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内实践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课内实践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一、基础课课内实践教学主要形式

“基础”课本身与学生实际联系较为紧密,例如能结合书本理论知识,根据各章节的不同内容和学生实际,在课堂教学中构建一定的情景和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实现互动式教学,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具体可采取的教学形式有以下几种:校园调研:采用课下调查研究,课上交流汇报的方式进行。如在第七章关于“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格”教学中,安排学生调查最让他们厌恶的十大校园不文明行为。通过调查、交流,使同学们了解到哪些是同窗眼里的不文明行为,从而规整自己的行为,进而增强解决的信心和勇气。故事演绎:例如可组织“演绎爱国主义故事”活动,让同学们或排成小品,或演讲朗诵,或做成PPT展示,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再如在“第七章”的教学中,可尝试举办道德小品大赛等。团体心理咨询:将团体心理咨询活动合理地运用于课内实践教学中,收效明显。如在“绪论”教学中,为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开展“我是谁?”的活动;在第三章关于“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教学中,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工作价值观拍卖”游戏等。教学模拟:例如可在第五章关于“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的教学中,结合我国首个宪法日,开展“宪法我来讲”活动,将本章的宪法部分交由学生进行模拟宣讲教学。除此以外,还可以结合一些专业的特点,将企业文化引入课内实践教学中。如我院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与集团校企合作,成立酒店管理学院,从而有效地将企业文化引入到实践教学中。

三、提高基础课课内实践教学效果的途径

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首先,确定实践教学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的主题应在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来确定。所确定的主题和采用的素材越接近学生生活实际,就越能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认同,激发学生参与实践学习的兴趣。其次,制定完备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案的设计制定要在充分考虑教学目的的基础上,制定详实并切实可行的方案,包括实践项目、实践步骤、实践环节之间的过渡、对学生的要求及引导、对学生可能出现不同反应的准备、时间的有效控制、进度的合理安排等。教学方案要更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对于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状态与反应需作出更多的设想与应对。

2.做好评价考核工作及时、合理的评价与考核机制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关键。第一,在课内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抓住时机做好归纳总结和正面的口头评价,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得到教师的及时认可,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成就感。第二,课后及时批阅学生实践报告书,并给予相应的反馈,使学生明确实践教学的要求、自己的完成情况及在之后的实践学习中需注意和改进的空间。第三,改革课程成绩评定方法。原有的总评成绩主要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标准,这种既有做法已不再适应采用课内实践教学手段的“基础”课,因此需要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考察力度,使其在总评成绩构成中占有更高比例。

作者:邹婉萍单位: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