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

林业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

【摘要】通过对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管理现状的分析,在意识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提出林业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林业资源 保护 管理 措施

1引言

林业资源保护是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内容,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资源和环境遭到破坏的问题。我国林业资源丰富,但是在保护与管理上较为落后,导致林业资源被不断的砍伐和破坏,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面对这一问题,首先必须强化意识和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加有效的管理方法。

2林业资源管理的现状

2.1投资不足

我国对于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投资不足,尤其是资金、人才的投资,导致林业保护工作环境落后,难以满足实际的需要。林业管理从业人员的办公、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致使办公效率低下。人才投资不足,专业林业管理人员的数量明显不足。

2.2方法混乱

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的方法缺乏目的性。我国的林业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各个项目的保护与管理方法都不同。但是管理方法没有进一步的细化到每一种品种树木的管理,导致管理措施疏漏,管理效率较低。同时,林业资源的利用情况也较为混乱,不能将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

2.3破坏严重

林业资源遭到破坏有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灾害;二是人为破坏。自然灾害包括森林火灾和树木疫情,导致林业资源大面积的损失。人为破坏主要是滥砍乱伐情况严重。无节制的采伐,树木的种植和生长远远跟不上砍伐的速度,导致林业资源无以为继,难以持续发展,部分珍稀品种灭绝。

3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的意识与制度建设

3.1提高管理意识

保护和管理好森林资源,对于发展现代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应该加强对于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保护和管理意识。尤其是树立人们的责任感,能够制止对于林业资源的偷盗、滥砍乱伐等行为。

3.2加大投资力度

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将森林资源管理所需经费纳入国家财政预算。财政部门要从收取的森林植被恢复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森林资源管理。并加强办公、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立,以满足当下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需要。

3.3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队伍建设。在各地方设立专门的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机构,引入优秀的专业管理人才。通过教育和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投身到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加强管理队伍信息化建设,建立完整的林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管控林地的使用、树木的采伐情况。

3.4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

通过目标责任制度的建立健全将各个地方的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纳入到政府的绩效考核当中。包括森林面积、林地保有量、森林资源等设为地方政府目标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而促使地方政府重视并且主动的采取措施来保护林业资源。

3.5推动林业资源分类管理

按照分类经营和分区施策的原则,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森林经营管理规范,全面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不同类型的林业资源管理方法不一样。对于公益林来说,更加注重生态功能和综合效益的结合;对于商品了来说,应集约经营,放活采伐利用政策,创收经济效益。

4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4.1林业资源权属的管理

首先是要明确林业资源的产权,进而才能保护资源所有人的权益。权属个人或者是单位应该派发林权证,赋予其保护和管理林业资源的权利及责任。对于林业资源权属不明、存在争议或者是尚未登记的情况,都应及时处理,积极协调争议,并登记发证。做好退耕还林验收、登记、发证工作。

4.2林业资源采伐的管理

林业管理部门应以商品材零采伐政策为基础,根据辖区内林业资源状况,合理确定年民用材采伐限额,坚持采伐林木的数量不超过年采伐限额,切实加强林业资源采伐管理。采伐胸径达到国家规定以上的树木应向相关单位申请采伐许可证。通过伐区调查来规划采伐的具体设计,林农个人申请采伐,设计相对简单;而重点工程建设采伐则需要大量的调查规划工作作为基础。

4.3木材运输与加工管理

所有采伐的木材的运输都必须持证管理,需要向相关的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木材运输证和检疫证。加强对木材运输的检查管理,保证运输木材的数量和类别与开发的木材运输证上的资料一致。而农户房前屋后的自有木材的运输应向乡镇林业站出示合法来源,通过审核后,开发运输证件。对于为造假证、乱开证件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格处理。木材的加工也需要林业部门开发的相关的许可证明。应重视木材经营加工台帐、木材来源半年报告检查、经营加工许可证年审等工作,确保所有木材经营和加工的合法性。

4.4珍稀植物的管理

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应加强对珍稀植物的保护和管理。首先是完善珍稀植物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按照等级的划分明确物种的珍稀程度。对于不同品种的树木的管理应具有相关的证书。同时严厉打击珍稀植物的偷盗、交易等行为。

4.5防火与防疫管理

建立完善森林、林业防火制度,落实防火措施,全力构筑防火安全线。首先是建立一个高效的防火队伍,要求能够及时出动,迅速灭火,将损失降到最低;其次是制定一套防火扑救预案,以应对突发自然火灾;最后是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防疫方面,首先要重视林业的防疫工作,做好林业资源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防患于未然;其次加大树木检疫力度,发现疫情应及时控制,避免进一步蔓延。

4.6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打击一切林业资源的破坏违法犯罪活动。包括林地的非法侵占、林业资源的滥砍乱伐、树木的偷盗、珍稀物种等树木的不法交易等行为都应根据法律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应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文献

[1]唐燕.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现状及对策[J].南方农业,2015,30:107.

[2]王春林.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J].吉林蔬菜,2015,6:58.

[3]付振国.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生物技术世界,2012,12:108.

作者:司宏煜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