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体系下,财务管理工作也随之在企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竞争力以及其抗风险能力。但是在目前我国通常将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设置在企业管理学、金融学以及会计学等不同的学科当中,本文就将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然后对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作用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一些关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管理会计是现如今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应用,因此如果能够针对目前现有的管理会计工作进行重整和创新,结合现代化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些措施,使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之间能够相互适应,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可以为非常有效的提升现代化财务管理体系的水平,企业也可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分析

我国到目前为止的财务管理体系发展和会计学都紧密联系,但是目前很少有人通过会计学来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和构建成体系的理论和方法,也缺少有人从会计学的角度来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方法和实践经验做一个总结。因此必须在会计学的基础上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一些创新和改变。在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管理会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必须与管理会计的发展相适应。但是一直以来我国很多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都不太到位,也没有能够深入认识和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我国的相关政策《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给基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和创新都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随着我国目前经济的发展,会计已经不再是以往人们所认为的敲敲打打算盘的师傅,会计在当下应该是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系统,其目标是为决策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会计就也应该是一种将会计工作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系统,其工作重点应该是研究分析如何满足规划、控制、决策等管理活动所需的会计信息,但是在目前的大多数企业中,管理会计过多的承担了管理职能,而忽视了管理会计的本质应该是一个会计信息系统。现代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追求股东财富的最大化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落实到具体的地方,就是要追求资本的增值。企业以价值为导向进行经营和管理,那么企业就必须将财务管理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重心。那么在进行实际的以财务管理为重心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无论是在进行企业的决策还是目标的规划,无论是资本的控制和经营都离不开能够提供企业自身发展所需的信息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因此管理会计在我国的财务管理体系中占据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二、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些措施

企业要想实现其资本的增值,需要对企业价值的实现和创造,而这些都非常需要会计信息来对其价值计量和报告,同时企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做好资本经营和管理控制的工作,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们需要根据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所发挥的效能以及其在财务管理体系中的定位将管理会计分为经营决策会计和管理控制会计。要想在基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工作上有所提升,必须要创新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资本经营决策和管理控制会计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利用经营决策会计来开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在目前的经济潮流环境下,现代企业形成了以资本经营和管理控制两种手段,以资本增值为目标的经营管理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能够在财务管理的决策以及控制上提供科学合理的信息,是保证企业进行资本经营决策和管理控制科学性和合理性的重要基础。在目前大多数的企业中,人们主要将资本经营当成企业的一些经营方式而不是日常工作的内涵,同时在实际的企业财务管理中,往往只注重经营方法等,缺少对资本经营中信息的获取及其可靠性的了解。而基于管理会计为核心的资本经营方式可以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决策会计信息基础上,综合分析进行企业的经营决策,这样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决策经营水平和科学性。

(二)让管理控制会计来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控制

企业要想顺利实施完成企业所制定的战略目标,必须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管理控制。财务管理控制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在进行资本经营工作中的效率,更是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资本、资产以及商品经营的目标的实现。在具体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管理控制时,管理控制会计可以针对企业各个阶级的决策管理措施和活动整理出相关的管理会计信息,然后对企业从上到下的决策活动进行一个科学全面的管理。管理控制主要将在对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活动分为五个:对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将管理控制标准制定并对其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在对控制报告进行分析时需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措施来解决;在经营业绩评价中制定标准;量化企业管理者的报酬水平。通过这些步骤,来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地管理控制,这样才能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其对企业发展的效能。

三、结语

我国目前存在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中并没有十分重视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和地位,但是在我国全面推行管理会计体系建立的大环境下,需要完善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在深入理解了管理会计这一工作职能和具体实施的方式措施后,建立基于经营决策会计和管理控制会计的财务管理创新体系。

参考文献

[1]周启宏.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问题研究,2014(2).

[2]杨秀平.对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发展思路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8(15).

[3]岳宁花.管理会计规范化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1.

作者:曾武林 单位: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