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类校企合作模式探索

室内设计类校企合作模式探索

一、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特点

高职院校的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应该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重视手绘、电脑制作、装饰装修工艺的锤炼。在第一年的教学中,重点锻炼学生的手绘能力,高职院校由于扩招的原因,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非艺术生,因此,速写、手绘等课程尤其关键;在第二年的教学中,重点加强学生的电脑制作能力,把室内施工图、效果图都能在电脑上完美体现;在第三年的教学中,加强材料、工艺、预算等能力的培养。室内设计专业特点决定了该专业必须以实习实践、校企合作的模式为主,在教学中融人参观调研、现场制作等教学环节。

二、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优势

校企合作是利用高校的教学、科研、学生资源,结合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实验场地、企业运营条件等,共同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合作模式。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最早是在德国的高等教育中得以体现,近期我国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中也提出,有称之为“厂中校”的;例如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早在40年前,对于汽车、航泊专业都已经实施2十2教学模式;而我国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与企业合作,实施订单式教育。企业为扩大经营、提升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知名度,最便捷的途径是与高校合作;而高校为提高社会知名度,为培养符合行业标准应用型人才,也需要与企业紧密联系。实施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企业能分享到高校的科技资源、高校的名誉资源、高校学生的创意、设计、劳力资源;而高校能享用企业的实践场地、企业的行业资源、企业的规范准则等。通过对高校、企业所进行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尝试,我们体会到该教学模式是切实可行的,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学校领导牵头,把握重点,制定合理的相关政策,定能把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办好。

三、室内设计专业校企合作的实施

为了将室内设计专业办好、办出特色,我们进行多次调研,亲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职院校进行交流访问,得到很多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方面的尝试,以下是一些实施状况:

1.参观调研

艺术设计专业的特色就是多观察、多见识,必须在实践中得到启发,不能单纯的闭门造车。为此,经常性的企业参观调研尤其重要。在讲授《速写》课程时,我们就结合《专业采风》课程,在户外进行授课;在上《公共空间设计》课程时,就需要参观一些公共建筑,例如南宁会展中心、南宁科技馆等。参观过程中,需要学生进行拍照摄影并书写调研报告。经过多次的参观调研,为今后的设计搜集了丰富的素材,提升了学生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

2.课程实践

将一些课程的实践环节安排在企业中进行授课,例如《施工工艺》课程,我们将课程的实践环节置于的校企企业,让学生进行分组并全程跟随公司设计师进行材料预算、工艺制作等教学环节。校企合作的好处在课程实践中得以体现。企业提供了实验场地、实训步骤,这是校内普通实验室不能实施的.且学校实验室单一,不可能有各类装修装饰的变化。

3.“2+l”教学模式

校方提供给企业一定的实习经费,并派专业教师全程跟踪负责;企业负责学生课程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毕业后能立刻上岗或是在实习期间就能顶岗实习。通过多种校企合作的方式,增强了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提升了专业的行内知名度。室内设计专业是综合性的学科专业,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特别重要。在校企合作中形成了多样化的模式,校企合作可以让学校、企业、学生三方都能实现共赢。

作者:曾令秋覃林毅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