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旅游管理论文

校企合作旅游管理论文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1)订单模式订单模式是以就业为导向,打通产学合作的途径,针对企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学生。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就开设什么样的课程,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学生毕业即被用人单位聘用,使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轻松就业。这种教育模式,通常适用于解决企业短期人才缺失的情况。

(2)专业改造模式专业改造模式是根据当前的市场制度,既满足企业又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而建立的一种校企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学校主动邀请合作的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专家等,针对学校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到学校或通过网络、电话等咨询其建议和意见,以便学校及时调整专业和实训基地等的建设方案,最终推动高校的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3)岗位培训模式为使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最大效率地适应企业工作环境,教学环节中的集中实训和毕业实习环节,可将学生安排在企业的真实的生产工作环境中,进行操作训练,让学生全面感受企业文化,认知自身职业发展方向,从而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4)师资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高校教师不仅应具有广泛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还应具备丰富的企业生产和管理经验。高校的实训课程主要还是学校的专业教师(部分由企业的专职培训人员)来讲授完成的,这就要求很多年轻教师有企业锻炼的经历。因此,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完成培训师资的任务。基于校企合作平台,还可以用培养技能型师资团队繁荣方法,保障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质量。

(5)产学研结合模式。旅游市场需要的原则,要求企业和学校遵循自愿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在校企合作的互动过程中,高校可利用学校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优质的专业师资,协助企业进行科研研究,解决企业革新的难题,将优势学科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产品,可降低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帮助企业走健康发展之路。学校和企业的互动可还可以扩展学生的实验和实训范围,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6)校企共建模式“双向共赢”校企共建模式的核心,这是一种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合作模式。企业将长期向学校提供实习基地、实验素材等,指派技术骨干参与学校的专业设计和专业教学;学校帮助企业谋划革创项目,在一线实景基地进行校外训练或岗位实习。校企共建模式是多种模式的融合,最终达成校企双方互惠互利,利益均分,充分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二、校企合作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意义

(1)培养目标的多样化。应用型本科教育不同于以往的普高教育或高职教育,他的目标既注重知识,有重视能力的培养。其人才培养目标是知识和能力的最佳结合,可适应企业需求和岗位职业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本科教育还要求培养创新人才、应用性高技能人,实现高校教育跨越提高的重要目标。人才质量的提高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最终目标,高校应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道路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培养方向的双向化。校企合作模式打破了过去长期以来我国单一的高职教育单向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和企业成为人才培养的双向主体,实习了高校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特色化。通过地方政府的宏观协调发展,企业参与研制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规划,将企业产品生产全过程与学校的教学过程相互融合,院校教师参与企业实践和技术研发,学生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校企合作中可实现教育合作、科研合作、生产合作。

(3)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校企合还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形成人力资源优势,减少了企业从市场中直接招聘员工可能存在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学校也可在校企合作中提升学校的竞争实力和竞争潜力,实现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校企合作促进了企业和学校的双向发展,其实效性和适用性不容忽视。

三、结论

鉴于校企合作模式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国内很多高校都在积极响应,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校企合作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当前高校和企业的发展自身的必要环节。校企合作的成效甚至成为制约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学校和企业应积极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调整完善此模式,为我国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人才。

作者:徐慧茗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