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中的美学运用

企业文化中的美学运用

一、劳动美学,激发员工创造的快乐

马云在2013年IT领袖年会上演讲时说:“企业文化就是把企业办得有味道,不要变成赚钱机器。如果你希望你的企业做得有味道——味道背后是文化,文化是用来品的,你就要区分出这个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区别,这个公司员工和其他公司员工的区别。只有这样做,公司才有味道、产品才有味道、服务才有味道,人才快乐。”我认为,要办好有味道的公司,就要帮助员工一起发掘劳动本身蕴含的美学,使员工在劳动的过程中随时体验到劳动的快乐,而不是只有在领工资时才会有幸福的感觉。因为,人本质上是需要劳动的,人只有在劳动中将自己对象化,从对象中反观到自己的创造力,这种对自我的认识与肯定是人生最美好的体验。2013年5月,企业内刊《福耀人》策划了一期封面话题,就叫“劳动美学”,同样是讲述企业优秀员工的先进故事,用“劳动美学”来统领这个话题,再配以精心拍摄的工作照片,那专注的神情、忘我的状态、精湛的技术、完美的成果,本身就是对劳动美学最精彩的诠释。当然,劳动美学并不否认劳动的艰辛,但是把劳动上升到美的高度,升华了对劳动的精神体验,使员工在辛劳中体会到劳动的大美,感悟到生命更深层次的意义。

二、产品美学,满足客户实用之外的审美体验

如果说,在物质匮乏的过去,人们对美观与实用、形式与本质的区别非常清晰,重实用,轻形式,注重的是实用经济,那么,在物质丰富的现在,人们更注重的是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个性化风格、艺术化视觉享受。随着同类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日趋激烈,款式、色彩、风格、包装等非实用设计要素成为广大消费者乐意为之付费的决定性因素。试想想,在人们每天的日常消费中,我们购买一件产品的花费中,其中为美支付了多少比例?换言之,在购买一件产品时,影响我们决策的因素有多少与美有关?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商品款式更新越来越快,包装越来越追求档次。关于此,华为AscendP6手机的一分钟广告堪称产品美学的高度概括:“有时,美凝固瞬间,定格绚烂;有时,美充满智慧,读懂心灵。在人手中,美是艺术,雅然天成,电光石火间,美是厚积薄发的极致。只在不经意的瞬间,美,是一种态度。”在这则广告中,涵盖了产品的技术美学、造形美学、实用美学、科技美学、包装美学。所以,要想产品畅销,商家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必须精通产品美学。四、历史美学,连接企业的过去与未来2013年11月1日,上海,一座有着近80年历史的企业建筑——梅林正广和大楼整体“移步”38米,成为通北路济宁路口的临街建筑,并调正角度,充分展示优秀历史建筑的风貌。据说这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老建筑平移工程,所需费用与新造一座同等体量的建筑相差无几。这一举措,为企业界对自有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经典案例。上升到企业文化的高度,企业的历史建筑,尤其具备审美价值的历史建筑,本身就是企业历史与文化的载体,是企业的历史文物,理应得到大力保护。通过历史观透视现在与未来,企业在大举兴建企业总部或企业园区时,更当有足够的历史、文化与审美意识,放眼长远,打造与自身文化与实力相匹配的企业标志建筑,让建筑为企业代言。近年来,企业博物馆建设方兴未艾,这是一个集中展示企业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企业产品与形象的立体创意空间,企业博物馆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企业的最基本配置。据研究统计,仅北京市就有49家企业博物馆,它们是企业历史、现在与未来的高度浓缩,在企业文化中起着重要的载体作用。许多人认为企业文化是虚伪的包装、花瓶和摆设,是企业在做秀,这是对企业文化狭隘的偏见。我认为:一个重视自身历史的企业,一定会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大计,规避经营风险,使企业基业长青;一个具备审美素养、追求完美的企业,一定会自觉按照美的规律运营企业,尽力杜绝有损企业完美形象的行为。

作者:邢小兰单位:北京碧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