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的艺术教育论文2篇

素质教育下的艺术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1.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的理论明确

1.1艺术教育的理论明确艺术教育属于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美艺术的基本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通过全方位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以及学校精神文明的构建速度,来实现其自身的目标以及主要性质。艺术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在于不仅仅将学生的学习情况放在重点关心的内容里,更将学生自身的品质、道德发展作为教育的宗旨。素质教育认为学生的发展存在多样性,每一种差异的产生都会展现出个性的特点,所以在教育过程中的首要任务便是夯实基础,做到稳扎稳打。艺术教育可以被划分在为实现教育目的而确立课程任务的范畴里,借助多元化的途径使课堂更具有现实意义。目前在我国艺术教育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和价值,能够将自身的内涵延伸至审美层次,并将审美作为教育的重要属性,从而丰富文学作品。

1.2素质教育融合的理论明确素质教育融合的主要思想是使艺术教育在其中处于十分科学、合理的地位,为了达到这一要求,首先应该建立起教学的五种基本教育体系,即艺术教育、审美教育、美学教育、设计教育以及常识教育。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美学观,并使其能够正确看待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融合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素质教育融合就是通过弥补学生存在的艺术素质偏差,来加快教育的改革发展,从而满足新时期下国家的基本需求。素质教育的合理融合,换言之是大学教育体系完整化与系统化的有效展现,也是世界各地高校教育组成的主要框架。

2.艺术教育与素质培养的辩证关系

2.1艺术教育与素质培养的协同关系艺术教育与智力教育存在较大的差异,艺术教育不能为学生直接提供较为系统化的知识结构,但是却可以具有与智力教育一样激发感情的效应,这便使得大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的同时,自身的情感也得到了培养。正如科学家对人类进行大脑实验所得的结果一样,人类右脑善于形象思考,左脑善于抽象思考,这种思考之间的协同效果与艺术教育和素质培养的协同关系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大学生在求知的过程中,是感情、思想以及智力等多方面因素融合的体现,它超越了简单的循序渐进模式,并已经上升到了具有跳跃性质的层面,这足以反映出艺术教育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不难发现,艺术教育是推进大学生素质培养的原动力。

2.2艺术教育与素质培养的依存关系在大学生课堂上所进行的艺术教育能够有效的帮助其对感性模式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不断提高自身审美素质、认知素质以及设计素质等多方面的领悟能力。通过艺术教育使大学生从认知真理阶段走向发明创造阶段,并且在每一环节都能够切身实地的感受到科学、艺术的魅力所在,为素质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大学生素质培养的成效是对艺术教育的最好见证,学生要想具备从美学、艺术角度处理问题的能力,首先自身的基本素质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峰,正如教育界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没有学生全方位的素质发展,就不会有富有感人、适宜的艺术清泉。总而言之,无论是艺术教育,还是素质培养,都具有着重要意义,艺术教育为大学生素质培养提供原动力,而素质培养为艺术教育提供艺术源泉。

3.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培养的积极作用内因分析

3.1艺术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造能力的有效途径大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对艺术产物以及艺术形式的一种再现方式,更多的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流程,这种创造性的实践主要体现在教师通过自身经验向学生传递对艺术的理解和思考,而这一认知环节就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有效展现。学生通过客观的描述以及主观的判断,从而获得了对艺术的独到见解,这便是主观创造。而大学生在素质培养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二者相辅相成,艺术教育通过外界媒介的形式,为学生提高自身创新意识提供了夯实的基础,从而对素质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3.2艺术教育通过感性的沟通实现能力的传承感性的沟通即指艺术教育的客观存在是依存在主观认识的基础上,这一特性是其他教育形式无法替代的,在教师进行艺术教育的流程中,艺术产物的认知得到了传授,在学生进行艺术学习的流程中,艺术的内涵思想得到了理解,这两个阶段便组成了教育的感性沟通,也满足了教育培养的基本条件。能力的传承则指的是艺术教育可以通过传授美术、音乐以及绘画等内容来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艺术创作的能力,这又何尝不是素质培养的呈现呢?

