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探析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探析

摘要:工业化进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逐步的加快了其步伐,国际贸易规则也由此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而在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发展速度加快,但由此也造成了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的后果。迫于环境危机带来的压力,人们都开始致力于对环境的保护研究,低碳经济理念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各国政府以本国实际为出发点,都尝试着构建低碳经济体系。下文中笔者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进行了归纳总结,希望可以为低碳经济理念下中国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影响

八国领导在G8峰会上经过反复的商定,最终确定了一个排放量控制的目标,到2050年为止,要减少全球5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碳经济这种新环境的要求下,各个国家逐渐认识到了其重要性。作为国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低碳经济必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

(一)多哈回合谈判的影响

多哈回合谈判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如今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需求条件、竞争条件及生产条件等都是低碳经济中的生产要素,所以,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进行需要对低碳经济要求严格的执行,并对相关战略进行合理的调整,在全球变暖的现状下才能更好的去适应。此外,要想世界各国环境污得到真正的降低,就必须把谈判重点放在生产、使用环保产品等问题上。以此,各种低碳产品、服务都会在在低碳经济下得到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低碳产品在多哈回合谈判中触及到的各种规则和机制,对消除贸易壁垒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自由化贸易实现的重要基础。

(二)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的影响

双边和区域贸易谈判会受到低碳经济的一定影响。农业及非农业方面在多哈回合谈判基础之上的谈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为快速推动进程发展速度,许多WTO成员国用区域性的双边贸易发展格局代替了贸易的自由化,把气候因素也涵盖其中。如欧盟和韩国在2010年签署了自贸协定,对国际气候框架进行了规划。WTO贸易开展中发展目标难以实现,而去积极的寻求更为简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就是在区域合作基础上达成共同目标,增强这些国家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这是低碳经济对区域经济方面的主要影响。

(三)国际自愿性贸易规则的影响

低碳经济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如何控制碳排放量,各个国家也都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一重要课题,但现在无论哪个国家,单凭自己的科技条件独自完成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这需要各个国家的精诚合作来实现。非官方机构是当前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其中WRI和WBCSD制定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最具有参考价值,世界上也普遍的将其制定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作为参考标准。很多主体因素包含在其探索及实施中,最主要的是三个因素:间接排放、直接排放及价值链上下游的排放。其中,供应商是企业生产全部过程中低碳问题上严格把守的最为重要的一环。

二、中国的应对策略

(一)完善私营标准与低碳规则的制定

虽然目前大部分国际上的低碳经济标准都由非官方机构制定,没有法律效力的保护,但由于全世界范围内都去重视与遵从这些标准,约束效果在其本质上也就存在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必须在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中,对相关规则予以重视并可以科学合理的应用,才能有效的促进其发展,同时政府在对内制定相关标准时,要积极的鼓励私有企业参与其中,以保证低碳标准规则能顺利的推广开来。

(二)加强低碳技术创新

新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是两种具有代表性的低碳技术。而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利用、开发新能源都会在以研发、应用和普及低碳技术为基础。目前,选择节能与能效提高技术最符合我国现在低碳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而氢能源、太阳能发电、核能等技术应是远期的关注目标。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要求,对低碳技术研发加大投入,合理优化科技力量,最大程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达到低碳减排的目的。对国际上先进技术成果也要通过国际合作进行充分的吸收,这样,我国的碳排放问题就会在技术外溢效应下得到改善。

(三)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规则制定

自环境服务被欧盟提议加入到环境产品谈判范围后,对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下,我国要积极的结合自身低碳发展的国情,寻找挖掘对我国有利的相关低碳发展条款。在贸易清单中列入竞争力强的环境产品及服务,同时要避免多功能产品出现在自由贸易行列中。低碳贸易规则在非农业与农业谈判方面的内容,是我国必须要加以重视的,相关的调整方案要以非关税壁垒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充分发挥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

(四)加强对低碳相关规则的发展趋势的关注

日益增多的双边和区域性贸易协定在环境现状的逼迫下,加入了能源、气候、等环境问题。这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低碳相关规则不论从国家经济收益还是可持续发展方面去考虑,都必然会涉及到。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我国企业很注意和邻国的合作,通过一些区域性贸易协定的签订,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共同谋取发展。制定低碳经济相关规则后,还必须切实的落实工作。所以,面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加强对低碳相关规则的发展趋势的关注,是我国在这种国际环境中站稳脚跟必须要重视的。

三、结语

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逐渐深入,而积极的参与到国际贸易中,这是大势所趋。而我国如果想要在这种大背景下站稳脚跟,相应的对策是必须要制定的,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也要积极的参与,加强对低碳相关规则的发展趋势的关注,如此以来,国际贸易中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提高。必须认真的对低碳经济理念下国际贸易规则进行学习研究,扬弃以往的传统思想,为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李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财贸经济,2014.

[2]郭璟坤.论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

[3]王舒.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当代经济,2011.

[4]龙宁曲.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

[5]郑欢.探讨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

作者:马文敏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