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主要路径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主要路径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市场体制已经由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成功地向市场经济转型。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自由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的很大挑战。为了适应市场的竞争,很多的企业在进行企业管理工作时,就必须加强对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研究,通过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来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本文主要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的路径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希望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管理;经济管理;路径创新

我国的经济模式已经成功地从计划经济转型到了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对于企业来讲只有加强对经济管理的创新研究,才能够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不断的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从而谋求生存和发展。因此,当前加强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探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简析企业经济管理含义

(一)什么是企业经济管理?

在管理理论领域,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所涉及的领域和因素非常多,比如,经济学、信息处理技术以及统计学和管理学等等,各个学科之间都有着相互的交叉,所以进行经济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经济管理多占据的地位非常重要,并不是其他管理方法所能代替的。通过经济管理就可以将一些逻辑推理以及对企业问题通过系统的分析方法来将信息进行传递,从而有利于企业领导层做出决策,也可以让企业领导对决策的科学性做出合理判断,从而最终可以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经济收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另外,从企业管理工作的内容方面来讲,经济管理的管理对象众多,基本上包含了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所有环节,比如,生产、销售、售后维修以及成本控制等等。在企业管理中如果想要真正地达到管理的目的,就必须要对企业经济进行管理,通过财会工具来不断地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从经济层面来实现对企业管理中各项内容进行监控和管理。

(二)开展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和意义

在当前环境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并且各个行业和领域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且很多的企业已经走向了世界。面对国内和世界的双重压力,我国的很多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以往传统的经营理念和以往旧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管理,更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企业要想谋求生存,就必须要用于抓住当前的市场机遇,勇于创新来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来提供助力。其中,通过对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来不断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就是一个卓越的战略,通过该项战略就可以实现对企业所有资源的科学配置,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讲,通过经济管理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方式可以发挥持续性的作用,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另外,通过企业不断地开展经济管理,还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的帮助。企业的经营管理包括很多的环节和因素,并且在全过程中都需要经济管理参与其中,所以,企业经营中所有涉及经济的因素都可以被完全纳入到的企业管理的范畴,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在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有效借助外力和内力的方式,来对企业内部和外部进行有效的协调,将企业和社会的资源可以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将企业的单独部门形成有机的整体,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的各项优势,所以,对企业管理来讲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一)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落后

现在还有很多的企业管理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依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单纯地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愿意规划企业的长远发展。另外,面对紧张的经济形势,企业的管理者似乎并没有产生危机感,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没有及时地跟上时代和技术的脚步,没有加强对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的学习和利用,在企业内部缺乏创新的动力,这些因素都限制了经济管理作用的发挥。

(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一切活动的基础就是管理制度,对于经济管理来讲亦是如此。在很多的企业中也制定了一些经济管理的制度,但是在运作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照制度执行,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将经济管理制度流于形式。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势也变得非常复杂,但是我国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能适应发展的形势,经济管理制度的缺失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脚步。

(三)企业经济管理结构不严谨

由于我国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还不足够高,不能很好地完成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我国企业不仅缺少水平高的管理人员,同时也缺少理念的支撑,从而造成了企业管理者对经济管理制度构建的轻视,从而不利于企业经济结构的严谨,大大限制了企业前进的速度。

(四)企业的战略缺乏科学性

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管理也是企业实现经济管理的重要举措,企业虽然必须要重视发展,但是更要重视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创新。只有创新的战略才能适应创新的经济,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经济战略并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很多企业盲目制定先进战略时,只是一味地追求先进行,但是并没有切实考虑到企业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适得其反。

三、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探讨

(一)创新经济管理理念

企业活动的有序开展需要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给予支撑,所以,我国企业必须加强对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研究,并且要切实落实先进的理念,从而保证创新的管理理念能够很好地为企业的管理发展服务。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得知,落后的管理思想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创新,并且也削弱了企业的整体实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我国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加强创新理念,增强员工的创新动力。

(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一个好的企业肯定拥有科学的管理制度,所以,要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就必须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在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工作中,必须将所有员工的利益作为企业整体的出发点,不断增加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的团结性,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双赢。

(三)构建严谨的经济管理结构

由于老旧的管理结构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需要,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现状,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升级,要将闲置的职能部门进行删减,将复杂的管理结构简单化,创新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增加信息传导的快速性、便捷性,充分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相应的管理制度进行及时的测评和改进,保证企业管理高效化。

(四)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战略

在现在的新形势下,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创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来讲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加强对经济管理战略的创新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创新策略必须与当时的经济形势相适应,创新工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优化,从而促使企业向着科学的发展方向进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要以增强自身实力为基础,要对市场经济进行及时的掌控。企业要高瞻远瞩,在发展内部经济的同时,树立忧患意识,对经济发展的策略进行不断更新,要从市场销售、产品品牌的所有权、产品的生产方式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但是创新经济发展策略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要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公司本身利益的战略目标。

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就要通过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构建严谨的经济管理结构并且还要不断进行企业经济战略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方法能够与当前的经济环境相适应,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高俊文.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13).

[2]张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5(2).

[3]周海潮,曾红波.有关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全国商情,2016(26).

[4]宋世松.浅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2).

[5]何杰.基于社会新形势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4).

[6]王晓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2)

作者:胡焕旭 单位:中交天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