4.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素质培养的积极作用

在信息时代与知识经济并存的社会当中,如何能够全方位培养高素质人才备受关注,而全面发展也被赋予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定义,即构建起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以此来提高大学生道德、思想、文化等多方面的能力。艺术教育在此阶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对大学生人格的塑造和灵魂的优化,实现了学生自由的发展;按照艺术规律的构建,使大学生产生具有更加鲜明的人格、思想;与多个学科教育的交叉互融,达到学生对价值观能够产生强烈情感的层次。随着艺术教育的不断推进,大学生素质培养一定会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5.结论

通过艺术教育的形式,可以有效帮助大学生达到人文精神、理性与感性以及科学思想高度统一的效果,从而实现素质培养的目的。本篇论文主要从艺术教育与素质培养的辩证关系、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培养的积极作用内因分析等方面展开论述。在艺术发展繁荣昌盛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多考验,艺术工作者们正在为实现共同理想而不断奋斗。相信艺术教育在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发展规律下,一定会为素质培养提供必要动力,从而实现时代的文明与进步。

作者:包海舟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第二篇

1校外艺术活动中渗透素质教育的优势

素质教育这一观点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被提出来。然而发展至今,一直摆脱不掉应试教育的阴影,尽管我们如此的推崇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口号也越来越响,但是在如今的教育体制下,学校仍然是分数决定一切,这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心情也会变得压抑,长此以往,会导致学生的身心得不到良性的发展,甚至会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学生的成长。而校外艺术活动时,学生的状态是振奋的,笔者做少年宫老师以来发现一个现象,大多数学生的精神状态都比在学校的时候要强许多。而人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更容易去学习知识,也更容易接受教育观点,这对培养学生的素质是至关重要的一课。并且校外艺术活动中,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相对轻松,没有校内的压迫感与紧张感,更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增进师生感情,减少师生之间的隔阂,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素质。最后,校外艺术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素质教育。学生学习艺术,不是一定要学有所成,我们不是在培养艺术家或者明星,而是希望学生通过对艺术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通过提高学生对于艺术的鉴赏水平来影响学生今后的发展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笔者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素质教育。

2校外艺术活动中渗透素质教育的不足

2.1校外艺术活动不能很好地协调学校的学习生活目前,我国教育形式仍然是应试教育,虽然总是在提倡要素质教育,但是目前学校的情况以及考试制度仍然是分数大于一切。这样一来,反而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一边要求学生要全面发展,另一边教师为了教学进度仍然留下很多作业占用了学生几乎全部的课余时间。导致学生在校外艺术活动与学校的学习生活中不能很好的协调,这样也就失去了校外艺术活动的意义。

2.2对校外艺术活动认识有偏差目前有很多教师和家长普遍的想法都是希望学生能够成才,尤其是家长的望子成龙的愿望更加迫切。于是,家长们纷纷抱着这样的心态或者目的去给学生报各种艺术培训班,而艺术培训班也像应试教育一样努力把一个个学生朝着明星的样子打造着,殊不知,这反而会加大学生在校外艺术活动中的压力,减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实这样也就失去了校外艺术活动的意义。

2.3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由于行业体制不完善标准不明确,又由于最近几年校外艺术活动越来越被重视,导致从业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众多不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混迹当中,不仅影响行业形象,同时也会耽误学生的身心发展。给学生和家庭带来精神和财产的双重损失。

3校外艺术活动中渗透素质教育的改进

3.1与校内学习生活充分协调学生以及校外艺术活动都应该与学校的学习生活充分协调。要与校内的学习生活为主,不能影响或者耽误正常的学习生活。校外艺术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做到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培养一个良好的个性,如果因为校外艺术活动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就会显得顾此失彼,得不偿失。因此,学生要合理的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注意不能过多的占用学习时间。而校外艺术老师也要注意尽量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不要给学生压力,与此同时还要注意不能给学生留下过多的任务,因为学生本身在学校的作业就已经很繁重,如果艺术活动再留任务只会让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这样不仅利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

3.2明确对校外艺术活动的认识要明确校外艺术活动的目的,不少家长和校外艺术活动机构都像培养明星一样培养学生,对学生要求过于严格,还有各种考试考核等,其实,这样会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压力,有可能会导致学生对校外艺术学习兴趣的减低,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水平,也就不能做到在校外艺术活动中进行素质教育的渗透。其实校外艺术活动的目的就是娱乐,在欢乐的气氛中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欣赏的水平,提高学生的品味,从而建立学生良好的个性和素质,减少一些功利心,可能会收获的更多。

3.3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可以提高老师们的教育能力,还可以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育方法,另外还可以提高进入该行业的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全面的提高行业水平,完善行业的体制制度,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校外艺术教育体验。

4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教育体制不断的改革,以及社会群众对教育问题不断的重视,校外艺术教育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身为校外艺术教育的从业人员,笔者认为,校外艺术教育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艺术教育了,我们完全可以在艺术教育的同时渗透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优秀的个性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是所有教育方式的最终目的,而艺术教育凭借其独到的特性可以很好地辅助学校进行学生的素质教育。

作者:王懿单位:青岛市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