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税收筹划风险与防范对策

企业税收筹划风险与防范对策

摘要:近年来,经济社会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显露出来,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相关研究表明,一家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屹立不倒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其拥有庞大不衰的现金流。而税务筹划可以看做是对企业现金流管理的一部分,若然税务筹划工作不完善或存在漏洞,将会影响企业现金流。基于此,本文提出若干防范措施,以规避税收筹划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

关键词:企业;税收筹划;风险;防范

税务筹划指的是企业善于利用各种税法优惠措施,以达到减少纳税的目的。而这种税务筹划必须是建立在合法合规基础上,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较低税率,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多利润空间。由于这种方式合法且合理,故此常被企业应用到日常管理上。

一、税务筹划的风险

(一)企业管理者认知不足

税务筹划能够为企业合法规避税务上的负担,具有实践意义。但许多企业管理者对相关操作认知不足,认为税务筹划工作十分繁琐,且浪费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故此税务筹划工作在中小企业中很少得到应用。与此同时,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税务筹划等同于偷税漏税,认为其行为不光彩,容易受到法律制裁而不敢参与其中。更有部分管理者片面认为税务筹划能够为自己节省纳税成本而贸然参与,却不去深入学习税务筹划的有关知识,从而为企业埋下更多财务风险因素。

(二)政策风险

众所周知,税收筹划是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它的前提必须是合法的。但我国目前相关法律制度尚待完善,法律之间可能会出现相互矛盾现象,且由于法律条文在不断更新与修正,有可能导致先前合法的税收筹划行为在新的法律条文更新下,变成了不合法行为,这便是税收筹划所带来的政策风险。

(三)征纳双方的认知差异

税收行为具有一定法律约束力,它要求企业在开展税收相关工作时必须符合税务法律的有关规定。而税收筹划则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行为,是企业以自身认知水平去理解相关法律规定。但由于征纳双方对于法律条文的认知上必然存在一定差异,得到企业内部认可的税收筹划工作并不一定得到征税方的认同。由于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时,一般情况下不会让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故此企业的税收筹划方案是否成功,能否为企业带来更低税率而不违反相关规定,关键在于能否得到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认可。企业是站在自身利益去考虑税法的相关条款,而税务机关则是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目的,两者立足点不同,导致企业在税收筹划上往往受到税务机关制约。

二、防范税务筹划风险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税务风险防范意识

税务筹划必须建立在合法合规基础上,若然某一税务筹划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那么这项税务筹划无疑是失败的。事实上,许多中小型企业的管理者往往抱有急于求成的心态,在没有理解税务筹划的风险以及细致操作前,贸然采用他人给予的方案。由于每家企业的运作模式并不相同,导致他人提供的方案并不能适应该企业。此外,许多企业管理者由于对财务运作不了解,往往将其业务承包给相关税务中介机构,这些税务中介常常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为了帮企业钻法律空子而无所不用其极,这种现象的存在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税务风险。故此,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学习相关财务税务知识,加强税务风险防范意识,并了解其风险所在,才能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税务风险了如指掌,做到运筹帷幄。

(二)关注税务政策动向

我国税收相关法律存在一定漏洞,且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下,一些陈旧的税收法律条文已经不能适应时展。故此,税收法律以及相关政策都是在不断完善与修正过程中。因此,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时常关注税务政策的变化,针对这些政策上的变化,及时对企业内部的税务筹划进行修改,以使税务筹划最大限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使税务筹划具备实际意义。此外,企业内部还可以建立一套科学化税务筹划管理系统,当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时,这个系统分析其变化的内容后,根据实际情况,找出企业在新政策下的税务筹划存在的风险因素,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参考价值。

(三)多与税务工作人员沟通

税务筹划最终目的是使企业在合法前提下,实施合理降税避税行为。但这一行为是否成功、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并不是企业管理者说了算,而是需要得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认可下,才能进行清晰界定。只有得到税务部门认可的税务筹划,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否则企业的税务筹划方案便是不合法,且是失败的。故此,企业管理者需要多与税务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将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税务筹划方案及时告知税务工作人员,在得到其明确认可后,才实施该方案,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此方案是合法合规的,同时也是降低企业自身税务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

三、结语

一份优秀的税务筹划方案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空间,但若然此方案本身是违法违规的,那么注定这份方案是失败的,并且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税务风险。事实上,由于企业管理者与税务机关在对于相关法律条文的认知上存在差异,故此只有企业管理者加强自身税务筹划管理意识,并多与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这样才能更有效为企业规避税务风险,为企业带来更低的税务费率优惠,同时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参考文献

[1]马淑华.浅析企业纳税筹划风险与防范策略[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3).

[2]纪石.试析企业税务筹划面临的风险与防范对策[J].现代商业,2013(9).

[3]陈明.集团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与防范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4).

作者:高伟 单位:菏泽牡丹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