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创新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一、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

1.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师的教学风格虽然并不能与教学技巧划等号,但是却将不同知识结合思想政治教师所具有的教学技巧体现出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生学习质量的好坏与任课教师之间存在着最直接的关系。大学生之所以会敬仰一位教师,表面上看是敬仰这位教师的教学技巧,而实际上敬仰的是这位教师的奉献精神、生活热情以及人格魅力等。教学风格代表了一位教师在教学艺术上的成熟程度,而这种成熟程度很有可能会对教学质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幽默诙谐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教学氛围会使原本枯燥的学习变得活泼起来,如果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对一些幽默的手段进行合理的利用,那么就会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的记忆变得更加深刻,还可以帮助学生有效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对于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是非常有利的。

2.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的主要出发点在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所以教学的实施也要充分体现这一思想,知识体系建立要与学生心智发展、事业拓宽相适应,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让学生将自己的个人思想充分展示出来,同时,在此基础上,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师生互动或者生生互动,为学生创建一种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

3.关注学生对教学的感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核心与灵魂在于让学生在互动过程中产生体验,在体验过程中产生感悟,本课程并没有其他课程的限制性指标,学生们完全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到课程互动中。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大学生的情感充分的尊重,从而为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构建更加广阔的空间。教师不应该对大学生的思想与行为进行过分的干涉,应该积极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投入到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展开要立足于信息的反馈与交流,在大学生活中充分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观念,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进行体验与感悟,这样才能使本门课程真正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新天地。

4.充分运用项目驱动式教学法。项目驱动式教学法主要是指教师与学生共同实施一个项目,基于这个项目而展开的课堂教学活动,其主要模式可以分为项目选择、项目实施、项目演示以及项目评估4个环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其目标是帮助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一教学法一旦运用,就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激发出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形成一种知行合一的意识。

二、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

1.通过新鲜的语言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现在的大学生被人们称为“新新人类”,他们的思想非常前卫,同时又对现实权益非常关注;他们本身又具有一种独有的话语体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可以针对大学生这些特点,在教学课堂中合理地加入一些与这些大学生特点相关的教学语言,并针对他们身上存在的这些特点对和谐的教学氛围进行精心创设。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对大学生的探索欲和求知欲进行激发。教师还可以与学生之间展开交流与讨论,这样教学课堂就会充满青春与活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一些名言警句,还可以运用一些发人深思的语言,这样就能形成一种和谐的共振效应,由此形成了教师与学生心理上的一致性,达到一种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这样才能使课程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出来。

2.在教学中引入更多的学科知识提高教学的品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要求教师有较高的素养,通过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注意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对自我发展和学习进行全面关注,进而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教师应该对自己的教学观念进行不断的更新,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引入各学科知识,进而使本学科的教学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使本学科的教学操作性更强,最终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三、对教学实践环节进行创新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实践创新是其重点之一,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一种扩展和延伸,同时也是课程教学过程中一个不能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设置不同类型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进行与理论相结合,加深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强化理解,使大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实践过程中对理论知识进行深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是一门实效性很强的课程,但是因为理论与实践并未得到有效的结合,所以在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是缺失的。为了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创新进行进一步强化,应该将教学实践作为主要切入点,对更深层次的实践教学进行探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创新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教师应该围绕本课程教学进行不懈的探索与创新,这不仅会使本课程成为大学生欢迎的一门课程,同时会对于大学生的思想觉悟进行提升,使其精神境界得到提高,从这个角度讲,本课程教学实践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与作用,这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作者:罗强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