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林业资源调查问题探讨

城市林业资源调查问题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林业资源的调查过程中还有很多缺陷,导致不能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具体的管理,也因此影响林业资源管理的有效性。怎样合理改善我国林业资源的调查方法是目前的首要任务,林业管理部门应在现行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林业资源调查方式,提升调查能力。

关键词:森林资源;调查;有关问题

我国林业资源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动,所以要实时更新林业资源调查方法才能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全面调查我国林业资源。林业资源管理前,要做好林业资源调查结构和数据分析,这样才能做出科学的经营决策,最终实现林业资源稳定、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进而使林业更好地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服务。

1林业资源调查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虽然近年来,林业管理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国营林场有所发展,但林业建设也存在很多问题,要认真总结多年来的经验,进行资源调查和林业区划,包括荒山林地土壤普查、林业土地种类调查、森林资源调查。林业经济调查和搞好林业区划,调整林业建设布局,这是带有战略意义的基础工作,是领导林业生产的基本功,需要认真对待。

2针对乌鲁木齐彩叶树种的调查与分析

乌鲁木齐的林业资源相当丰富,众多林业资源中所占比例最大、种类最多的就是彩叶树种的种类,一般彩叶树种观赏集中在每年的10~11月初,截止到11月下旬可以观赏的彩叶树种类就会越来越少。彩叶树种园林配植类型有:孤植、丛植、色块与基础种植、列植、垂直绿化等。主要存在彩叶树种单调;种类比例结构及配植不合理;重区外引种,轻自主选育和本地资源开发;苗木生产不够规范,受市场不良炒作影响大等问题。建议挖掘本地彩叶树种资源,引进急需树种;优化配植,扩大应用范围,提高养护管理水平。为使乌鲁木齐园林在彩叶树种造景方面得到发展,应先调查摸清其现有彩叶树种资源及其应用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利用和扩大现有彩叶树种资源的可行性方案与建议,为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乌鲁木齐城市园林景观提供依据。

2.1调查范围和方法

为了详细了解城市林业资源叶树种的数据信息,城市林业管理部门要在城区内所有的公共绿地和风景区绿地中进行搜索和调查,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以确保调查结果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例如:城区中的人民公园、红山公园、儿童公园、人民广场、街道绿地等,对多个地点进行实地的调查和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乌鲁木齐市彩叶树种名录,并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整理、总结与分析。

2.2调查结果与分析

2.2.1彩叶树种资源及其类型。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在乌鲁木齐市所包含的众多树种中占据数量最大,其叶树种分为秋色叶类、常色叶类、春秋色叶类3大类别,一共有17科46种,最为广泛的是蔷薇科就占据16种。证实乌鲁木齐市林业资源较多的树种之一是彩叶树种,其分布范围广,是园林景观中重要的景观之一。

2.2.2彩叶树种彩叶物侯特征与分析。

不同植物的生长周期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调查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植物详细的栽植时间段,才能准确调查。彩叶树种一般是在每年的10~11月初生长茂盛,到了11月下旬彩叶就会逐渐脱落。城市林业资源调查部门要根据植物的生长周期制定合理的调查流程,准确掌握植物的种类的数据信息,以便更好地管理。

3做好城市林业调查工作的建议

3.1要确保林业资源调查工作的质量

想要有效保证城市林业资源调查工作的质量,首先要选择专业的负责人,具备良好的责任心、较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还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分析能力。城市林业调查工作是一项科研性的基础工作,涉及到多种学科、多种专业。特别是编写林业区划初步方案的技术人员应该是由有多专业综合能力,对实际情况特别熟悉,又能写作的技术人员担任。

3.2搞好专题调查

对所要研究和调查的内容进行系统性的规划,进行对专业、多学科的综合性调查,详细了解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如:自然灾害、水土流失、气候变迁等,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做出对今后农林牧发展有促进作用的关键性措施。每个区域县都应该树立2~3个如何扭转生态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的典型。

4结语

针对城市林业资源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措施,保证森林资源调查方法完全符合实际要求,从而对存在的问题有效处理。在调查过程中要彻底摸清森林资源的生长规律和分布特点,促进森林资源的合理保护和利用。虽然我国林业资源调查已经初显成效,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要想实现对林业资源全面科学的调查,达到林业经营管理的最优化,还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有政策的大力支持才行。

参考文献

1赵宝义,白丽秋,朱晓军.从科尔沁区森林资源现状分析林业生态建设[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08(4)

2中国森林资源第七次清查结果及其分析[J].林业经济,2010(2)

3孟建林.论森林资源的人本管理[J].中南林业调查规划,2010(2)

作者:徐通 单位: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