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庙会舞蹈艺术论文

庙会舞蹈艺术论文

一、河南庙会舞蹈的区域艺术特色

河南地处中原地区,自古以来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农业生产的形式决定着庙会舞蹈的艺术形式的表达,这种农业生产性决定了河南乡土社会中的庙会通常与农业生产有着紧密的关系,尤其是庙会的时间安排上,多是选择农业生产较为空闲的时间。河南地方庙会舞蹈的艺术特征中首先是其参与性,庙会舞蹈形式不同于其他的舞蹈形式,其他的舞蹈形式表演者大多经过专业训练和学习,庙会则不同,庙会舞蹈的表演者通常就是普通的农民,大多数没有经历过专业的培训。庙会舞蹈的表演者不管是在舞蹈动作还是化妆等方面都表现出较大的随意性,这也增加了庙会舞蹈的参与性,对表演的者身份并没有严格的限制,经过很短时间的训练,就可以进行艺术形式的展现,从而增强了庙会舞蹈艺术的受众群体。庙会舞蹈区别于其他舞蹈形式的另外一个特征还在于舞蹈配乐的简单性,庙会舞蹈作为一种乡土社会广泛参与的艺术形式,对配乐所用乐器要求简单,很少使用大型乐器,基本上都是乡土社会常见的唢呐、鼓等,配乐的乐谱也较为简洁,这样的配乐形式一方面是受庙会舞蹈的参与者的文化水平的限制,能够熟练掌握乐谱的人较少,简单的配乐简单易学。另一方面是受到庙会舞蹈表演形式的限制,庙会舞蹈相比于其他的舞蹈形式,一般都不是在固定的场地表演,多数是在行进的过程中进行表演,大型的乐器和复杂的乐曲很难在行进的过程中进行演奏,这些都决定了河南庙会舞蹈的配乐形式较为简单。当然在一些现在复原的庙会舞蹈中,也会进行一些大型的舞蹈表演,配以较为复杂的舞蹈乐曲,但在民间的庙会舞蹈中,舞蹈配乐器乐的使用都较为简单。河南庙会舞蹈通过舞蹈形式的编排也会展示出一定文化意义,表达一定的寓意,从而得到一种教化功能,尤其是在高跷等庙会舞蹈中。通过将舞蹈参与者进行简单的装扮,配以道具,相互之间配合展现一定的场景,从而通过艺术再现的形式,构成一个简单的艺术场景。对艺术展现内容的选择上,《孟姜女寻夫》等具有地方区域文化特色的内容往往是庙会舞蹈艺术创作的文化源泉,通过这些忠孝内容的再现,展示出乡土社会中的价值观念,以及乡土社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现代的庙会舞蹈中也加入了现代社会的一些因素,通过对当代一些社会现象讽刺,达到一个艺术对生活批判性的目的。

二、河南庙会舞蹈技艺的现代传承

庙会舞蹈相比于其他艺术形式,其传承方式尤具特殊性。首先庙会舞蹈艺术形式较为简单,因此对艺术传承人的要求并不高,艺术形式展示的要求也低于其他艺术形式,不需要经过长期的艺术训练,就可以掌握庙会舞蹈的艺术要领,河南地方庙会的舞蹈艺人只要在节庆前进行简单的训练,就可以进行庙会舞蹈的表演。相比其他艺术形式,庙会舞蹈的传承性要求较低。其次是庙会舞蹈虽然传承性要求较低,但也面临传承人缺乏的困境。庙会舞蹈的受众是与农业社会定居的生产、生活方式相一致的,但是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河南乡土社会的农业生产、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农业人口的流动性增强,作为庙会舞蹈传承和受众的人口的迁移,自然使得庙会舞蹈在传承上难以找到确定的传承人。最后就是庙会舞蹈面临商业化的问题。庙会舞蹈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在传统的社会中是不作为一种商业化的盈利形式存在的,而在当代随着一些非物质文化的商业开发,非物质文化艺术形式商业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在艺术形式以及表现形式上进行改革,以适应商业化运作的需求,这对非物质文化艺术的传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些非物质文化也因此失去了其艺术价值,庙会舞蹈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对其进行商业性开发,将其作为一种艺术表演形式,在河南一些地方已经出现,过度商业化的倾向使得庙会舞蹈的艺术性正在降低。河南庙会舞蹈因其艺术形式传承的特殊性,其在传承上也具有其特殊的要求。首先民间艺术的传承多采取口口相传的方式,这种传承形式能够最有效地保证艺术的原汁原味,将艺术形式的准确内涵传给下一代艺人,庙会舞蹈的传承同样需要口口相传的培训方式,进而将庙会舞蹈的艺术手法实现传承。面对传承人流动性大的特点,传承人的选择是庙会舞蹈传承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庙会舞蹈可以在传承方式上做出调整。庙会舞蹈由于艺术的传承性要求较低,可以通过其他的传承形式,诸如视频教授等形式进行的艺术传承,这样的艺术传承形式可以不受地域和人口流动性的限制。其次是保证艺术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商业开发,非物质文化的过度商业开发和完全不进行商业开发都会导致该艺术形式的发展困境,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作为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在无法获取经济利益的情况下,庙会舞蹈的艺术形式对传承人的吸引力就会降低。因此需要对庙会舞蹈进行必要的商业开发,在保证庙会舞蹈艺术性的前提下,通过加入现代商业元素,既保证了庙会舞蹈的艺术性,又可以实现庙会舞蹈的商业开发,保证庙会舞蹈能够吸引到足够的传承人进行学习。最后就是庙会舞蹈文化价值的提升,庙会舞蹈曾经存在的基础是庙和会,但现在很多庙会的展示地已经没有了庙,庙会舞蹈的文化内涵自然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对庙会舞蹈而言,需要在艺术特征上更加注重对庙会舞蹈本质性内涵的传承,以保证庙会舞蹈的艺术特性。

三、总结

河南庙会舞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艺术特征和艺术内涵上都区别其他的舞蹈形式,根植于河南乡土农业社会生产、生活的庙会舞蹈是乡土社会中重要的艺术展示形式。同时也因为其喜闻乐见的形式受到乡土社会的欢迎,是乡土社会中参与度较高的民间艺术形式。即使是庙会舞蹈高度的参与性,也面临传承性的困境,通过调整传承形式,实现必要的商业开发,能够在保证庙会舞蹈艺术传承的同时,保持庙会舞蹈的艺术内涵,将庙会舞蹈艺术更加有效地展示。

作者:徐景涛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