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影响探析

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影响探析

摘要:工业化发展严重损害了生态平衡,导致了各式各样的自然灾害不断侵入人们生活。所以,低碳经济将会变为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应加强这方面的重视。长远来看,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长期性发展具有很强促进作用,也为房地产建设品质提供了保障。本文通过对低碳经济对放低产经济产生的影响,研究分析其有效措施,保证房地产行业顺利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房地产经济;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碳排放国家之一,能源危机日益严重,促使我国越加重视低碳经济发展。房地产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主要组成因素,但低碳经济的利用将会对房地产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合理利用低碳经济,顺应时展需求是至关重要的。房地产经济中应用低碳经济,需要房地产行业的重视和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实现低碳经济发展。

一、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

1.增加房地产开发成本

低碳经济对房地产行业提出的最重要标准和要求就是节能减排。但目前房地产开发情况来看,大部分开发单位将精力放在怎样利用房地产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扩大企业规模上。与此同时,房地产设计人员通常注重房地产分配设计方案,忽视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影响。但,我国低碳经济观念出现较晚,没有系统的低碳技术,造成节能减排材料价格的提升,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不以高价购买,增加其投资资本,造成了房地产低碳经济发展不能顺利进行;低碳经济发展工作单一性强,也导致了房地产建设发展不能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低碳经济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利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但这这几方面我国还存在严重不足,导致我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是很困难的。

2.房地产开发缺乏质量控制体系

在房地产建设工作管理过程中,应与低碳经济相结合,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及时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进而为房地产经济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要求提供保障。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房地产开发单位并没有将工程质量控制工作放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利用低碳经济方法和原来设计存在很大的差别,也因缺乏质量监测工具和方法,限制了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阻碍了房地产开发工作顺利开展。

3.导致房地产开发商提高房价

随着低碳经济逐渐深入房地产经济开发中,给房地产开发商造成了大量成本投入,与此同时,低碳经济的局限性,也造成相应土地价值发生变化。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开发商就此会为了保障自身经济利益,将低碳化和绿色环保当做主要销售亮点,抬高房价。最终造成了大多数的消费者由于房价过高而放弃购防欲望,严重阻碍了房地产行业顺利发展。

二、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有利影响

1.调整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内部结构

低碳经济不但推动房地产行业顺应时展要求,同时也调整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内部结构。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准入门槛低,产业结构不是很合理,但低碳经济的发展,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加强了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更好顺应时展需求,加强房地产行业的内部结构是必要的。所以,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将眼光放在建筑质量和环保性能等方面,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长期性的发展提供保障。

2.有效实现了节能降耗

低碳经济发展,促使我国房地产行业向节能化方向发展。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中使用的建筑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非常巨大,但低碳经济要求在房地产建筑施工中应遵循低碳化,利用低碳经济进行房地产行业建设,促使其主动应用低碳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这种情况下,不仅降低其建筑施工消耗,还达到节能减排的理想标准。

3.有利于我国房地产行业长期性发展

目前,低碳经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合理融入低碳经济,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商将低碳经济合理的运用到房地产建设中,不仅可以有效的避免开发商为自身的经济利益提高房价问题,也保证了房屋建筑物的品质。所以,低碳经济对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性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房地产经济中利用低碳经济的有效措施

1.合理规划房地产项目的户型布局

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通常采用粗放式经营模式,开发商主要重视经济利益,不考虑消费者真正需求,忽视低碳经济发展要求等,例如,在卧室、楼道等面积过大问题,加大了资源的浪费情况。另外,开发商为了加快资金的回收速度,通常情况下并不参与室内装修。但业主在进行室内装修中,导致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与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悖离。所以,房地产开发商应重视提高自身开发质量,利用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低碳经济作用,合理做好每个户型的设计工作,适当调整房屋比例,将消费者实际需求和自身利益相结合,最终实现低碳装修。

2.积极倡导低碳式生活

低碳经济快速实现,就要求房地产开发单位加强各部门工作对低碳经济观念的认识,为消费者更好的讲解低碳经济,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低碳经济所产生的利益,以获取消费者支持;让消费者从长远的角度来支持低碳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进一步为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3.规定项目流程设计

在房地产建筑设计中,应结合低碳经济的具体要求,建立合理设计流程,制定明确的房地产经济规范。制定规范设计图纸,进而保证环保设计顺利进行。对设计过程中主要强调和重要设计部分制定专门管理措施。将房地产经济设计理念与设计者详细沟通,促使每个设计人员达到一致的设计理念。根据低碳经济设计理念和要求,设立规范的设计流程,从而达到低碳经济设计标准。比如在设计对雨水回用设施,既需要考虑场地内雨水具体情况,又需要景观设计人员提供用水数据等,所以制定规范设计流程,顺应房地产经济设计需求是必要的。

四、结论

保障人类生存环境质量和维护自然环境发展,发展低碳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基于低碳经济在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存在双重影响,低能源消耗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所以,房地产行业应加强有利影响作用,合科学合理的调整其不利影响,为房地产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赵洁.论低碳经济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影响[J].工程经济,2015(1):92-96.

[2]刘丽丽.试论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影响[J].现代物业•新建设,2014(8):10-12

作者:侯荣贵 单位:枣庄市国土资源局山亭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