效挂钩,以经济利益的形式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到个人利益与企业整体利益息息相关,愿意为企业整体利益服务。在薪酬激励中必须考虑建设施工企业的特殊性,如环境恶劣,条件差,长年在外,工作辛苦,适当提高薪酬标准。

二是精神激励。建设施工企业要对人才做到尊重、理解与支持,信任与宽容,关心与体贴。正确运用精神激励去培育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和信任度,真心为人才着想,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让他放开手脚,施展才能,为企业创造业绩。

三是事业激励。人才都有强烈的成就动机,他们都希望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对提升事业领域的成就、名声、荣誉以及相应的地位比物质利益有更强烈的需求,所以要创造机会和条件保证他们能够施展才华,获得事业成就感与荣誉感。

四是企业文化激励。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与发展的,带有本企业特征的经营哲学,以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为核心所生成的企业内部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和遵守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基本信念、风俗习惯和传统以及与之相应的制度载体的总和。通过企业文化激励能使人才不断自我完善,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促使他们认可企业文化,努力为企业工作,作出贡献。

我们认识到人才欠缺已经制约了企业发展,只要真正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路,认真做好人才工作,合理开发和留住人才,使其发挥作用,就会改变人才欠缺情况,有充足的人才去搞好建设施工,促进我们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必将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用五到八年的时间把公司建设成为强局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