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联合广告设计论文

校企联合广告设计论文

一、广告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1.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不足

出现这一问题与我国的发展情况有一定的关系。20世纪早期,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思想变得更加开放,在此基础上,广告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广告设计人员的培养逐渐步入正轨。由于各个师范学校对广告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不够,在一段时间内,广告专业师资力量不足,也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有效提高。

2.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

部分学生的社会经验比较缺乏,加之学生专业知识不过关,学校往往不会轻易指导学生集体性地参加广告设计实践。广告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也不愿意接受仍在“象牙塔”之中的大学生参加广告设计业务。因此,在校期间学生只能了解与广告设计有关的学科基础知识,如广告史、设计学概论等,对广告设计实际操作的认识较为肤浅。理论教学与实践的脱节导致了广告设计专业学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力不足。

3.学生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就是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与操作能力。但是,部分大学生由于受到的约束较少,自制力较弱,缺乏远大的理想,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够专心,导致自身缺乏丰富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也较为薄弱,缺乏竞争意识和随机应变能力。而这些都是从事广告行业必不可少的素质。

二、广告设计教学问题的解决措施

1.加快教师队伍建设

加快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前提就是要提高教育界和社会中相关领域对广告设计专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加快在各类师范院校普及广告专业师资力量培养系统;加强宣传教育,使得更多的人意识到广告设计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而吸引更多的高中毕业生投身于为广告事业的进步而奋斗的队伍。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培养高素质广告设计人才,加快广告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实行校企合作制度

在开设了广告设计专业的大学推行校企联合制度,为广告专业学生尽早适应工作的需要打下基础。对学校来说,校企联合能够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加强教师的专业素质并且使其能够根据市场要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培养更能适应市场竞争的毕业生。对企业来说,校企联合保证了企业的人力资源和后备员工数量,企业与学校建立良好关系对于广告公司来说也有重要意义。

3.提高实践课程比重

除了与广告公司加强合作以外,在学校内部也要健全广告专业相关的硬件设施,建立设施完善的计算机教室和科教系统,满足学生上机操作、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的要求。教师在设计课程、安排课程进度时,应加大电脑操作、设计广告图案和绘画基础等方面课程的比重,使得学生能满足广告公司对广告专业毕业生实践能力的要求。

三、结语

广告设计学是一门具有巨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学科,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诸如教学经验缺乏、课程与实践脱节以及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不足等问题,都是在广告学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广告设计教育者应学习先进经验,指导自身的教学,使得广告设计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作者:伍莉莉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