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对高职人才培养的影响

企业文化对高职人才培养的影响

一、实现高职人才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如何在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文化之间形成对接,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高职院校面临的核心问题。为此,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开展了“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学院将企业文化理念积极融入到人才培养目标中去,通过组织企业中出色的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以及高校的优秀教师,实行校企联合,共同商讨、确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以及推动专业建设的可行性方案;以此为途径,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另外,高校还可以通过综合分析企业每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建立教学内容的筛选与互动机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这样有助于将企业中的新型技术设备以及知识理念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企业文化的丰富内涵。此外,学院还可以根据企业各岗位的任职要求,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完善专业课程结构。例如,实行“案例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将技术应用与学生的技能培养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二、强化高职实训基地建设与企业文化的无缝结合

实训基地的建设是培养高职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因此,学院应积极引入企业文化理念,不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在建设实训基地的过程中,学院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校内基础实训与综合实训做起,逐步上升到模拟仿真训练再到真实环境下的现场训练。同时,学院应积极在生产制造文化上,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训氛围。例如,根据国家对企业安全与环保的规定,结合企业生产制造文化,对作业区域进行划分,确定安全岗位,以此充实学生对生产文化与流程的了解。在文化氛围的营造上,可以在实训基地的合适区域张贴一些规范化操作要点,也可以将企业生产场景或师生的实训成果的照片悬挂在实训基地内,激发学生实训的热情。另外,为了检测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学院还可以承接企业的一些小型订单,充分利用校内的实训基地,在实际操作中完成对学生技能的培养。通过不断强化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兴趣,而且有助于在实训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三、打造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应积极将企业的文化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打造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学生综合培养模式。因此,学院应不断扩大教育影响力,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完美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企业文化意识与理念,使之对企业的价值观以及目标宗旨形成认同感与归属感,从而更好地融入企业工作中去。在具体实践中,学校应该营造团结协作、敢打硬仗以及敬业乐业的文化背景,并将其作为学校文化建设中的核心思想,引导学生具备“和”“搏”“乐”的企业文化理念。而在学院的教育教学中,要强调文化教育与技术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并以企业的人才观为指导,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此外,还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与方法传授给学生,以此提高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总之,高职院校应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将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入到教学中来,加强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此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邬娜单位: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