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课改分析

企业物流管理课改分析

1当前我国物流专业教育现状分析

物流业的兴起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制造业转移中国密切相关。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现代物流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物流发展最为显著的进步体现在交通运输、仓储设备、信息通讯、货物包装与搬运等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从物流教育和科研的角度,我国取得了丰硕成果,专业教育框架初步形成,且教学条件逐步改善,研究力度不断加大,研究水平有所提高,培训与认证工作都取得了较大发展。然而,我国目前企业物流管理的教学大多数都采用理论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环节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重理论轻实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在授课时间的比例上,现在普遍存在重视前者,忽视后者的现象;授课教师理论知识掌握非常好,而实践经验不足,导致教学方面存在一定的弱点;学生缺少对物流知识的感性认识,单纯的模拟实验让学生感觉与实践距离太远。其二,案例教学匮乏。案例教学法是指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物流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典型的物流实际案例,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自己动手、动脑,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法。其三,缺少社会实践。学习企业物流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对会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熟练掌握物流基础理论,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物流管理科是一门综合学科,它是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边缘学科,物流产业又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复合产业,同时它又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所以发展物流产业,不仅需要高级物流管理人才,更需要大量物流执行型与操作型人才。全社会对物流人才的迫切需求是物流专业教学的原动力,如何尽快为社会培养合格的物流人才是摆在物流专业教育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2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结构分析

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当前高校深化物流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色,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可以定位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基础知识既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坚持自身学习和继续教育的接受基础。所谓物流管理专业知识,是指职业岗位所必需的专业技术知识,要求既具备专职专业的一技之长,又能掌握本专业的最新管理和技术知识。从纵向来看,这种专业知识具有点、线结合的特点,涉及从物流战略流程设计到具体物流实际操作的整个流程的系列化知识。所谓相关人文社科知识,是指适应职业岗位的可能变化、转业转岗的需要和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所必需的相关的专业知识、行业知识或产业知识。职业能力是本学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能力结构包括操作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所谓操作能力是指履行岗位职责的动手能力,是任职顶岗所直接需要的实用性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要能上得岗、拿得下、干得熟,能够手脑并用,得心应用。规划设计能力是指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设计不同的个性化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程的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学习能力是指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观察判断和临场应变的能力,运用知识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技术革新和设计发明的创造能力。所谓综合能力是指组织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业务交往能力。能力结构的特点是以实用为主,突出实践技能。素质包括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素质,所谓道德素质是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遵守企业行为规范和行业道德规范,具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善于协作。所谓文化素质是指钻研新领域知识的智力和打破思维定势发明革新的创造能力,具备能够主动适应和改造环境的综合发展能力。所谓职业素质,除了专职专业直接要求的知识和能力外,还指职业岗位所要求的行业眼光、知觉能力和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具有较好的专业智能和创新潜能。在素质结构中,以道德素质为方向保证,以文化素质为必要前提,以职业素质为基本要求。

3企业物流管理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3.1《企业物流管理》课程教材与教学内容的精选

为了实现本专业的教学培养目标,必须对《企业物流管理》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规划,编写出一本《企业物流管理》精品教材。我校的《企业物流管理》教材现在是湖南省21世纪规划教材,并将于2009年进行全新改版。

3.2《企业物流管理》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

先进教学手段的运用。充分利用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首先教师必须要从多方面、多渠道收集教学用的第一手资料,如现代物流企业的实际运作录相资料等,然后将收集到的实际资料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制作多媒体课件,通过演示,增强学生对物流业务的感性认识,真正做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相结合。案例教学。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还必须注意引用当前物流企业中较先进的物流运作管理案例,以典型案例作为教学内容的小结,能运用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解释实际运作中的问题。在组织案例教学时,首先对学生如何充分的剖析案例进行引导,可运用的知识点有哪些,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2]。在进行案例教学时,教学案例的选择非常重要。多选一些本专业教师为政府、企业所作的一些研究项目作为案例,这种案例理论联系实际非常强,并且所用到的知识点多,对于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有很大作用。物流教学光盘的精选及应用。由于物流理论的博大精深,仅仅依靠课堂讲授是不够的,必须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传授物流理论,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精选教学光盘,采取课堂时间和课余时间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所授内容与光盘内容相关时,辅之观看,其他内容,可找业余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并组织课堂讨论,学生反响热烈,积极踊跃,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3.3《企业物流管理》课程考试改革方案

《企业物流管理》是物流工程及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也是物流工程及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对本专业认知、提高学生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了解物流理论的知识结构、关注物流领域研究热点、树立现代物流理念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引导课。《企业物流管理》课程考试改革的必要性。考试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所特有的评定、检测、诊断、反馈和激励功能,是其他环节所不能替代的。考试方法和考试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有导向性。为了使物流专业的学生既具备扎实的物流理论功底,又具备对理论灵活运用能力、解决实际物流问题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改革以往的只注重物流理论的测试,而忽视对其能力的测评。课程考试方式与组织。采用由多种考核方式构成的、多次考核综合评定成绩的课程考试模式:①闭卷考试。以考核学生对物流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记忆、理解、分析和简单应用为主。考试中不允许携带和查看任何资料。考试时间、地点由学校或系统一安排。②开卷考试。重点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开卷考试的题目以物流案例评析为主。考试时间、地点由任课教师自行组织。观察考核。指通过对学生一学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平时测验、作业情况,对其作出评价的一种考核方法。由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考察。课程总成绩评定方法。课程总成绩满分为100分。课程总成绩=期末闭卷考试成绩+开卷考试成绩+观察考核成绩。各项成绩所占比重为:期末闭卷考试成绩占60%,开卷考试成绩占30%,观察考核成绩占10%。

4《企业物流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实施效果

《企业物流管理》课程的改革已初见成效,学生的能动性增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主动探索新知,并把自己的所学,积极主动地与物流企业实践相结合。我校(湖南商学院)组织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取得可喜成绩:第一届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第二届获得全国二等奖1个,成绩在普通高等学校中位居前列。当然,《企业物流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探讨和完善,希望该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能进一步促进物流专业的教学,培养出适合物流市场需要的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